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世界新聞選摘@東南亞(2019/10/08 – 10/14)

泰國反對派與黃之鋒合照  遭中國譴責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貼了他與泰國反對派「未來前進黨」(Future Forward Party)黨魁他納通(Thanathorn Juangroongruangkit)的合照後,中國駐曼谷大使館即在 2019 年 10 月 10 日發表聲明譴責他納通支持香港參與反對中國政府的人士,並稱這可能損害兩國之間的關係。而泰國陸軍司令阿皮拉(Apirat Kongsompong)也在 11 日對中國的譴責表示贊同。

黃之鋒和他納通是 10 月 5 日在香港的《經濟學人》的 Open Future Forum 上見面的,黃之鋒在合照的貼文上寫:「⋯⋯雖然不知道我何時才有機會到訪泰國,也不清楚日後他會否被拒入境,但希望在保守勢力或威權主義在亞太地區擴張之際,我們可以繼續促進東亞地區的交流,推動和民主進步價值。」他納通說,他沒有參與香港的抗議活動。他尊重香港的《基本法》,並支持言論自由。他納通在 Facebook 上表示:「我一直支持人民和平表達自我的權利。我希望看到香港的局勢得到解決。」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與泰國反對派「未來前進黨」(Future Forward Party)黨魁他納通(Thanathorn Juangroongruangkit)的合照。
圖/黃之鋒臉書

在黃之鋒貼出與泰國反對派未來前進黨黨魁他納通的合照後的幾天,中國駐泰國大使館的 Facebook 發表一份泰語聲明譴責他納通,聲明中說:「一些泰國政治人物已經與港獨組織進行聯繫,並表示支持。這是錯誤且不負責任的。中國希望泰方有關人士了解香港問題的真相,謹慎行事,為中泰友誼做有益的事情。」

而泰國陸軍司令阿皮拉也在新聞發布會上間接批評了他納通與黃之鋒的會面,他在新聞發布會上指責反對派政客的不當行為。阿皮拉問:「黃之鋒來泰國很多次,去見誰?公開會議外有秘密行程,他們是密謀,正在圖謀一些事。」泰國外交部拒絕對中國大使館的聲明發表評論,但在稍早 9 月的聲明中說,泰國將香港局勢視為中國的內政問題。

參考來源:
2019/10/11 Reuters China denounces Thai politicians for show of support to Hong Kong activists
黃之鋒和他納通的合照 

美中貿易戰使中國產線移轉  凸顯越南技術人才匱乏

《路透社》 2019 年 10 月 11 日報導越南目前已經是美國與中國貿易戰的最大受益者,許多產線從中國移往越南,但這也加劇了越南產業人才匱乏的問題,到處出現搶人大戰,因此專家呼籲越南盡速進行教育改革,以解決相關問題。

2018 年 5 月,越南對美國的出口增長了 21.5%。此外,包括 Google 的母公司 Alphabet 和任天堂在內的幾家公司也宣布了在越南開設工廠的新計劃。還有越南最近也與歐盟在河內簽署了自由貿易協定,因此越南對歐盟企業來說也具有吸引力。在越南成衣製造商 Maxport 的史托克斯(Jef Stokes)說,在越南非技術性且年輕的勞動力是充沛的,但就算是基本的縫紉工,至少也得受訓半年,所以耐心是關鍵。而這個問題的部分關鍵是教育系統缺乏改革。因此,沒有足夠數量的高素質應屆畢業生就會是產業的瓶頸。此外,資訊產業的工程師和管理人員原本已經是供不應求了,現在加上貿易戰移到越南的企業,更使得資訊相關的人才流動性大增。28 歲來自河內的軟體工程師 Nguyen Quang Anh 說,自大學畢業以來,他已經換了 4 次工作,每次至少加薪 50%。

圖/Emulbitume

分析人士認為大部分問題源於缺乏教育改革。在中學階段,越南學校在國際學生能力評估計劃(PISA)得分很高,PISA 是一項評估全球 15 歲青少年的閱讀、數學和科學能力的計畫。2015 年越南青少年的科學能力在 72 個國家中排名第 8,整體成績排名是第 21 名,領先美國和大多數歐洲國家。但是,在 18-29 歲年齡層中,在越南僅有約 28% 的人上大學,在泰國是 43%,馬來西亞是 48%。河內美國商會(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的史蒂柯夫(Adam Sitkoff)說,許多研究顯示,越南的教育內容已經過時,且教師工作量大薪酬過低,畢業生缺乏在企業就業的技能,特別是在職業學校和大學這一層級。

對於教育缺乏改革,一個明顯的例子就是,越南的大學課程仍有很大比例著重在共產黨的歷史與意識型態研究,河內醫科大學的胡志明思想講師 Nguyen Bac Chuong 表示,雖然教學的核心原則很重要,但有關革命和政黨歷史的講授方式卻有些過時,並不實用。但對此議題,越南勞工和教育部並沒有回應。

參考來源:
2019/10/11 Reuters Choke point: Vietnam skilled labor squeezed by Sino-U.S. trade war

新加坡成為世界上第一個禁止含糖飲料廣告的國家

前陣子台灣掀起了智慧販賣機進入校園的各種討論,與此同時,新加坡將成為世界上第一個禁止高含糖飲料廣告的國家。新加坡高級政務部長唐振輝(Edwin Tong)2019 年 10 月 10 日宣布含糖飲料廣告禁令將適用於「最不健康」的含糖飲料,該禁令將覆蓋所有媒體平台,包括印刷、廣播和網路媒體,無酒精飲料、果汁、優酪乳飲料和即溶咖啡等都會受到新規定的影響。這是新加坡打擊糖尿病政策中的最新措施。新加坡政府將在接下來的幾個月中收集消費者和行業的回饋,然後 2020 年再宣布實施細節。

市售飲料中有許多是高含糖飲料
圖/elvacarter123 from Pixabay

除了廣告禁令外,新加坡還要求含糖飲料要在包裝上顯示具顏色條碼的營養標籤,以列出營養量和糖含量。唐振輝說,這兩項措施只是新加坡對擊糖尿病的第一步。另外還有 2 個提議,包括徵收消費稅甚至徹底禁止高糖飲料。他補充說:「我們打算更仔細地研究這些政策。我們希望找到長期可持續的措施,這些措施不僅會影響市場消費行為,而且會影響商品供應。」

新加坡是全球居領先地位的國際金融中心,但人口老齡化不斷加劇,促使新加坡政府開始探索減輕醫療負擔的方法。自 1990 年以來,新加坡的肥胖率一直在上升,根據國際糖尿病基金會(International Diabetes Foundation)的數據,2017 年新加坡人口中有近七分之一的成年人患有糖尿病。而新加坡衛生部於 2018 年下半年就減少含糖飲料的消費量展開了公眾諮詢,有超過 70% 的受訪者支持制定廣告法規以影響消費者的選擇。

可口可樂新加坡分公司在聲明中表示,它對幫助減少糖攝入量的新政策表示歡迎,並表示希望這些措施對可口可樂的市場和投資產生最小的影響。可口可樂也說:「我們一直在創新,以推出新的低糖和無糖飲料。儘管適度添加糖是可以的,但我們認為糖過多對任何人都沒有好處。」

參考來源:
2019/10/11 CNN Singapore to become first country banning ads on sugary drinks

習近平訪南亞  印度以千名帶習近平面具學生相迎並壓制圖博抗議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2019 年 10 月 11 日抵達印度南部,與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舉行會談。會面地點清奈(Chennai)的一間學校相當為了歡迎習近平,要求 2000 位學生戴上習近平的面具,並坐在地上排字迎接習近平。而印度為了修補因克什米爾問題導致中印關係的惡化,也壓制了圖博(中國稱為西藏)的反中抗議活動。

在印度行後,習近平將再前往尼泊爾簽署兩國鐵路協議,擴大西藏與喜馬拉雅山區的鐵路網,雙方也對圖博議題進行表態。

印度總理莫迪 與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圖/kremlin.ru (CC BY 4.0)

習近平抵達印度南部城市清奈,莫迪帶他參觀附近的海岸神廟(Shore Temple)。然而在習近平抵達之前,印度警察在機場和前往會面場地的高速公路上逮捕了西圖博青年大會會長貢布頓珠(Gonpo Dhondup)和 11 名圖博學生。其中一名學生在警察壓制在地上時大喊:「我們要自由。」另外 2 名女性的抗議人士在清奈機場舉標語:「習近平停止佔領圖博 —— 自由圖博」。

達賴喇嘛和圖博流亡政府總部設在印度北部的達蘭薩拉(Dharamsala)山區小鎮已有數十年之久,但印度政府一直小心謹慎,不要讓圖博人尷尬地碰到來訪的中國領導人。印度官員說,他們希望中國以同樣的方式尊重印度在克什米爾問題上的處理。此外,莫迪和習近平還討論了印度與中國不斷增加的貿易逆差,以及是否允許中國華為進入印度 5G 網路的議題。

印度行後,習近平再前往尼泊爾。習近平是 22 年來首位訪問尼泊爾的中國國家主席。尼泊爾是印度和中國之間的天然緩衝區,尼泊爾一直都在努力減少對印度的依賴,印度是尼泊爾主要的燃料來源,而印度的也佔尼泊爾貿易的三分之二,因此尼泊爾也在中國一帶一路的規劃內,接受中國資助建設鐵路、公路等,讓中國透過尼泊爾與中亞和南亞相連。

中國一帶一路計畫中,連接西藏與加德滿都,再延伸到印度邊境的鐵路。
圖/Belt & Road News

而雙方除了有望簽署鐵路協議,擴大喜馬拉雅山區與西藏之間的鐵路連接之外,雙方也對圖博議題進行表態,習近平說:「任何人企圖在中國任何地區搞分裂,結果只能是粉身碎骨;任何支持分裂中國的外部勢力,只能被中國人民視為痴心妄想!」而尼泊爾總理奧利(K.P. Sharma Oli)說,堅決反對也絕不允許任何勢力,利用尼泊爾領土從事反中分裂活動。

參考來源:
2019/10/13 Reuters China’s Xi warns attempts to divide China will end in ‘shuttered bones’
2019/10/12 Reuters Nepal eyes railway deal with China during Xi visit
2019/10/11 Reuters China’s Xi lands in India amid scattered Tibetan protests
2019/10/09 Reuters India’s Modi to host China’s Xi at summit with ties strained by Kashmir

印尼緊縮紡織品進口

印尼外貿部長 Indrasari Wisnu Wardhana 於 2019 年 10 月 11 日表示,印尼將加強對紡織品進口的限制,以保護當地工業。外貿部將要求所有紡織品進口商在進口紡織品之前必須獲得政府的批准。這項法規修訂會在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10 月 20 日就任第二任期,且任命新的內閣大臣之前發布。

這項進口限制的用意是在保護印尼本地的生產商,例如某些類型的紗線、織物和其他商品。 Wardhana 說:「國內有生產的產品不應再進口。」印尼紡織協會會長蘇卓加(Ade Sudrajat)表示,過去三年來,由於進口紡織品的大量湧入以及印尼的消費低迷,導致印尼國內紡織業已經疲軟。印尼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2016 年至 2018 年間,紡織品進口成長了 74%,2018 年進口了 413,813 噸的紡織品。其中某些類型的合成紗線進口量增加了一倍。這些成長量多是從中國、韓國、泰國和越南等地來的。此外,印尼海關也表示,發現了越來越多的走私舊衣服。印尼是不允許進口二手服裝的。

Tenun Ikat Lombok 印尼傳統紡織品
圖/Wikimedia Commons (CC BY 3.0)

在出口方面,印尼紡織協會還希望政府放寬紡織服裝行業的法規,以幫助當地企業增加出口。副會長 Anne Patricia Sutanto 表示:「我們鼓勵我們的成員更加積極把生產導向出口,到目前為止我們的會員大多局限於內銷市場。」她說,如果政府放寬出口法規,本地紡織品生產商將在未來 10 年內將出口提高 8 倍。印尼在 2018 年的紡織品出口值為 132 億美元。

參考來源:
2019/10/11 Reuters Indonesia to tighten textile import rules following influx of goods: officia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