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聘「17萬個網軍帳號」 被推特官方全刪!

6 月 12 日,推特官方對外正式表示,他們發現和中國政府有密切關聯的帳號,一直在傳播「有利於中國共產黨的相關地緣政治言論」,因此推特官方依據防止操縱輿論條款,將這些帳號全數停用。其中包含 23,750 個高度活躍帳號,以及 15 萬個協助轉推的假帳號,總計超過 17 萬個賬號。

這些被中國政府僱傭的網軍一直在網上大力宣傳各種有利於中國政府的資訊,並且散佈有關武漢肺炎疫情、香港抗議活動等假新聞。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The 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ASPI)和美國網路政策研究機構「史丹佛網路觀測站」(Stanford Internet Observatory)對被刪除的 23,750 推特帳號和內容的分析發現,78.5% 的帳號沒有任何粉絲,95% 的粉絲不超過 8 個。但這些帳號總共發出 35 萬個推文。

研究人員發現,這些與中國政府有關的推特帳號大多在北京時間上午 8 點至下午 5 點,發送大量宣傳中國政府的推文,在周末推文大量減少。研究人員認定,這種規律的發文頻率顯示這些帳號的不真實性。這些帳號推文讚許中國對疫情處理得當,同時也利用疫情做文章來挑釁美國和香港社運人士。

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的資深研究員沃利斯說,有關香港的推文所佔比重最大,為 32%,關於異議人士、中國富商郭文貴的推文佔 20%,有關武漢肺炎病毒疫情的佔 7%,從中可以看出中國政府的針對重心。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中國國內持續封鎖推特,但中國一些政府部門,包括 CCTV(中國中央電視台)、環球時報、觀察者網、新華網、人民日報等官媒都使用 Facebook、Twitter 等社群網路媒體進行對外宣傳,擴大國際聲譽;而 CCTV(中國中央電視台)和大多數省級衛視以及騰訊、樂視、優酷等影片媒體網站也在 YouTube 有相應的官方頻道,而且隨時更新。

事實上,美國國務院於今年 5 月即公開宣稱,已發現一個假推特帳號形成的網絡,「極可能」與中國散布不實的疫情消息有關。推特當時還曾駁斥國務院的說法,並稱國務院提供的 5000 個帳號名單經確認發現,包括合法的非政府組織和新聞從業人員帳號。如今推特發言人表示,本次移除的網軍帳號與美國國務院先前所發現的帳號網絡無關。

資料來源:
2020/06/12 CNN Twitter deletes China-linked accounts that spread false information about Hong Kong and Covid-19
2020/06/12 FT Twitter removes thousands of China-backed disinformation account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