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鮮含汞砷 俄羅斯正式決定禁止進口

俄聯邦獸醫及植物檢疫監督局近日通過決議,正式決定禁止進口中國海鮮產品,提出的違規行為包括中國對於產品安全性監控不足。

該決定是在對中國水產生產企業進行檢查期間發現許多違規行為後作出的。未公佈使用藥物和激素的風險,缺乏對魚類產品和原材料儲存的管控。俄聯邦獸醫及植物檢疫監督局表示:「鑑於所發現的違規行為是系統性的,並且構成極大風險,從 2020 年 1 月 9 日起所有對俄羅斯出口水產養殖產品的中國企業實施臨時限制。」

Finam 集團公司分析師阿列克謝(Alexey Korenev)說:「對中國出口到俄國的魚類產品和海產實施臨時禁令是由於中國產品品質管控上存在系統性違規所致。僅 2019 年俄獸醫及植物檢疫監督局就發現 40 起違反檢疫標準案例,而且俄羅斯監管機構已將所有發現通報給中方有關部門,但沒有得到任何回應。」

據查所供部分產品自 2013 年起就儲存在中國的倉庫和工廠裡,魚類和海產中檢測出濃度超標的汞、鎘和砷等成分。俄聯邦獸醫及植物檢疫監督局還特別指出,中國出口獸醫認證系統並未規定對從企業發出的貨物進行實物檢測。目前俄聯邦獸醫及植物檢疫監督局並未說明限制的具體期限,但很可能會持續至少數月。科列涅夫說:「臨時禁令涵蓋的產品包括鰻魚、鱘魚、鯽魚、鱒魚、蝦和海鮮混合產品。」

海鮮檢驗
圖╱VNA/VNS Photo Ma5nh Linh

根據俄羅斯媒體披露的資料顯示,早些時候俄聯邦獸醫及植物檢疫監督局還宣布對中國出口的柑橘類農產品實施臨時限制,原因是該農產品持續驗出不符合檢疫標準的成分。市場前景分析師阿列克謝.科列涅夫說,俄羅斯限制從中國進口魚類產品會在市場上產生影響,因為中國是俄水產主要供應國之一。

俄羅斯聯邦海關總署的資料顯示,2018 年俄羅斯從中國進口冷凍魚 3.62 萬噸,佔俄進口總量的 12%,進口此類產品所佔份額超過這一比例的只有法羅群島和智利。中國在俄羅斯進口甲殼類動物(包括蝦)方面也僅次於印度和格陵蘭島位居第三位,對俄出口 7400 噸(佔總量的18%)。此外中國在俄羅斯魚片和蛤蜊進口中位居首位,分別對俄出口 2.03 萬噸(佔比28.9%)和 1.37 萬噸(佔比70%)。

資料來源:
2019/1/09 rent Со ртутью и мышьяком: РФ временно ограничила ввоз рыбы из КНР
2019/1/09 tvernews В России запретили ввоз китайской рыбы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