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積極繳納聯合國100億會費 力推「中式多邊主義」

美國目前正在逐步削減聯合國維和經費份額,但中國卻正在透過增加繳納聯合國會費尋求更多影響力。

根據《BBC中文網》報導,中國繼 2016 年至 2018 年聯合國會費與維和比例期望成為第二大維和經費出資國之後,在 2019 年至 2021 年聯合國會費與維和比例,又在常規預算分攤比例上超過日本,成為名副其實的聯合國第二大預算資金繳納國,僅次於美國。中國承擔的常規預算分攤比例由原來的 7.92% 升至 12.01%,維和預算分攤比例由原來的 10.24% 升至 15.22%。

就在本週,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對外表示,中國已於 5 月 4 日向聯合國繳納 2020 年會費所有餘款,共計約 3.36 億美元(約 100 億台幣),並自豪的表示,這充分體現了中國對聯合國的「支持」。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強調,中國是聯合國第二大會員國,一向積極履行財政義務,堅定支持聯合國及其專門機構,堅定支持「多邊主義」。對此,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在記者會上,讚賞中國繳納足額聯合國會費,中國向來是聯合國人力組織的「優質金主」。

中國在聯合國及其旗下組織、非聯合國國際組織的勢力版圖。
圖/報呱製圖

中國將繼續加強對聯合國控制

中國聯合國代表表示,今年是聯合國成立 75 週年,國際社會對聯合國的作用高度期待。在當前武漢肺炎疫情背景下,各國應當以實際行動體現對聯合國及其專門機構的支持。

中國同時不忘支持世界衛生組織 WHO,並表示:「世界衛生組織是對抗全球疫情的核心,中國積極支持世衛組織,已宣佈在此前向世衛組織捐款 2000 萬美元基礎上,再追加 3000 萬元捐款,用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支持發展中國家衛生體系建設等工作。病毒沒有國界,疫情不分種族。中國將繼續同各國守望相助、同舟共濟,為維護地區和國際公共衛生安全貢獻力量,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資料來源:
2020/05/09 聯合國官網 2020會員國會費狀況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