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唯一航母失火 1死12傷

庫茲涅佐夫上將號航母 圖/WorldwideAircraftCarriers

俄國唯一航空母艦「庫茲涅佐夫上將號」號(Admiral Kuznetsov)週四(12日)燃起致命大火,造成 1 名軍方維修人員身亡、12 人受傷。俄羅斯聯邦調查人員已對此事件着手調查。俄軍北方艦隊 13 日發表聲明說,火災發生時,該航母在俄北部莫曼斯克港的北極海港(Arctic Sea port)接受維修和現代化改造已有兩年。

據《國際傳真社》(Interfax)報導,事發當時庫茲涅佐夫上將號航母上有超過 400 人。當時有工人在船艙內進行焊接操作,意外地觸發了火災。船艦火勢延燒面積約 600 平方公尺,有人形容火焰「極爲猛烈」。由於起火點在上層甲板,艦身冒出了黑色濃煙,這使消防人員難以到達燃燒位置。火勢延燒數小時後才受到控制。截至目前,傷者人數增至 12 名,大多是吸入燃燒產生的毒氣;罹難維修人員的遺體是在滅火時尋獲的。

庫茲涅佐夫上將號航母 圖/WorldwideAircraftCarriers

庫茲涅佐夫上將號目前停泊在俄羅斯北方艦隊基地摩爾曼斯克(Murmansk)港內維修,12 日突然起火,據稱火勢延燒超過 120 平方公尺,外傳起火原因與焊接作業不當有關,但真正原因仍有待調查。

俄羅斯媒體報導,俄羅斯聯合造船集團總經理拉赫曼諾夫(Alexei Rakhmanov)證實,目前船隻上的火勢已經獲得控制,甲板上冒出白色煙霧,表明已經沒有明火燃燒。相鄰艙間的溫度也在標準值內。

庫茲涅佐夫上將號為 1983 年前蘇聯時代開工建造的航空母艦,於 1991 年 1 月 21 日成軍,蘇聯解體後加入俄羅斯海軍,為俄軍目前唯一一艘航空母艦,同時也是俄羅斯噸位最大之作戰軍艦。

庫茲涅佐夫上將號於 2016 年 10 月被部署到東地中海,支援俄羅斯軍隊在敘利亞的軍事行動,但部署期間頻傳戰機起降事故,例如當年 11 月 14 日就有一架 米格-29 戰機降落時,因甲板攔截索損壞無法修復,戰機盤旋至燃料耗盡而墜海。同年 12 月 3 日,又有一架 蘇愷-33 戰機降落時,因甲板攔截索斷裂而衝出飛行甲板墜海,所幸飛行員及時彈射逃生。此外,庫茲涅佐夫上將號航行期間曾被捕捉到煙囪冒出濃濃黑煙,顯然其引擎狀態非常糟糕。

2018 年 10 月 30 日,正入塢維修的庫茲涅佐夫上將號,竟發生浮動船塢沉沒事故,導致其中一台重型吊車倒下砸穿飛行甲板,留下一個直徑約 5 公尺的大洞;這起事故造成航母共 52 處受損,也讓庫茲涅佐夫上將號原本就已經老化的艦體雪上加霜。

俄羅斯媒體引述俄國海軍消息人士說法,若官方遲遲無法找到適合的浮動船塢進行維修,恐怕得將庫茲涅佐夫上將號退役封存。另有消息指出,莫斯科可能會遵循過去「戈爾什科夫」(Admiral Gorshkov)號航空母艦的前例,將航母轉賣給印度海軍。 

資料來源:
2019/12/13 interfax Пожар на авианосце “Адмирал Кузнецов” не могут потушить уже сутки
2019/12/13 svoboda Пожар на авианосце “Адмирал Кузнецов” потушен через сутки после начала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