報呱世界新聞選摘@東南亞(2019/10/29–11/04)

印德簽署協定 德供10億歐元於綠色交通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2019 年 11 月 1 日在與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在各個領域進行會談後表示,印度和德國已決心加強雙邊和多邊合作,特別是在農業、雙邊貿易、環境變遷、網路安全、人工智慧、教育等方面。雙方也承諾共同應對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的威脅。此外,除了印度可能會降低德國企業投資的法規障礙之外,德國則願意提供印度 10 億歐元用於打造綠色城市交通。

德國總理梅克爾率領內閣成員於 10 月 31 日前往印度,進行為期 3 天的訪問。印度總理莫迪在聯合記者會上提到:「我們鼓勵私人公司不斷發展兩國雙邊貿易。」德國是印度在歐洲最大的貿易夥伴,目前有 1700 多家德國公司在印度開展業務。兩國間的雙邊貿易額從 2017/18 財政年度的 220 億美元增加至 2018/19 財政年度的 240.6 億美元,而德國公司自 2000 年以來也已經在印度投資了近 120 億美元。

德國總理梅克爾率領內閣成員前往印度,進行為期 3 天的訪問。
圖/PIB India

儘管梅克爾和莫迪沒有提及重啟印度與歐盟之間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但消息人士表示,兩國領袖很可能著手這項貿易協議。德國工商總會總裁史懷哲(Eric Schweitzer)認為,印度相當有潛力,但兩國之間的投資保護協議於 2016 年終止後,企業在印度的經營存在著不確定性。他也說:「中小型的德國公司在印度常處於迷宮般的法規中,因此不願推動更大的投資。這方面的談判應該重新開始了,梅克爾的訪問可能會有所幫助。」

德國汽車工業協會(VDA)的成員包括大眾(VOWG_p.DE)、戴姆勒(Daimler)、BMW和奧迪(Audi)等汽車製造商,也希望印度重啟自由貿易協定談判。戴姆勒的賓士(Mercedes-Benz)、BMW和奧迪在印度的豪華車市場佔有主導地位。

在氣候變遷議題方面,1 日兩國簽署聯合聲明《印德綠色城市交通夥伴關係聯合意向聲明》,同意將以財政支持減少溫室氣體排放,而德國則願意提供印度 10 億歐元用於打造綠色城市交通,並加強印度的國家、州和地方級機構在城市規劃設計中所需的包容性和智慧交通解決方案。

此外,經費中有 3500 萬歐元會用於可再生能源電網和儲存系統的佈建,以及森林景觀的恢復,幫助印度實現 33% 森林覆蓋率的目標。

印度和德國簽署《印德綠色城市交通夥伴關係聯合意向聲明》
圖/Business Recorder

參考來源:
2019/11/01 Reuters Germany, India sign wide-ranging agreements to deepen bilateral ties
2019/11/01 Times of India Climate change: Germany ready to provide 1 billion euros to India for green urban mobility
2019/11/01 The Hindu India, Germany to intensify cooperation in combating terror: Modi

泰國正式啟動「反假新聞中心」監視網路

泰國 2019 年 11 月 1 日正式啟動反假新聞中心。數位經濟和社會部(Ministry of Digital Economy and Society)預計在 2020 財政年度投入 6 千萬泰銖營運,並與 200 個組織和網路警察隊合作,打擊網路假訊息。數位經濟和社會部表示新聞資訊會在 2 小時內得到驗證。然而,泰國政府前陣子才表示將針對影響國家安全的網路假訊息加強打擊,但打擊的內容範圍主要是批評政府、軍方或王室。

數位經濟和社會部部長普提蓬
圖/Buddhipongse Punnakanta

泰國目前有 5700 萬網路使用者,在社群媒體方面則有 5300 萬的 Facebook 用戶和 4400 萬 Line 用戶。而反假新聞中心的設置就像一個戰情室,房間中間的監視器會顯示追蹤最新的「假新聞」和推特標籤的趨勢圖表。反假新聞中心大約由 30 名官員組成,他們會審查網路內容,這些內容包含自然災害、經濟、保健品和違禁品等大範圍議題,此外也將針對廣泛影響和平與秩序、良好道德和國家安全的新聞進行監視。當發現有所謂的假新聞時,則會通知合作的 200 個組織在 24 小時內分別派出兩個人作為聯繫人,他們必須接收案件並幫助核實資訊的真假。如果發現假資訊,就會將其舉報給有關部門,並在該中心的社群媒體平台和網站發布更正。

數位經濟和社會部部長普提蓬(Puttipong Punnakanta)廣泛地將「假新聞」定義為任何會誤導人們或破壞國家形象的網路內容,他認為非故意的假資訊與故意的假資訊之間沒有差別,但他強調反假新聞中心不會變成支持政府或是個人的工具。但《路透社》分析認為,泰國近期這些數位政治經濟政策正在升高國內的政治緊張局勢。

人權團體和媒體自由倡導者擔心,政府可以利用這個中心作為審查和宣傳的工具。提倡網路權利的泰國 Manushya 基金會主席 Emilie Pradichit 說:「在泰國,「假新聞」一詞已被用來審查異議人士並限制我們的網路自由。」他也表示,這項政策是用來整理審查制度,而反假新聞中心將會讓政府成為「真理的唯一仲裁者」。

泰國正式啟動「反假新聞中心」監視網路
圖/Saksith Saiyasombut’s Twitter

參考來源:
2019/11/02 Bangkok Post Centre goes live to fight fake news
2019/11/01 Reuters Thailand unveils ‘anti-fake news’ center to police the internet

跨境運輸星馬捷運 降低成本後兩國達成協議    

馬來西亞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2019 年 10 月 31 日表示,連接馬來西亞南部柔佛州和新加坡的跨境捷運系統,在將預計的成本削減了三分之一後,兩國達成協議,結束數個月來的不確定性。這個捷運系統計畫(JB-Singapore RTS Link Project)將是世界上最繁忙的過境點之一,每小時最多可搭載 10,000 名乘客,是現有火車載客量的 30 倍以上。

更新後的捷運系統計畫(JB-Singapore RTS Link Project)比較
圖/Bernama Infographics

馬哈地星馬邊境大樓表示,這項公共建設將耗資 31.6 億令吉(約 7.57 億美元),低於原計劃的 49.3 億令吉,減少了 36%。他也說:「我們將建造這條鐵路,協議已經達成。一半由新加坡建造,另一半將由我們建造。細節將再與新加坡討論。」新加坡運輸部 31 日也表示歡迎馬來西亞的決定,並在聲明中說:「雙方現在都在討論該項目的變更,馬來西亞提出變更以降低這個計畫的成本……討論將需要一些時間。」

由於馬來西亞目前背負了超過 2 千億美元的債務,並重新評估了上一任政府的政策與建設,因此這個捷運案最初在 2019 年 5 月暫停,9 月也商定了進度延誤。但馬來西亞內閣卻於 10 月 18 日批准了這個案子,並更改了結構、範圍和規格。此外免除土地成本,再加上改良後的建築和鐵路系統成本,將節省大量資金,從而使該項目在財務上更可行。馬來西亞交通部長陸兆福(Anthony Loke)表示,馬來西亞已經向新加坡政府提交了正式提案,並將等待新加坡通過,才會最終敲定。

高鐵系統計畫(JB-Singapore RTS Link Project)
圖/malaysiakini

新加坡 1965 年從馬來西亞獨立,馬來西亞柔佛州和新加坡之間就成了兩國之間最主要的出入境管道,估計每天有 30 萬人沿著柔佛和新加坡之間的主要高速公路行駛往來。但馬來西亞和新加坡之間的關係卻經常陷入緊張,除了馬哈地前些日子曾揚言要提高生水價格之外,馬哈地也因為新加坡不同意再蓋一座陸橋來解決交通堵塞,卻是選擇較貴的捷運系統,而覺得新加坡是個大肆揮霍的城市國家。他認為這項捷運計畫無法解決使用摩托車往返新加坡工作因起的交通堵塞問題,很快地就會需要再蓋一座橋。馬哈地說:「我們願意犧牲我們的錢來支持新加坡,以便他們能夠自己購買便宜的水,但是當我們想建造一座橋樑來解決交通問題時,他們拒絕了。我不懂為什麼新加坡不給我們方便時,我們還要通融他們。」

參考來源:
2019/10/31 Reuters Malaysia-Singapore rail link back on at lower cost: Mahathir
2019/10/31 CNA JB-Singapore RTS Link to proceed with 36% cost cut: Malaysia PM Mahathir

英貨櫃藏屍案受害者至少 3 名來自越南富翁村

英國警方 2019 年 11 月 1 日表示,他們現在認為 10 月 23 日在艾塞克斯郡(Essex)的貨櫃藏屍案中死亡的 39 人全部是越南人。而至少有 3 位受害者是來自越南的「富翁村」:義安省(Nghe An)安城縣(Yen Thanh)都城村(Do Thanh)這座小村莊,這是一個非法偷渡出國打工很興盛的村莊。對於此事件,越南外交部發言人黎氏秋恆(Le Thi Thu Hang) 2 日表示,強烈譴責人口販運,並將其視為嚴重犯罪。

根據越南官方媒體報導,在 1980 年代,義安省都城村曾經是該地區最貧窮的村莊之一。即便是現在,義安省的人均 GDP 也只有 1,636 美元,遠低於越南的全國平均水準的 2,540 美元。但這個村莊卻有許多富麗堂皇的別墅。義安省農村水稻種植公社主席 Nguyen Van Ha 說:「這裡的別墅有 70~80% 是用海外匯款建造的。」在這座村莊 10 億越南盾(約 43,000 美元)就能住在豪華別墅裡,只是這些別墅是用在國外工作的家人所寄回的錢建造的。

越南的「富翁村」—— 義安省都城村,該村至少就有1,500名在海外工作的勞工
圖/zing.vn

在越南,工作前景不佳、走私幫派、環境災難以及政府對天主教徒的打壓都是促使越南人離開家鄉遠渡海外工作的因素。此外還有政府的鼓勵,例如義安省和鄰近的河靜省(Ha Tinh)都有官方政策支持合法的勞動力輸出。而根據世界銀行的數據顯示,海外工人在 2018 年向越南匯入了近 160 億美元的匯款,是同一時期越南貿易順差的 2 倍多,在過去的 10 年中匯款也成長了 130% 。光義安省每年就有 2.55 億美元匯入。前政府顧問 Nguyen Tri Hieu 說:「匯款數字可能高於報告的數字,因為沒有計入通過非官方管道(例如現金或實體消費品)轉移的資金。」此外,還有偷渡時的現金移轉,例如佣金。

英國 2018 年表示,在 2009 年至 2016 年之間,在英國發生的越南人口販運案件中,約有 70% 與勞動力剝削有關,移民被誘騙去非法種植大麻和在美甲沙龍工作。此外,也是有許多人是找到合法的工作,其中包括歐洲、美國、日本、台灣、寮國等國。

來自都城村的焊工 Bui Van Diep 說:「我沒有足夠的錢去國外,所以我只能去胡志明市。」他的表弟 Bui Chung 2007 年去英國工作,後來回家從事鋼鐵貿易業務,現在住在隔壁的別墅,車庫裡停著 BMW。因為有一些成功回鄉的例子,因此即便前往歐洲的成本可能高達數千美元,甚至有生命危險,但這裡的越南人相信他們可以賺到足夠的錢來證明這一風險是合理的。

光是2017年前8個月,越南就輸出了近79,000名勞工到海外,其中以台灣的39,746名最多,日本次之。
圖/congluan.vn

參考來源:
2019/11/02 Reuters Vietnam says human traffickers must be strictly dealt with
2019/10/30 Reuters In Vietnam’s ‘Billionaire Village’, migrant cash can buy a palace

東協峰會於曼谷召開 經濟與南海議題優先

第 35 屆「東協峰會」(ASEAN Summit)2019 年 11 月 2 日到 4 日在泰國曼谷北郊的 IMPACT 展覽中心登場,4 日舉行的第 14 屆「東亞峰會」(East Asia Summit)亦是同地點舉行。此次會議的重點是放在經濟、貿易與南海議題上,洛興雅人權議題則相對被冷落。而美國總統川普則連續 2 年缺席會議,讓一些分析人士擔憂美國作為區域性戰略夥伴的可靠性。

第 14 屆東亞峰會 圖/ASEAN 2019

東協 10 國有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新加坡、汶萊、柬埔寨、寮國、緬甸以及越南。此次會議除了東協 10 國領袖之外,還有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南韓總統文在寅、印度總理莫迪,美國總統川普則派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C. O’Brien)出席會議。

東協各國正努力應對新的經濟模式和區域安全挑戰,因此即便中國在南海與其他各國有爭議,但東協成員國仍試圖在中國經濟的支持下,建立一個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貿易區。儘管有分析人士認為川普缺席會讓美國在東南亞的影響力下降,但《路透社》報導美國代表團的級別仍遠遠超過其他與會國,包括中國、日本和印度,而泰國智庫安全與國際關係研究所(Institute of Security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研究員鍾嘉濱(Kavi Chongkittavorn)則認為,川普的缺席是讓東協峰會的重要性下降。

在南海議題方面,中國以九段線聲稱擁有幾乎整個南中國海,這片海域是世界上最繁忙的航運路線之一。而中國總理李克強 4 日與東協各國領袖會面後說,中國準備與東南亞國家合作,以實現南中國海的長期和平與穩定。在會議上李克強提出了各國期待已久的《南中國海行為守則》,守則將在 3 年內完成。長期以來,缺乏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守則一直是南海起衝突的主因,因為中國時常無視其他國家的主權及在這片海域進行能源勘探和捕魚。

第 35 屆東協峰會
圖/ASEAN 2019

此外,在經貿議題方面,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成員國長期以來一直就對於建立自由貿易區的計劃有爭執 。馬來西亞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在此次會議上說,面對保護主義,東南亞各國應該以「一個聲音」說話,以維護自己的利益。他說:「如果你一個人去談,就會被欺負。東協對全世界來說是一個很大的市場。我們不想捲入貿易戰。但是如果他們做對我們不好的事情,我們就必須對他們不好。」美中貿易戰給依賴出口的東南亞國家造成了沉重打擊,預計 2019 年這個區域的成長將放緩至 5 年來的最低水準。

相較於經貿議題,洛興雅人權議題則相對被冷落。半島電視台記者海伊(Wayne Hay)報導,有別過去洛興雅危機,此次會議中貿易和南中國海的爭端有被擺上議程,但大家似乎不太希望聽到諸如洛興雅困境之類的消息。

參考來源:
2019/11/03 Reuters China says ready to work with ASEAN for South China Sea peace
2019/11/02 Reuters Trade talks in balance at Southeast Asian leaders summit
2019/11/02 DW ASEAN summit grapples with US-China trade war
2019/11/02 Al Jazeera Economics expected to overshadow human rights in ASEAN summit
2019/10/30 Al Jazeera Trump snubs meeting with ASEAN leaders in Bangkok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