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銀行最新預估中國經濟成長恐剩下0.1% 影響近8億人口

中國

在上個月底世界銀行(World Bank)公佈報告:「根據預測,在目前的情況下,2020 年中國經濟成長將下降至 2.3%;在不利的情況下,2020 年將降至 0.1%。2019 年經濟成長為 6.1%。」同時中國中央銀行也罕見發出警告,宣布可能發生堪比大蕭條的危機。

4 月 8 日,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上表示,面對嚴峻複雜的國際疫情和世界經濟局勢,中國要堅持住底線,並「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覺悟。

習近平指出,國際疫情持續蔓延,世界經濟崩盤的風險加劇,「不穩定不確定」因素顯著增多。中國防範疫情輸入的壓力不斷擴大,復工復產和社會經濟發展均面臨新的困難和挑戰。

習近平強調要統籌疫情防控進度和經濟社會發展,外防疫情輸入、內防反彈防控工作決不能放鬆,社會經濟發展要加大力度。要堅持在常態疫情防控狀態下加快生產進度,及生活秩序全面恢復,抓緊解決復工復產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力爭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限度,確保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中國央行馬駿:近8億人口家庭生計受到嚴重影響

中國中央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馬駿強調,中國微型企業和個體工商戶人口達 2 億,更支撐著近 8 億人口的生計,這些人口在疫情衝擊下最容易失業,而且還沒有被銀行體系支持,這必須要依靠政府財政出錢資助,以免資金鏈斷裂而造成人員失業。

資料來源:
2020/04/11 france24 Coronavirus outbreak taking huge toll on China’s economy, World Bank warns
2020/04/11 cityam World Bank warns on Chinese growth even as factories bounce back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