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專家:中東仍是全球最大的軍火市場

美軍持續增兵中東地區 圖/United States Marine Corps.

俄羅斯國際事務理事會主任安德烈.科爾圖諾夫表示,中東國家近期仍將是軍火市場的主要買家。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 3 月 1 日發佈報告指出,2010 年到 2014 年,和 2015 年到 2019 年相比較,中東國家武器進口增長了 61%,佔全球過去 5 年全球軍火貿易總額的 35%。

科爾圖諾夫表示,中東地區衝突依然嚴重。他指出:「中東富裕國家在採購現代化武器時經常是為了宣示主權。儘管買方並不一定總是能夠很好的使用這些武器,但他們習慣購買昂貴的現代化武器。」專家強調,油價暴跌可能會對新武器的採購造成嚴重打擊。

2015-2019 年期間,沙烏地阿拉伯是世界上最大的軍火進口國,佔全球進口量的 12%,比 2010 到 2014 年間增長了 130%。根據美國智庫國際政策中心研究(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Policy)的報告,2009 年至 2019 年,美國國會批准了 51 筆對沙特的武器出口交易,總價值達到 1380 億美元。其中最大的一筆交易中包括了 F-15 戰機、阿帕契直升機、「終端高空防衛系統」(THAAD)、「愛國者-3」防空系統和多用途水面艦艇。

科爾圖諾夫表示:「沙特軍隊的裝備嚴重依賴美國軍火商,他們多年來一直在採購美制武器,維護和零配件供應也來自美國,沙特軍官的培訓也是在美軍基地進行。甚至想做到武器部分多元化也不是那麼簡單,但也不是不可能,比如,俄方就可以提供某些裝備,但目前還不能把俄羅斯看作是沙國的重要夥伴。」

2019 年 4 月有報道說,沙國採購了俄制 TOS-1A「午時」火箭炮。最近幾年,雙方一直在探討反坦克飛彈採購和生產本地化問題,沙國還計劃向俄羅斯採購榴彈炮和 S-400 防空系統。

資料來源:
2020/03/09 vesti Мировой рынок вооружений: главные поставщики и покупатели увеличили активность
2020/03/09 vedomosti Ближний Восток становится крупнейшим рынком для российских вооружений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