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開始介入南中國海

圖╱wasi1370 from Pixabay

美國外交雜誌《國家利益》1 月 14 日發表了一篇文章,去年 10 月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訪問俄羅斯期間,曾邀請俄羅斯國家石油公司(Rosneft)在菲律賓聲稱擁有主權的南中國海海域進行天然氣和石油開發。俄羅斯國家石油公司的專家已經在馬尼拉,就合作開發沿海石油的可能性與菲律賓政府進行磋商。

文章內容還指出了俄羅斯和越南之間的特殊關係,越南的軍事力量建構過程中,俄羅斯扮演了重要角色,並且兩國之間簽署了長期防務協議。2012 年俄羅斯和越南共同把雙邊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眾所周知,越南被認為是聲稱對南中國海部分地區擁有主權,同時是南中國海議題中最活躍的國家,越南活躍的背後離不開俄羅斯的支持。

《國家利益》雜誌內容還提到,俄羅斯國家石油公司在南中國海的活動,已引起北京注意,因為俄羅斯參與越南合作開發油氣的海域,在越南專屬經濟區內,那裡也是中國聲稱擁有主權的海域。中國對有爭議地區的開發政策是:任何國家、組織、公司或者個人,未經中國政府許可,不得在中國管轄水域內進行油氣開採。

越南總理阮春福和俄羅斯總統蒲亭
圖╱en.kremlin.ru

報導說,儘管如此,俄羅斯似乎並未停止相關作業。事實上,俄羅斯國家石油公司 2013 年就參與了越南沿海南康孫盆地(Nam Con Son Basin)的油氣開發,截至目前,對於中國在南中國海的主權聲索,俄羅斯國家石油公司一概不理。這個情形引起美國的憂慮,美國認為中國在南中國海蠢蠢欲動的同時,俄羅斯也在覬覦這片廣大水域。

俄羅斯專家表示,俄羅斯的外交戰略逐漸將重點轉移到亞太,已經長達近 5 年,俄羅斯的發展離不開亞太,而南中國海是俄羅斯的亞太戰略重中之重。俄羅斯沒有想要直接介入中國在南中國海的事務,但俄羅斯將會堅定支持東南亞國協在南中國海的權益,尤其是越南。而這些發展也間接影響到了台俄關係,讓台灣在俄羅斯的亞太戰略中佔有重要位置。

資料來源:
2020/01/14 The National Interest As America Worries About China, Russia Eyes The South China Sea
2019/01/19 aif Море раздора. Что делать России в конфликте вокруг Южно-Китайского моря?
2019/01/19 ПОЛИТИКА РОССИИ В ОТНОШЕНИИ КОНФЛИКТА В ЮЖНО-КИТАЙСКОМ МОРЕ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