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App系統地圖標示克里米亞屬俄羅斯

從俄羅斯網路查詢天氣,克里米亞已成俄羅斯國境內城市。 圖/Apple Weather

11 月 29 日,蘋果(AAPL-US)發言人 Trudy Muller 表示,蘋果公司正深入檢討處理「爭議性疆域」的方式。先前蘋果地圖和天氣 app 因俄羅斯政府要求,為俄羅斯用戶將俄羅斯附屬的克里米亞半島標示為俄羅斯領土。

從俄羅斯網路查詢天氣,克里米亞已成俄羅斯國境內城市。
圖/Apple Weather

發言人表示,針對俄羅斯以外的地圖用戶,蘋果沒有做任何更動,之所以做調整,是因為俄羅斯新設立的法律生效。Muller 表示:「我們會在決定為地圖上加標籤或依法變更之前,檢視國際法律以及美國和其他國家法律的相關規定。我們將更深入檢討我們服務上處理爭議性邊境的方式,因此未來可能會做一些變動。」

2014 年克里米亞危機後,俄羅斯和烏克蘭一直都非常在意全球如何看待克里米亞歸屬何方這個敏感性爭議。但俄羅斯和烏克蘭駐美大使在週五都沒有立即回應相關詢問。烏克蘭外交部長普里斯泰科(Vadym Prystaiko)在推特上抨擊,稱蘋果根本毫不在意烏克蘭遭受到的痛苦。

烏克蘭外交部長普里斯泰科在推特上以英文寫道:「蘋果,讓我用你的角度來解釋。」「想像你呼喊著你的設計和構想,多年來的工作和心血結晶被你最大的敵人偷走時,某個無知的人卻毫不在乎你遭遇的痛苦。」 「當你稱克里米亞是俄羅斯的領土,就是這種感受。」 圖/Vadym Prystaiko’s twitter

克里米亞及塞瓦斯托波爾市在 20 世紀前期仍屬俄羅斯領土,在赫魯雪夫時期割讓給了同屬蘇聯的烏克蘭。1990 年代蘇聯解體,烏克蘭獨立,但俄羅斯種族比例較大的克里米亞及塞瓦斯托波爾市,則一直想「回到祖國」。2014 年俄羅斯出兵將克里米亞「解放」成為該國領土。不過美國為主的西方國家將俄羅斯行動定調為侵略。

參考資料:
2019/11/29 BBC Apple стала показывать Крым как часть России. На Украине возмущены
2019/11/29 forumdaily Apple показывает аннексированный Крым как часть России: в Украине возмущены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