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售台MK48魚雷 俄專家:針對中國的「反潛防禦弱點」

美國向台灣出售 MK48 魚雷引起各方關注,而 MK-48,是美軍目前唯一的潛艦用重型魚雷,是當今全球性能最佳的潛艦武器之一。特別需要注意的是,這次出售給台灣的 MK48 魚雷,是 MK-48-mod 6 AT,屬於最先進的一型,魚雷的處理器性能大幅提升,甚至可以讓魚雷進行軟體升級,不需要再回到原廠升級。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高級研究員瓦西里.卡申(Василий Кашин)對此表示,台灣將獲得 18 枚 533 毫米魚雷 Mk-48 Mod 6 AT 的先進技術,這是專為潛艦設計、威力強大的現代魚雷。它們在美國海軍以及其他幾個國家的艦隊服役,用來打擊艦艇和潛艦。這種魚雷能在相當遠的距離外擊中高速潛艇目標,例如核潛艇。這種魚雷的最大射程可達 50 公里。

MK48魚雷的發展演變

卡申指出,早在 2003 年和 2010 年,台灣就想用美國魚雷裝備自己的潛艦,但是由於馬英九政府的兩岸政策,以及台灣長期以來的政治狀況而一直推遲做出購買這些武器的決定。

卡申強調,台灣國艦國造的原型艦預定 2024 年 6 月下水,升級後的台灣潛艦艦隊在保護台灣本島方面可以發揮非常重要的作用。潛艦不太容易在衝突初期被具有空中優勢的中國戰機發現而遭到攻擊。儘管中國在這一領域也取得了重要進展,但反潛防禦能力仍然是中國軍事戰力的弱點之一。

卡申補充,配備巡弋飛彈和現代魚雷的潛艦有可能成為試圖登陸台灣的共軍部隊的嚴重障礙,此筆交易觸及到了台灣軍事發展潛力極為敏感的領域,並有可能使美中關係進一步複雜化。

資料來源:
2020/5/26  sputniknews  美國重型魚雷:為甚麼此筆交易對台灣如此重要?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