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健保』醫院掛號全部免費?!

俄羅斯JSC鐵路的醫療列車,為偏遠地區民眾提供免費醫療資源。 圖╱en.kremlin.ru

台灣健保制度完善,品質高,世界知名。但很少人知道,戰鬥民族俄羅斯也有健保,它是什麼樣的制度呢? 

按照俄羅斯法律規定,俄羅斯社會幾乎所有國民都可以享受免費醫療服務,所需要的資金全部由國家預算支出。俄羅斯大部分診所和醫院是國立的,這個體系自蘇聯創建並延續至今。目前俄羅斯國民享受所有國立醫療服務,並需有強制醫療保險,每個人出生後立刻就能在最近的診所申請(兒童醫院和成人醫院是獨立的,但保險全部涵蓋)。

但國立醫院有一個明顯的問題,那就是官僚作風和醫院素質參差不齊,導致俄羅斯現今除了國立醫院以外,還有許多收費的私立醫療機構,提供更好的服務水準以及醫療品質。從簡單的門診和牙科診所到可以做各種複雜手術的完整多科室醫療中心都有,不過付費醫療在全世界都很普遍,所以我們來重點介紹一下俄羅斯的國立免費醫療體制。

門診

俄羅斯國家醫療系統的第一個組成部分就是所謂門診,如外科、眼科、神經科和心臟病科醫生等就職的醫療機構。只要寫一項申請書,就可以去任何一家門診掛號,也可以變更掛號門診。如果身體不適,俄羅斯醫生會幫病人做一些基本化驗、超音波、心電圖或 X 光等檢查。

比如,如果門診腸胃科醫生發現患者膽結石擴散惡化,就會將其轉至醫院做膽囊切除手術並進行後續治療。對患者來說,這些全都不需要收費。

診所還免費為公民接種疫苗和身體檢查(所有科的醫生每三年為居民做一次預防性體檢)。國立門診最主要的缺點就是就醫掛號時間很長,而且醫生面對患者的時間通常只有 15 分鐘。導致客訴案件爆滿,為了解決這個棘手問題,俄羅斯政府正在努力讓門診系統變得更親民,以此改善俄羅斯醫療單位形象。

來自莫斯科的達麗婭介紹說:「十多年前我第一次身體檢查,那個時候花了我一個多星期的時間。接受醫生診療平均要排隊 2 個小時。」「現在不僅門診,普通城市公園都可以進行身體檢查。」,她說,「今年我就是在公園,在《健康莫斯科館》做的體檢。醫生檢查了身高和體重,快速化驗了血糖和膽固醇,做了血液、心電圖、血壓以及 X 光檢查,而這些通通都免費。」

蒲亭視察遠東聯邦醫學大學的醫療中心。
圖╱en.kremlin.ru

需憑運氣的免費醫療

值得一提的是,享受俄羅斯免費的國立醫療服務,很多時候需要看運氣。俄羅斯國立醫院有配備高水平的醫生、設備和護理服務的非常好的公立醫院,也有中等的和非常差、腐敗的醫院。如果受傷,就像抽樂透一樣,可能會被送到這三種醫院中的任何一種。往往在這種情況下,患者如果不放心可以選擇自費,基本上無需門診就可以指定任何一家醫院住院並擇期手術,不過這對多數人來講太貴了。

除綜合醫院外,還有可以處理複雜情況、疾病和手術的專業科學中心。這種科學中心通常位於最大的幾座城市。在花費太貴的情況下,俄羅斯公民會選擇根據門診檢查結果指定到科學中心免費治療。

需要強調的是,俄羅斯還可以免費獲得高科技醫療服務,包括關節修復、假肢(仿生假肢)安裝、心血管顯微外科手術、腫瘤治療、整形手術和體外人工授精等。俄羅斯國立免費醫療體系不包括這些項目,但是會補貼這些項目,每年配額會分配給全國各地區的 140 家醫院。有時會有這樣的情況,即一個地區配額用完了,建議患者去另一個地區治療。

資料來源:
2020/12/05 russiabeyond Why free healthcare works in Russia
2019/01/19 wiki Здравоохранение в Росси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