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世界新聞選摘@俄語世界(2019/09/29-10/05)

俄羅斯計算出報復性核子攻擊的決定時間

10 月 5 日,俄羅斯航空太空軍第 15 特種軍團參謀長阿納托利.涅斯捷丘克在莫斯科《回聲廣播電台》的節目中聲稱俄羅斯的最高領導人有數十分鐘的時間來決定進行報復性的核子攻擊。

圖/U.S. Air Force photo

涅斯捷丘克解釋說,如果飛彈攻擊預警系統(SPRN)發現洲際彈道飛彈飛向俄羅斯,則會有這段可操控的時間。他說:「飛行時間視飛行方向和飛行方式而有所不同。」

9 月 12 日,俄科學院葉夫根尼.普里馬科夫與世界經濟暨國際關係研究所國際安全中心主任、科學院院士阿列克謝.阿爾巴托夫表示,美俄之間發動核子戰爭的最可能的情況是對錯誤警報或區域衝突加劇所作的反應。

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謝爾蓋.里亞布科夫也在同一天提出了爆發核子戰爭的危險。他表示,西方國家的行動正在變得越來越不理性和具侵略性:他們拒絕討論和破壞軍備控制架構,這是危險和不負責任的。

資料來源:
2019/10/05     先鋒報 Ответный ядерный удар: сколько времени будет у России
2019/10/05    RBC ВКС назвали время для ответного ядерного удара из-за нападения на Россию 

印度成功試射俄印聯合研發的「布拉莫斯」巡弋飛彈

9 月 30 日,印度國防研究與發展組織成功試射了一枚陸基布拉莫斯(BrahMos)超音速巡弋飛彈。

報道指出,飛彈從位於印度東部的奧里薩邦靶場發射。飛彈射程 290 公里,機載設備為印度國產,並且已經列裝印度陸軍部隊。有關試射的其他細節未見報道。

印度與俄羅斯合資的布拉莫斯航太公司(BrahMos Aerospace)建於 1998 年,以印度和俄羅斯的兩條河流 —— 布拉馬普特拉河和莫斯科河命名。公司負責生產「布拉莫斯」巡弋飛彈以及發射裝置、飛彈控制系統,構築倉庫,還負責培訓人員、維修和升級飛彈。

印度與俄羅斯合資的布拉莫斯航太公司
圖/Government Open Data License – India (GODL)

布拉莫斯超音速巡弋飛彈是印度國防研究開發局(DRDO),以及俄羅斯機械製造工藝科學生產聯合體(NPO Mashinostroyeniya,又稱「切洛梅設計局」)共同開發的,有陸基、海基,潛艦與空中多種發射方式。而近幾年來,印度不斷致力將俄羅斯提供的技術本土化。

布拉莫斯最快的飛行速度可達 2.8 ~ 3 馬赫,據信是世上現役最快的巡弋飛彈之一。至於它最大的射程,估計為 300 到 400 公里。

印度陸軍正在組建 3 個布拉莫斯飛彈團,而其中兩個團據稱 2018 年將全面發揮戰力。而反艦型布拉莫斯飛彈在 2014 年 6 月、2015 年 2 月,還有 2015 年 9 月 30 日經「科欽」號(INS Kochi)驅逐艦試射成功後,印度已宣佈它可以全面發揮戰力。此外,印度海軍 2017 年也首度試射了攻陸型布拉莫斯超音速巡弋飛彈。

資料來源:
2019/09/30    俄新社 Индия успешно испытала крылатую ракету BrahMos
2019/09/30    今日印度 BrahMos missile test-fired by India

蒲亭:俄在協助中國打造飛彈預警系統

10 月 4 日,俄羅斯總統蒲亭表示,俄羅斯正在幫助中國建立飛彈預警系統,這將會大大提升中國的防禦能力。

蒲亭在「瓦爾代」國際辯論俱樂部全體會議上發言時表示:「我們將在太空、軍事技術等領域展開合作。我們將幫助中國建造飛彈預警系統,這將徹底提升中國的國防能力,因為目前只有美國和俄羅斯擁有這種系統。」

飛彈預警系統由地面梯隊和太空梯隊組成。前者包括大型可觀測太空空域和大氣層上部數千公里的雷達站系統。後者包括一系列裝備有敏感紅外線傳感器的衛星,這些傳感器可記錄工作中的飛彈發動機,辨別已經發射的飛彈。

位於英國皇家Fylingdales空軍基地的彈道飛彈預警系統,
該系統雷達可偵測彈道飛彈攻擊,亦可做太空領域偵查及衛星追蹤。
圖/Robert Lingley/U.S. Air Force (cc0)

俄羅斯專家表示:俄羅斯透過出售本國的預警系統,可以大幅獲利並且增強俄羅斯遠東地區的監控能力。

世界上只有美國和蘇聯有過此類系統。蘇聯解體後,俄羅斯在維繫和發展遠程雷達預警和飛彈攻擊預警系統方面付出了巨大努力。目前,飛彈預警雷達系統可在所有方向觀測飛向俄羅斯的飛彈。新式「沃羅涅日」雷達站生產已經捋順。該系統安裝簡單、可靠、服務便宜且能量消耗小。此外,新一代飛彈攻擊預警系統太空梯隊也已完成。

上世紀 70 ~ 80 年代,中國在 640 個項目框架下,試圖打造飛彈預警系統,但失敗了。當時中國建了兩套飛彈預警系統,在 80 年代期間一直運行。它們可觀測到遠方飛來的彈道飛彈和太空飛彈,但運營費用高昂,而且效果較差。這兩套系統後來被關閉、廢棄。

從 2010 年開始,中國再次試圖建立飛彈預警系統,其中包括遠程地基雷達站。但這些架構的特性與俄羅斯和美國的相比有大幅度的落後,無法滿足中國軍方指揮部門的要求。

資料來源:
2019/10/4    俄新社 Россия помогает Китаю создать систему предупреждения о ракетном нападении
2019/10/4    Vesty Путин: Россия помогает Китаю создать систему предупреждения о ракетном нападении

蒲亭:俄中關係從未因其它國家而增進發展

10 月 2 日,俄羅斯總統蒲亭表示,俄中關係從來沒有因其它國家而增進發展,包括美國在內。

蒲亭在《俄羅斯能源周》國際論壇上表示:「我們與中國的關係從來沒有因其它國家而發展。我們從來不針對某個國家來建立關係。」蒲亭提到,目前美國與中國在經貿上的糾紛,不可能不影響世界經濟。

蒲亭指出:「我再次強調,儘管這些負面事件,全球經濟和中國經濟仍然在增長。我們瞭解中國能源需求的增長,我們和中國都理解,尤其是中國那些需要能源的地區。專家們一直在考慮所有這些問題,並且依靠這些客觀數據,繼續進行合作。」

蒲亭希望恢復與美國關係

蒲亭在《俄羅斯能源周》論壇期間表示:「我們從常理和根本利益出發,我想要強調這一點,俄美關係將恢復正常。但目前還沒達到這個狀態,這是事實。」蒲亭指出:「我們看到美國總統川普本人在俄美關係問題上的立場沒有改變。他想要恢復這一關係。我們對此表示歡迎並且將利用任何契機實現這些計劃。」

對於明年美國總統大選,蒲亭表示,俄羅斯將同任何一位由美國人民選出的總統合作。

俄羅斯專家表示:蒲亭這回表態間接證明了俄美關係確實會影響俄中關係,在俄羅斯商界希望中國能盡快為俄羅斯擴增投資,但同時希望中國勞工不要進入俄羅斯的環境下,蒲亭看準目前受到貿易戰影響在外交和經濟狀況不佳的中國,希望能擴大對中國的能源出口以及經濟合作,同時期待中國對於俄羅斯嚴格的要求做出更進一步的妥協。

資料來源:
2019/10/2    俄新社 Путин: отношения с Китаем никогда не строились с оглядкой на другие страны
2019/10/2     俄羅斯總統府 Форум «Российская энергетическая неделя»

蒲亭:俄希望滿足中國的黃豆需求 但尚未做好準備

10 月 4 日,俄羅斯總統蒲亭表示,俄農業生產者希望滿足中國對黃豆的需求,但尚未對這一生產規模做好準備。

蒲亭在瓦爾代辯論俱樂部全體會議上表示:「我們正在太空方面積極合作,在農業方面不斷擴大和擴展,然而我們甚至無法滿足中國對黃豆的需求。我們能生產多少,他們打算向我們購買多少,但是我們自己還沒有為此做好準備。我們的農業生產者或許可能供應,從中賺錢,但我們尚沒有能力,我們還未對如此龐大規模做好準備,沒有準備就緒的田地,也沒有做出相應的投資。」

蒲亭在瓦爾代辯論俱樂部全體會議上演說
圖/kremlin.ru

關於俄羅斯向中國出口黃豆一事,此前在 9 月 5 日,俄羅斯聯邦農業部指俄羅斯黃豆對中國出口量將在 2025 年達到每年 370 萬噸。俄羅斯農業部副部長謝爾蓋.萊溫在東方經濟論壇期間表示,黃豆及黃豆加工產品在遠東農產品出口中排名第 2,2024 年,遠東聯邦區大豆出口額預計將達到約 6 億美元。

俄羅斯經濟發展部部長奧列什金在東方經濟論壇期間 9 月 3 日曾表示,2019 年,俄羅斯有能力將黃豆對中國出口量擴大到 100 萬噸。 

俄羅斯-中國的黃豆貿易

中國部份黃豆商在今年開始投資俄國,在東俄建造大豆加工廠和農作物港口,中國「佳北農業」預計將在 3 年期間於俄國遠東地區投入 1 億美元(約新台幣 30.8 億元)。但對於中國資金湧入俄羅斯遠東,遠東地區的人「關注的是大量湧入的中國工人,以及不滿中國的大量使用農藥和化肥的耕種方法」,因此實際上中國商是否能順利在遠東運作,變數還有很多。

位於俄羅斯遠東聯邦管區,普列莫爾斯基的大片黃豆田。
圖/VCG

中國在貿易戰中,以巴西、俄羅斯等國的黃豆做為拒絕向美國進口黃豆的替代,但據俄國農業市場研究所(Institute of Agricultural Market Studies)數據,俄國遠東地區每年對中國的黃豆出口量,只能擴大到 150 萬至 200 萬噸,遠不及在貿易戰爆發前,中國每年平均向美國購買超過 3000 萬噸黃豆的量。

俄羅斯計畫到 2024 年時要兩倍翻轉對中國的貿易量,達到兩千億美金。俄羅斯預計增加石油、瓦斯和木材的出口量來達成此一目標。俄羅斯的黃豆供應量遠不及中國的需求,因此對於靠黃豆出口來促進雙倍貿易額的目標,以目前來說幾乎可說是微乎其微。

資料來源:
2019/10/04     Biang.ru Путин: РФ хотела бы удовлетворить потребности КНР в сое, но не готова к таким объемам
2019/10/04    俄新社 Китай разрешил поставки сои из всех российских регионов
2019/10/04   先鋒報 Не видать юаня: как Россия провалила разворот на Восток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