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總統府:憲法仍保留連任2屆限制 但讓蒲亭破例「一次」

「身為國家領導人,我將會竭盡所能將俄羅斯的國力和繁榮倍增。」蒲亭面對滿屋子的政治和文化精英如此說道。 圖/Merco Press

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在記者會上表示,憲法仍將保留限制總統任期次數(連任不得超過兩屆)的規定,但因為現在國際形勢複雜,檯面上就有石油暴跌、武漢肺炎、敘利亞等問題。因此對現任總統蒲亭破例一次,這也是為何把蒲亭任期歸零的真正原因。

俄羅斯下議院杜馬在本月正式通過修憲草案二讀,俄羅斯第一位登上太空的女性瓦倫蒂娜.泰利希科瓦(Valentina Tereshkova)提議修改憲法修正案:內容是廢除憲法連任限制,讓蒲亭擔任總統的任期數全部歸「零」。

根據修憲內容,如果全民投票通過,蒲亭將能繼續競選 2024 總統大位,而如果支持率夠高,可以連任 2 個 6 年任期,直到 2036 年,到時他將已經高齡 83 歲,任期將正式超過蘇聯獨裁者 史達林。

俄羅斯 4 月 22 日將就憲法修正案舉行全民投票,當日全國休假一天。俄羅斯總統蒲亭早前表示,俄憲法修正案應在全國投票通過後生效。

佩斯科夫表示,「世界局勢眾所周知,即使不說是極其動蕩,也是非常爭議不斷。世界許多國家,尤其是我們國家,處在非常不穩定的局勢中。」

資料來源:
2020/03/12 RBC Песков назвал новой для Кремля идею об обнулении сроков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