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航空公司與波音關係決裂 可能採用中國製飛機

上週全球航空產業界出現重大新聞,美國波音公司正式中斷與巴西航空公司(Embraer)戰略夥伴關係協議。隨後巴西政府對外宣布,中國可能成為巴西航空公司的新夥伴。專家表示,中國借助和巴西航空公司的合作,希望藉此讓「中國製造」飛機尋找訂單。

巴西副總統莫勞強調:「巴西應利用這個機會,和中國締結外交聯盟。」

外媒報導,因為疫情巴西目前的經濟受到重創,巴西政府正在想盡各種辦法擺脫經濟困境,而中國成了他們最迅速方便的選擇。

中國學者表示:「過去中巴之間的合作一直不錯,包括在前任總統期間。波索納洛總統去年也來北京訪問,表達了發展雙邊合作的意願。雖然巴西當前主要的合作同盟還是來自美國,特別是此次兩國總統會晤後,出現了很多指責中國的聲音,但是中國和巴西之間的合作仍有機會」。

波音公司也因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了原本的巴西市場計劃。波音原本準備用 42.1 億美元購買巴西航空公司股份,但目前巴西航空的市值已經跌到了 10 億美元,讓波音承受巨大損失,根據雙方簽署協議內容,有波音被迫在巴西航空公司股價發生變化時不能退出的協議。

不過,由於目前中國當局正在被全球聲討因疫情而造成的損失賠償,這可能會影響巴西和中國之間的合作關係,同時巴西政治不穩定也是一個不能忽視的因素。

目前巴西現任總統波索納洛和國會正處於嚴重敵對狀態,此外他在對抗疫情的措施方面正飽受批評,政治地位不穩定,同時美國也對他產生疑慮,中國能否成功進軍巴西,還不一定。

資料來源:
2020/04/27 cnbc Brazil’s Embraer says Boeing ‘wrongfully terminated’ deal for $4 billion tie-up
2020/04/27 reuters Embraer takes Boeing to arbitration over failed deal as Brazil eyes China tie-up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