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總理:將撥兩億多美元用於北極地區防禦計劃

圖中紫色區域代表美國地質調查所(US Geological Survey)所推測蘊含石油及天然氣的區域;標注綠色的國家為「北極會議」成員國;「候補觀察國」則標注為藍色。 綠色箭頭為西北航道;藍色箭頭為未來中央航道;紫色箭頭為北海航道;紅色箭頭為中國所設定的「極地絲路」。 圖/CSIS-Energy and National Security Program (January 2018)

12 月 4 日,丹麥總理佛瑞德里克森(Mette Frederiksen)在北約倫敦峰會前夕接受該國《貝林時報》(Berlingske)採訪時表示,丹麥政府打算撥款 15 億克朗(約合 2.21 億美元)用於北極地區的防禦計劃。她指出,北極地區「從安全政策角度來看,變得越來越重要」,並補充表示,優先方向是監測空中和海上情況。

佛瑞德里克森表示:「我們正擴大我們的努力,我知道美國夥伴對此感到非常高興。」

據報道,丹麥總理計劃在北約峰會期間會見美國總統,會晤期間打算討論北極地區安全問題,以及北約的中東政策和該聯盟未來發展。

四十一歲的黨魁佛瑞德里克森,是丹麥史上最年輕的總理和第二位女總理。也是繼瑞典與芬蘭之後,北歐一年內出現第三個選出左派政府、並拒絕民粹主義的國家。

丹麥年度風險評估報告:中國以軍事及科學手段滲透北極

丹麥國防情報局 11 月 29 日發表年度風險評估報告,表示中國軍方以科學研究為手段進入北極地區,北極圈的地緣政治對立可能加劇。報告指出:「一場大規模的權力遊戲正在俄羅斯、美國和中國間成形,導致北極圈區域緊張層級升高。」

中國自稱「近北極國家」,對於極圈內的豐富礦產資源和更便捷的貿易航道一直野心勃勃。2017 年北京當局宣布,將「北海航線」納入「一帶一路」計畫內,透過基礎建設計畫和研究,和世界各國建立更緊密的關係。儘管中國國界並未接觸北極圈,但中國在 2013 年成為北極會議(Arctic Council)的 13 個「候補觀察國」之一,並活躍於北極圈。「候補觀察國」的身份讓中國有資格參與北極會議的所有會議和相關計畫。

丹麥國防情報局局長芬森指出,近年中國大舉投資北極相關研究,目的並非單純只有科學,而是「雙重目的」。他說:「我們檢視中國的北極研究活動,發現其軍方涉及其中的相關利益不斷增加。」芬森並未點名哪些研究活動與中國軍方有關,僅透露近年來出現新發展。報告中也點出:「中國當局逐漸累積對北極的認識與在極圈運作的能力,這些可能透過軍民合作發生。」

除了中國,俄羅斯也是丹麥密切觀察的對象。這份風險評估報告提到,俄羅斯正特別強化在北極的軍事能力,「對於其他北極國家而言,這(俄國)是一項驅策他們加強軍事能力的主要因素。」

報呱小教室
丹麥戰略位置重要性:
美國少數部署在海外的長程預警雷達中,其中一座就位於格陵蘭的休爾空軍基地(Thule Air Base)。美國在冷戰時期就已經跟丹麥簽有協議,可以自由使用該空軍基地與其它設施。
中國之前也有意要染指格陵蘭,計畫在格陵蘭承建商業機場與綜合港口,但後來被美國擋下。
俄羅斯近年來積極在極圈加強軍事部署,也是美國會想買格陵蘭的原因。俄羅斯若要攻擊美國,最近的飛彈攻擊路線,並不是經過太平洋與大西洋,而是直接飛過北冰洋與加拿大,就可以很快地攻擊美國本土。而格陵蘭就剛好在這個路線之上。而美國佈署在格陵蘭上的預警雷達可以監視俄羅斯北方的所有飛彈發射基地,同時在格陵蘭上佈署的反飛彈系統,也擁有最佳的攔截位置與角度。

過去美國與加拿大就組成「北美防空司令部」,因為加拿大是阻擋俄羅斯長程戰略轟炸機飛過北冰洋攻擊美國的第一線,未來如果美國可以買下格陵蘭,則這道防線將可以再往前推進一大段。

前情提要:
報呱世界新聞選摘@美+澳洲(2019/08/10-2019/08/16) 川普想買格陵蘭遭拒 但仍歡迎投資

資料來源:
2019/12/05 pravda В Дании говорят об усилении напряженности в Арктике
2019/12/05 topwar Дания утроит расходы на оборону Арктики на фоне «российской угрозы»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