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世界新聞選摘@俄語世界(2019/09/15-09/21)

蒲亭:以色列是說俄語的國家

俄羅斯總統蒲亭 9 月 12 日跟到訪索契的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yahu)進行會談。雙方的會談討論進一步發展雙邊合作,並就中東局勢交換意見。以色列總理辦公室也表示,會談議題包括敘利亞局勢的區域問題。

尼坦雅胡 4 月舉行大選,他在選前曾「閃電訪問」俄羅斯,此舉被視為他尋求以色列較為年長的俄語移民支持。蒲亭 12 日在與尼坦雅胡會面時表示,俄羅斯關心由誰出任以色列總理,因來自前蘇聯、現住在以色列逾 150 萬名移民是「我們的人民、我們的國人」。

俄羅斯總統蒲亭(右)會晤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左)
圖/en.kremlin.ru

同時蒲亭也在與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會晤時表示:「以色列總統邀請我明年年初訪問以色列,屆時將舉辦紀念奧斯威辛集中營解放的活動及猶太人大屠殺紀念日。請向總統先生轉達,我非常樂意前往。」

9 月 18 日,俄羅斯總統蒲亭近日在莫斯科國際猶太慈善基金會的活動上說,不少人同時在俄羅斯和以色列都有家人、親屬和朋友,令俄以兩國關係密切,而且以色列有近 200 萬人懂俄語,因此說以色列是個「俄語國家」,也絕非誇大。蒲亭指出,俄羅斯和以色列一直著保持密切聯繫的管道,因此每年都有成千上萬的俄羅斯人來這個國家旅遊。

報呱小教室
關於以色列和俄羅斯關係:微妙
以色列與俄羅斯關係歷史淵源很深。蘇聯曾積極支持以色列建國,在 1947 年聯合國大會就巴勒斯坦分治方案進行表決投票中發揮重要作用。在一些重要的歷史議題上,以色列與俄羅斯的立場也較為接近。
東歐劇變蘇聯解體以後,很多猶太人擔心俄羅斯經濟惡化和政局動盪,所以從上個世紀 90 年代開始,俄羅斯境內猶太人開始大批遷往以色列境內。當然,以色列也制定了吸引猶太人回歸的計劃,比如給予回歸的猶太人生活保障、身份地位、解決就業等問題,所以俄羅斯境內許多猶太人社區那是舉族搬遷回到以色列境內。這正如蒲亭說的那樣,現在以色列境內生活著 200 多萬的俄羅斯人,也正是因為這一關係,以色列雖為美國盟友,但是卻與被美國制裁和打壓的俄羅斯保持密切而微妙的關係。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9/18 RBC Путин назвал Израиль русскоязычным государством
2019/09/18 國際文傳電訊社 Путин заявил, что считает Израиль русскоязычным государством
2019/09/18 Vesty Путин назвал Израиль русскоязычным государством

俄羅斯和哈薩克斯坦國防部長討論軍事合作

9月17日,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與哈薩克斯坦國防部長努爾蘭.葉爾梅克巴耶夫就兩國軍事部門合作研發計畫進行討論。俄羅斯國防部網站上蕭依古表示:「將兩國軍事力量聯繫在一起的不只是友誼,還有戰略合作和盟友關係。」

蕭依古指出,這種關係不僅維持在雙邊層面,而且還以集體安全條約組織上海合作組織獨立國家國協的形式維持著。

圖/Wikimedia Commons

他說:「此外,還舉行大量與我們的聯合行動有關的活動,包括聯合演習。目前『中部-2019』軍演已拉開帷幕,部分項目在哈薩克斯坦的靶場舉行。」 哈薩克斯坦隊在國際軍事比賽中表現非常出色。蕭依古還談及兩國在軍事教育領域的合作。

哈薩克斯坦國防部長努爾蘭.葉爾梅克巴耶夫贊同蕭依古的看法。他說:「我們之間確實因深厚的歷史淵源和共克艱難而緊密相連。俄羅斯對於我們來說不僅是戰略夥伴,同時也是盟友,因此,雙邊關係都在積極向前推進。」葉爾梅克巴耶夫還建議討論一系列具體問題,包括法律、聯合作戰訓練、軍事技術合作和人員培訓等相關問題。

報呱小教室
集體安全條約組織: 1992 年 5 月 15 日簽署的政府間軍事聯盟。1992年獨立國家國協中的六個國家俄羅斯、亞美尼亞、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簽署了「集體安全條約」。 另外三個國家亞塞拜然、白俄羅斯和喬治亞在第二年簽署了該條約,並於1994年生效。

上海合作組織:中華人民共和國、俄羅斯、哈薩克、吉爾吉斯、塔吉克、烏茲別克、巴基斯坦和印度等 8 個國家組成的一個國際組織,另有四個觀察員國:蒙古、白俄羅斯、伊朗、阿富汗,以及六個對話夥伴國:亞美尼亞、亞塞拜然、柬埔寨、尼泊爾、斯里蘭卡、土耳其。工作語言為漢語和俄語。

獨立國家國協:蘇聯解體後由部分原蘇聯加盟共和國協調成立的一個國家聯盟,其行政架構及運行模式與大英國協類似,屬區域性政治組織,總部設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工作語言為俄語。國家元首理事會是獨立國協的最高機構,通常每年召開兩次會議。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9/17 俄羅斯報 Шойгу обсудил с министром обороны Казахстана вопросы сотрудничества
2019/09/17 Vzglyad Министры обороны России и Казахстана обсудили вопросы военного сотрудничества

俄軍媒體:俄羅斯將於9月下旬飛越美國領空進行觀察

9 月 20 日,據俄羅斯武裝力量機關報《紅星報》報道,俄方將於 9 月 22 日至 30 日在《開放天空條約》(Open Skies Treaty)框架內飛越美國領空進行觀察。該報道稱,在《開放天空條約》的框架下,俄羅斯觀察團計劃乘 TU-154M LK-1 飛機飛越美國領空進行觀察。

該報指出,此次觀察飛行將於 22 日至 30 日間進行。飛機將從蒙大拿州北部的大瀑布城機場起飛,最長飛行航程為 5130 公里。

俄羅斯 TU-154M LK-1 偵察機
圖/Dmitry Terekhov (CC BY-SA 2.0)

《紅星報》報導,俄羅斯飛機將沿與被觀察方商議的航線飛行,而美國專家將監測觀察設備的使用情況,並察看該偵察機是否遵守協議。俄羅斯將在《開放天空條約》框架下對荷比盧三國及葡萄牙進行飛行觀察,而美國和加拿大將對俄羅斯進行觀察。

俄國家減少核危險中心主任謝爾蓋.雷日科夫向《紅星報》表示,9 月 16 日至 20 日,俄羅斯 AN-30B 和 TU-154MLK-1 偵察機將分別在荷比盧三國和葡萄牙領空執行觀察飛行任務,並從比利時布魯塞爾機場起飛,最大飛行距離為 945 公里。對葡萄牙進行飛行觀察時,飛機將從葡萄牙里斯本機場起飛,最大飛行距離為 1200 公里。

雷日科夫表示,美國和加拿大聯合觀察員小組將於 9 月 16 日至 21 日乘坐美國 ОС-135В 偵察機從俄羅斯庫賓卡機場起飛,在俄羅斯領空進行觀察。

美國 ОС-135В 偵察機
圖/Ministry of Defense of the Russian Federation

此外,在 2011 年簽署的有關增進互信基礎和鞏固安全措施的《維也納文件》框架下,9 月 16 日至 19 日,羅馬尼亞專家將在俄羅斯境內進行檢查,而俄羅斯專家將在比利時境內進行檢查。

據《紅星報》報道,俄羅斯同意羅馬尼亞對其指定的位於下諾佛哥羅州、弗拉基米爾州、伊文諾弗州大約 1.4 萬平方公里的區域進行檢查。俄羅斯專家將對比利時大約 1 萬平方公里(其領土的三分之一)進行檢查。他們將參觀訓練區和靶場,聽取有關指定區域駐軍的簡報以及在指定時間舉行「Celtic Uprise 2019」野外演練的相關情報。

《開放天空條約》於 1992 年簽署,是冷戰結束後歐洲增進互信的措施之一。該條約於2002年生效,允許締約國公開相互收集有關軍事力量和軍事活動等情報。開放天空條約的宗旨,在於透過34個簽約國家領空的對等、無武裝偵察飛行任務,促進軍事透明度。美俄可以在雙方領土上使用偵察機飛行查看,並用當地機場起降補給,然而機上必須有當地國軍人在場監督,飛行路線和機場必須事前協商報批准許。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9/20 聯邦通訊社 Военные РФ выполнят наблюдательный полет над США
2019/09/20 俄羅斯報 Российские военные выполнят наблюдательный полет над США

俄蒐集沙烏地阿拉伯石油設施攻擊事件情報

9 月 20 日,俄羅斯對外情報局局長謝爾蓋.納雷什金表示,該局正在蒐集相關資料,以查明哪一方是襲擊沙烏地阿拉伯石油設施的幕後指使者,但目前尚未有定論。納雷什金被問及,指控伊朗攻擊沙烏地阿拉伯石油設施是否有根據?納雷什金回答稱:「我認為,不能在沒有任何明確證據的情況下作出結論。」

沙烏地阿拉伯是世界最大的石油出口國和世界三大石油生產國之一,該國石油設施在 9 月 14 日遭到襲擊後產能銳減二分之一以上,每日產量從 980 萬桶縮減至 410 萬桶。沙烏地阿拉伯石油部長 17 日宣布已動用儲備石油將石油供應量恢復至先前的水平,損失的產能也已恢復一半。

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uthi)
圖/middle-east-online

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uthi)宣稱,這是他們使用無人機發起的攻擊。美國國務卿表示,沒有任何證據顯示該襲擊來自葉門,並指責伊朗直接主導此次襲擊。沙烏地阿拉伯為首的聯軍也認為德黑蘭與此有關,而伊朗外交部稱這是「謊言」。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9/20 俄新社 Российская разведка собирает данные об атаке на саудовские нефтяные объекты
2019/09/20 Lenta Российская разведка занялась поиском виновных в атаке на Саудовскую Аравию

俄國防部:首批S-400系統已投入北極戰鬥值勤

9 月 16 日,根據俄羅斯海軍北方艦隊消息,駐北極地區的俄軍防空部隊首次換裝 S-400 防空導彈系統,並投入戰鬥值勤。新聞稿表示,部署在新地島並裝備新型 S-400 防空系統的北方艦隊防空導彈團,已投入戰鬥值勤。隨著向新防空系統的啟用,防空導彈團擴大了在北極空域的控制區域。

該團部署在新地島(Novaya Zemlya)上,2015 年啓動戰鬥值勤,以保護俄羅斯北極空域。但此前,該部隊裝備的是上一代的 S-300 系統。同時於新地島往東約 1287 公里處的切柳斯金角(Cape Chelyuskin)佈署 S-400 對應之雷達站。

俄羅斯於新地島佈署 S-400 飛彈,於切柳斯金角佈署雷達站。
圖/Google Earth

俄羅斯北方艦隊新聞處處長海軍上校瓦季姆.謝爾加謝爾加指出,北方艦隊駐防新地島尤日內島的防空導彈團已經全部換裝成 S-400 新式防空系統,且該團全體人員已經接受過新系統操作培訓,做好投入戰鬥執勤的準備。

S-400 是俄羅斯新型遠程防空導彈系統。用於攔截飛機、巡航導彈和彈道導彈,包括中程導彈,並可用於打擊地面目標。S-400 射程達 400 公里,可以擊毀 30 公里高度之內的目標。

俄羅斯 S-400 飛彈
圖/Vitaly V. Kuzmin (CC BY-SA 4.0)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9/16 iz.ru Россия развернула С-400 в Арктике
2019/09/16 國際文傳電訊社 Россия развернула комплексы С-400 в Арктике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