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當局突搜反對派領袖辦公室 強行闖入沒收電腦設備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在其直播節目中控訴他的助手和反貪腐基金會成員謝維迪諾夫被政府強行徵召入伍並送至北極圈偏遠空軍基地服役,這無異是綁架和非法監禁。 圖/Навальный LIVE/Twitter

12 月 26 日,俄羅斯政府無預警地派員搜查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的基金會辦公室,他們動用工具強行入內,並沒收多種設備如手提電腦。反對派方面表示,當局一度拘留納瓦尼。俄羅斯政府對此表示本次搜查理由是刑事調查。

涉事地點為「反貪腐基金會」(Anti-Corruption Foundation)位於莫斯科的辦公室,該會由納瓦尼領導。俄羅斯方面指出這次行動是一次刑事搜查活動,基金會是調查的一部分,以及否認在過程中有拘留任何人。

監視系統影片顯示,闖入辦公室的人穿著黑色制服、蒙面,他們在辦公室內搜索,並有人貼膠帶以擋住監視系統鏡頭。

透過《路透社》釋出的監視系統影片截圖。
圖/Anti-Corruption Foundation (FBK)/Handout via REUTERS TV ATTENTION EDITORS – THIS IMAGE WAS PROVIDED BY A THIRD PARTY. MANDATORY CREDIT. NO RESALES. NO ARCHIVES.

事件或與納瓦尼不肯刪除影片有關

納瓦尼表示,相信事件與他拒絕刪除一段影片有關,該影片是針對俄羅斯總理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與億萬富豪烏斯馬諾夫(Alisher Usmanov)的調查,並對他們作出指控。從 2017 年 3 月至今,該影片在 YouTube 有 3200 萬次的播放量。

2017 年,富豪烏斯馬諾夫控告納瓦尼誹謗,他與麥維德夫均指影片內的指控是錯的,最終法庭要求納瓦尼在 10 天內刪除影片,納瓦尼沒有遵從,12 月 26 日再稱不會按要求刪除影片。

納瓦尼是俄羅斯最著名的反對派領袖,曾多次批評蒲亭,他在 12 月 25 日也指控,他的一名助手遭政府強行徵召往北極圈偏遠空軍基地服役,反對派形容這等同綁架和非法監禁。

資料來源:
2019/12/26 telegraf В Москве задержали оппозиционера Навального
2019/12/26 yamalpro Судебные приставы вломились в офис к Навальному и изъяли всю технику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