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體壇震撼彈   俄羅斯遭判逐出奧運4年

若體育仲裁法庭沒有推翻世界反禁藥組織決議,未來四年在運動賽事裡將無緣看到俄羅斯隊伍。 圖為2010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式,俄羅斯冰上曲棍球球員Aleksey Morozov帶領俄羅斯隊伍進入會場。 圖/s.yume (CC BY 2.0)

12 月 9 日,世界反禁藥組織(WADA)做出有史以來最嚴厲的決議,12 名執委一致表決通過,將俄羅斯逐出國際奧林匹克運動,為期是四年。除了奧運會,所有國際奧委會旗下的單項比賽也自動禁止俄羅斯參賽。俄羅斯四年間還被禁止舉辦一切國際奧委會旗下比賽。而俄羅斯運動員個人參加比賽,將必須自證從沒有作弊使用禁藥。這次嚴厲禁賽決議,嚴懲俄羅斯國家性參與介入制度性禁藥作弊,而且是累犯。

世界反禁藥組織周一在瑞士洛桑宣布,禁止俄羅斯參加奧運會和任何單項世界冠軍賽,這是俄羅斯歷史上所負最重的制裁,為期四年,以懲罰莫斯科作弊犯下偽造數據的重罪。

俄羅斯遭到世界反禁藥組織制裁,此一決定將嚴重打擊俄羅斯。 圖/kremlin.ru

俄羅斯運動員被允許以「中立、非國家的」獨立選手身分參賽,但在奧運會和任何世錦賽上都不會出現俄羅斯國旗或國歌,禁令也禁止在俄羅斯的土地上舉辦上述這些比賽。世界反禁藥組織執行委員會在洛桑的一家大型酒店舉行了一個小時的會議之後,宣布這一決定。該委員會受國際奧委會委託,研究決定俄羅斯參賽資格。

據報導說,目前這項裁決還在程序之中,因為莫斯科尚可在 21 天內透過國家機構或其國家奧林匹克委員會向體育仲裁法庭(Court of Arbitration for Sport)提出上訴,這將才是最後的決定。單項國際聯合會也可以提出上訴,原則上目前的裁決是暫時性的,制裁只有在體育仲裁法庭確認後才能生效。

世界反禁藥組織發言人詹姆斯.費茲傑羅(James Fitzgerald)對媒體說:「WADA 執委一致批准資格審查委員會的建議。這意味着俄羅斯運動員如果想參加奧運會、殘障奧運會或建議中列出的任何其他重大賽事,​​必須證明他們沒有參與麥克雷倫報告中所述的禁藥計畫,或者他們的化驗報告沒有被偽造與篡改。

這項制裁決議引發下一屆 2022 年卡塔爾世界盃可能會有問題的疑慮。此外,未來 4 年間俄羅斯將無法在其土地上申請 2032 年奧運會或世界錦標賽。

獨立國際調查由包括世界反禁藥組織委託加拿大運動律師麥克雷倫(Richard McLaren)的負責,並提出報告,該調查涉及俄羅斯多個國家部門,包括體育部和俄羅斯聯邦調查局。麥克雷倫在 2016 年公布獨立報告,揭露俄國以國家之力支持使用禁藥的程度情節重大,特別是在 2011 至 2015 年間。

報導指出,自 2015 年底以來,國際田徑比賽僅接受「中性」俄羅斯運動員的選拔,而沒有該國的國歌與國旗出現。在 2018 年平昌冬奧會上也沒有懸掛白,藍,紅三色俄羅斯國旗。此案重發始於 2019 年初,儲存在前莫斯科實驗室伺服器中的上萬筆反禁藥原始數據原本應為結案而上交。WADA 要求公開透明以決定解除對俄羅斯運動員進行紀律處分。

但是 WADA 的電腦專家發現,就在俄羅斯當局應將其移交給世界反禁藥檢查官之前,儲存數據中已經消除了「數百」個可疑結果,其中一些時間段在 2018 年 12 月至 2019 年 1 月之間。這一額外的錯誤增加了本來已經很沉重的責任,足以說服世界反禁藥組織執行委員會。

若體育仲裁法庭沒有推翻世界反禁藥組織決議,未來四年在運動賽事裡將無緣看到俄羅斯隊伍。 圖為2010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式,俄羅斯冰上曲棍球球員Aleksey Morozov帶領俄羅斯隊伍進入會場。 圖/s.yume (CC BY 2.0)

早前在 2016 年里約奧運之前不久,世界反禁藥組織呼籲將俄羅斯完全排斥在奧運會外,但其決定並不具有約束力,國際奧委會便也沒有遵循。但報導指出,這次,國際奧林匹克權力機構答應完全支持「對所有涉嫌操縱的責任者」進行制裁。但國際奧委會認為,即便到目前階段僅證明了「俄羅斯當局的責任」,而不是俄羅斯「體育運動」,尤其是俄羅斯奧委會的墮落配合。

據外媒指出,其他聲音,包括美國反禁藥負責人特拉維斯.泰格(Travis Tygart)或世界反禁藥組織運動員委員會,已經開始要求採取更嚴厲的制裁措施,例如甚至全面禁止俄羅斯運動員個人參加奧運會等。 

資料來源:
2019/12/09 znak ВАДА отстранит 145 российских спортсменов от участия в международных соревнованиях
2019/12/09 inosmi ВАДА отстранила Россию от международных соревнований: «Не слишком жесткое наказание» (NRK, Норвегия)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