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亭邀安倍到莫斯科 增進俄日關係

俄日關係隨著蒲亭與安倍的交情逐漸轉好 圖/en.kremlin.ru/

俄羅斯總統蒲亭於 2019 年 12 月 30 日發表對各國領導人的新年問候。

根據克里姆林宮發表的新聞稿,在給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賀電中,蒲亭提到:針對俄日兩國近期於莫斯科、大阪以及符拉迪沃斯托克(舊稱海參崴)所達成的共識,俄方表示高度認同。蒲亭強調了一貫執行現有雙邊協定的重要性。這為俄日關係在政治、貿易、經濟、文化和其他領域的逐步發展創造了適當條件。

蒲亭期待今年俄日可以深化兩國區域間合作。賀電在最後還特別提到:如果安倍晉三願意出席今年 5 月的俄國戰爭勝利 75 週年慶祝活動,蒲亭將會很高興。

蒲亭表示他與安倍在莫斯科、大阪和符拉迪沃斯托克舉行多次會談後,加深了彼此之間的了解,而且 2020 年是俄日兩國之間的「地區交流年」,他堅信這一活動將使兩國關係更加親密。

2020 年是二戰勝利 75 周年,俄羅斯將在 5 月份舉辦閱兵儀式,以紀念蘇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戰勝納粹德國。

俄羅斯官方已組成慶祝二戰勝利 75 周年籌備小組,並開始規劃在莫斯科紅場閱兵等相關活動。
圖/kremlin.ru

2015 年安倍晉三曾拒絕俄羅斯邀請,不出席當年在莫斯科舉行的二戰勝利 70 周年慶典。而在2005 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戰勝國和戰敗國首腦本著「追悼與和解」的精神,參加了俄羅斯舉辦的二戰勝利 60 周年紀念慶典。

資料來源:
2019/12/30 iz Путин в поздравлении Абэ выразил надежду на сближение России и Японии
2019/12/30 塔斯社 Путин поздравил зарубежных лидеров с Новым годом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