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亭:俄羅斯領先全球部署高超音速飛彈

圖/en.kremlin.ru/

美國、俄羅斯和中國都在加緊發展高超音速飛彈的時候,總統蒲亭說俄羅斯已經取得了領先地位。蒲亭把俄羅斯高超音飛彈的成就與當初蘇聯發射第一顆人造衛星相提並論,在 12 月 24 日表示,俄羅斯在新武器發展領域取得領先地位,使其成為世界上唯一部署高超音速飛彈的國家。

蒲亭在周二在與高級軍官舉行的會議中說,這是歷史上第一次俄羅斯在發展全新武器方面取得世界領先地位,而過去俄羅斯一直在追趕美國。

俄羅斯總統蒲亭在國防會議上發表演說。
圖/en.kremlin.ru

12 月 18 日,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表示,新研發超高音速飛彈已於 27 日正式服役,並已向總統蒲亭匯報。

根據俄國防部聲明,經過多年的試驗,這款名為「先鋒」(Avangard)的「高超音速滑翔載具飛彈系統」(hypersonic boost-glide missile system)已正式入列,駐紮在接壤哈薩克的烏拉爾州奧倫堡的第一飛彈團中。

俄羅斯世界武器貿易分析中心主任伊戈爾.科羅琴科表示,「先鋒」高超聲速飛彈系統正式進入戰鬥值勤,將打破美國抗衡俄核力量的美夢。

美國防部承認在高超音速武器方面落後於俄羅斯

美國五角大樓發言人羅伯特.卡弗空軍中校接受《新聞週刊》採訪時表示,由於俄羅斯高超音速武器製造技術發展,華盛頓必須消除由此引發的「作戰能力不對稱」。羅伯特.卡弗說:「儘管數十年來美國一直是超音速系統研究的領導者,但我們並未打算將超音速技術用在武器製作上。那些想成為我們對手的人決定將這種技術變成武器,我們必須著手克服由此導致的戰鬥力不對稱。」他還表示,部署高超音速武器成為美國最高的技術研究重點。

圖/EurAsian Times

美國側重不同

卡內基國際和平研究院的核政策專家詹姆斯.阿克頓(James Acton)表示,美國在發展高超音速武器方面有自己的偏重項目,也就是對高超音速飛彈攜帶常規彈頭更感興趣,而俄羅斯和中國都偏重在研發攜帶核彈頭的高超音速武器。

美國官員提到在太空部署一層感應器,這樣就更快地偵察到敵方發射的飛彈,特別是這種新型的高超音速飛彈。美國政府還計劃研究在太空部署攔截裝置的辦法,讓美國有能力在敵人飛彈最初發射階段就進行攔截打擊。

關於先鋒超高音速滑翔飛行器:這兩款先進武器首次被蒲亭在 2018 年的國情咨文演說中提到。當時蒲亭說「先鋒」高超音速飛彈能在大氣中以 20 倍音速高速飛行。他還說這種飛彈能夠轉變軌跡和高度,突破任何已有的飛彈防禦系統擊中目標。

由米格-31 戰鬥機攜帶的「匕首」(Kinzhal)高超音速飛彈已經於去年服役。蒲亭說這種飛彈能夠以 10 倍音速飛行,射程達 2000 公里,具有攜帶核彈頭的能力。俄羅斯軍方說,該飛彈可以用來打擊地面目標和水面艦艇。

資料來源:
2019/12/24 俄新社 Путин: в России работают над ракетой “Циркон” наземного базирования
2019/12/24 eurosmi Россия развертывает сверхзвуковой ракетный комплекс “Авангард”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