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再次加快軍備協助!印度宣告:印俄兩國是特殊優先戰略夥伴關係

Russian President Vladimir Putin and Indian Prime Minister Narendra Modi visit Zvezda shipyard ahead of the Eastern Economic Forum in Vladivostok, Russia, September 4, 2019. Alexander Nemen

6 月 23 日,印度國防部長辛赫(Rajnath Singh)表示,除履行印俄間防務合同所有義務外,俄方還將加快協議的落實工作。

印度國防部長辛赫目前赴往莫斯科進行為期 3 日的訪問。出訪前,辛赫對外記者會表示:將在訪俄期間,與俄方就鞏固兩國之間的國防和戰略夥伴關係相關問題進行討論。

據印度 Republic TV 電視台報道,印度國防部長辛赫或將在訪問莫斯科期間就加快供應 S-400 防空飛彈系統以及購買 米格-29 戰機的問題與俄方進行討論。

辛赫說:「印俄兩國是特殊優先戰略夥伴關係,我們之間的軍事合作會談成功、積極並且成果豐富。俄方表示,全部現有合同不僅都將得到履行,還將加快落實。

同時印度國防部長強調,應印度總理莫迪的邀請,俄羅斯總統蒲亭今年將訪問新德里。

印俄關係歷史

1971 年,蘇聯與印度首次簽署具有軍事同盟意義的和平友好條約,這讓印度隨後在國際舞台上成為了蘇聯對抗美國的可靠盟國,在區域戰略上更是成為了蘇聯遏制中共的戰略夥伴。隨後印度在蘇聯的軍事支持下,印度稱霸南亞,這讓印度的綜合軍力在質和量上面,都可說得上在亞洲均可謂首屈一指。

蘇聯解體後,俄印關係雖一度暫陷入茫然,但兩國軍事科技合作卻隨著新俄羅斯成立的穩定而告恢復。在1990年初期,俄羅斯不僅向印度提供 MiG-29、SU-30MKI 等先進戰機,它更是印度海軍現代化的主要支持者,印度從俄羅斯購得「基諾」級柴電潛艇、「11356 計畫」Krivak Ⅲ 型巡防艦。

根據 1997 年的軍事協議,俄羅斯還向印度出售 IL-78 空中加油機,擴大了印度空軍戰機的作戰半徑。此外,俄羅斯更協助印度研發超音速巡弋導彈,還為其「基諾」潛艇裝置針對陸地目標的 Klub-S 潛射導彈及 3M-54EI 反艦導彈。目前印度 70% 的武器裝備均為俄羅斯所生產 。

2013 年 3 月,蒲亭訪問印度時更明白表示:「俄印不僅是戰略夥伴關係,而且兩國地緣政治利益也完全一致。」

近年俄印軍事科技合作進展越來越多,如今的印度已不再滿足於從俄羅斯直接採購武器裝備,而是要求與俄方進行共同軍備科技開發,俄羅斯甚至授權印度本國可以在當地進行武器製造,這是中國望塵莫及的待遇。2001 年以來,印度已取得 SU-30MKI 戰機、T-90C 主力坦克,以及 AL-55I、RD-33 戰機引擎等多項重要武器的生產專利。在共同研發方面,俄印合作開發的布拉莫斯(BrahMos)巡弋飛彈已獲得成功。

俄印兩國多年來一直維持以軍售為主軸的軍事科技合作關係,這種密切的軍事科技合作,使兩國的戰略夥伴關係更為穩固。俄羅斯一向將俄印關係視作保持和擴大其在亞洲和國際事務中的重要工作,所以印度可說是俄羅斯實現其亞洲戰略的重要支柱之一。

不過對印度來說,借用俄羅斯在國際舞台上尤其是區域的影響力,是提升印度國際地位的最佳選擇之一。所以俄印軍事科技合作關係之推動,不僅有實質的經濟效益,更有重大的戰略意義。

眾所周知,除了印度外中國也是俄羅斯戰略夥伴關係國之一,但俄羅斯在中間兩國的親密程度有明顯差異俄羅斯向來基於區域地緣政治戰略,常年來都向印度出售同類武器的等級,遠超過向俄方賣給中國的任何武器, SU-30MKI 戰機就是一個例子,在技術等級上就高於中國版的 SU30MKK。

此外,印度從莫斯科那裡拿到「高什科夫上將號」航母,是經過高階現代化改造製成,與中國經過重重波折所購得的航母 「瓦良戈號」 相比,可說是古董文物。除此之外,俄羅斯還大力援助印度建造巡弋飛彈及核潛艦,構成『三位一體』的能力。這主要是由於俄印兩國的戰略利益相同, 其中包括平衡中國政經和軍事力量的增長,遏制中亞極端伊斯蘭運動的不斷擴張,以及共同應付與美國的矛盾。

資料來源:
2020/06/23 regnum Министр обороны Индии заявил, что Россия ускорит поставку вооружений
2020/06/23 gazeta «Надавить на Россию»: Индия намерена ускорить поставки С-400

2020/6/23   印度時報   India-Russia ties are one of ‘special and privileged strateg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