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世界新聞選摘@俄語世界(2019/09/08-09/14)

歷史性大規模俄烏換囚行動終於實現

9 月 8 日,俄羅斯人權事務專員塔季婭娜.莫斯卡爾科娃對《俄羅斯衛星通訊社》表示,關於同時釋放俄羅斯和烏克蘭被捕囚犯並讓其回家的歷史性大規模行動得以實現,這是因為在 7 月份蒲亭和澤倫斯基通過電話之後,達成兩國囚犯移交的協議。

俄羅斯和烏克蘭7日針對70名囚犯進行期待已久的換囚作業。
圖/烏克蘭國家安全局

莫斯卡爾科娃告訴《俄羅斯衛星通訊社》,俄羅斯和烏克蘭的囚犯交換開啟了人道主義和人權捍衛的新篇章。

俄羅斯聯邦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科薩切夫表示,釋放兩國公民或可成為推動頓巴斯局勢的《明斯克協議》實施以及在「諾曼第模式」會談中達成進一步協議的序幕。他稱,釋放在烏克蘭的俄羅斯公民是俄烏從對抗邁向對話的第一步。

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對記者表示:「是的,囚犯交換實現了。我們歡迎,並且很高興,俄羅斯公民回家了。」佩斯科夫證實,尤其是《俄新社烏克蘭》網站主編基里爾.維辛斯基也在交換名單中。但他沒有公布其他被交換的在押人員名單。佩斯科夫僅表示,釋放人員中有維辛斯基。名單會在隨後公佈。

歐洲委員會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宣稱,俄羅斯和烏克蘭的在押人員交換是兩個國家之間關係正常化的一個進程。

返回烏克蘭的35人中,包括電影導演珊索夫(中),這位現年43歲的電影工作者是烏克蘭最知名的政治犯,眾星雲集的柏林影展也曾呼籲釋放珊索夫。
圖/烏克蘭國家安全局

《俄新社烏克蘭》網站負責人基里爾.維辛斯基按法院命令在烏克蘭被釋放並已抵達莫斯科,他說他感覺很棒。維辛斯基在下飛機時說:「明天我再考慮健康情況,現在我非常興奮。我充滿了腎上腺素,心情洶湧澎湃。」

9 月 9 日,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表示,克里姆林宮積極評估俄羅斯與烏克蘭交換被扣押人員之舉。俄羅斯和烏克蘭 9 月 7 日各自釋放了對方 35 名被判刑和關押的公民,雙方共有 70 人重獲自由。

佩斯科夫向記者表示:「雙方交換了被扣押人員。我方對此積極評估,並對類似交換表示歡迎。當然,此舉為進一步展開尋求俄烏關係正常化而努力,並且為保障明斯克協議的落實條件提供謹慎樂觀的理由。」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9/07    塔斯社 Россия и Украина провели обмен удерживаемыми лицами по формуле “35 на 35”
2019/09/09   烏克蘭segodnya新聞網   Обмен пленными с Россией: все подробности, фото и видео

俄外交部:先前戰局穩定的局勢正在惡化 有核戰風險

9 月 12 日,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雷雅布可夫(Sergei Ryabkov)表示,國際間原本穩定的局勢在持續惡化,且存在核戰風險。近期各國峰會將於 9 月 16 日在安卡拉舉行。

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雷雅布可夫
圖/Wikimedia Commons

雷雅布可夫在俄羅斯國立大學高級經濟學校以題目為「加強多邊戰略穩定的新認識和途徑」演講時表示:「原本戰略穩定的國際局勢持續惡化,很遺憾,這是事實,且是無可辯駁的事實。風險也在上升……即使在各方不打算發動核衝突的情況下,仍舊存在核戰爭的風險。我們的西方同行也展現出更多情緒化舉動,且具有攻擊性的優勢。」

他指出,西方夥伴正在堵死對話管道,並繼續打破軍控架構。雷雅布可夫表示,我方認為不在反導彈防禦領域做出限制就不可能進一步削減核武器。

雷雅布可夫指出,只有通盤考慮影響戰略穩定的所有因素,理論上才有望繼續推動核裁軍。他強調,這也意味著,不在反導彈防禦方面做出相應的限制就不可能繼續推動核裁軍。」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9/12   先鋒報 Война на пороге: МИД рассказал об угрозе ядерного конфликта
2019/09/12    今日俄羅斯 В МИД России заявили о возможности начала ядерной войны

克宮:俄土伊三國將在安卡拉討論敘利亞局勢

9 月 13 日,克里姆林宮幕僚鄂夏柯夫(Yuri Ushakov)告訴記者,俄羅斯總統蒲亭、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和伊朗總統羅哈尼將在「敘利亞局勢調解峰會」上詳細討論敘利亞伊德利布省和敘利亞東北部的緊張局勢。

三國領袖峰會將於 9 月 16 日在安卡拉舉行。

(左起)伊朗總統羅哈尼、土耳其總統艾爾段 和 俄羅斯總統蒲亭
圖/Hürriyet Daily News

鄂夏柯夫說:「首腦們將談及伊德利布和敘利亞東北部局勢。眾所周知,在這些不受中央政府控制的地區,緊張局勢仍然存在,同時也有相當多的恐怖分子。」鄂夏柯夫補充說:「完成憲法委員會的組建和啓動將是這條道路上的重要一步。我們認為,召集這個委員會是讓敘利亞人就自己國家未來展開直接對話的重要機會。」

此外,在「敘利亞局勢調解峰會」第五次阿斯塔納會議上,將討論人道主義考量、針對難民提供援助以及恢復敘利亞的基礎建設等議題。

鄂夏柯夫說:「按計劃,根據三邊談判結果,這些國家元首將通過一份幾乎已經起草完畢的聯合聲明,然後在峰會結束時向媒體公布。」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9/13   俄新社 Лавров и Чавушоглу обсудили по телефону ситуацию в Идлибе, сообщил источник
2019/09/13     前線新聞網 ГЛАВЫ МИД РОССИИ И ТУРЦИИ ОБСУДИЛИ СИТУАЦИЮ В СИРИЙСКОМ ИДЛИБЕ

俄羅斯計劃於2020年開工建造兩艘直升機航母

9 月 11 日,據俄羅斯媒體援引造船領域兩名相關人士的消息指出,俄羅斯首批兩艘通用登陸艦將於 2020 年 5 月在俄克里米亞共和國刻赤市造船廠開工建造。相關人士披露,兩艦排水量達 1.5 萬噸,均可攜載 10 餘架各級直升機和多艘登陸艇。首艦計劃於 2027 年末交付海軍使用。

英國皇家空軍的直昇機航空母艦
圖/POA(Phot) RayJones (CC BY-NC 2.0)

俄羅斯工業和貿易部部長丹尼斯.曼圖羅夫在上個月曾提到,俄羅斯需要能夠攜載直升機的戰艦。9 月,他再次表示俄羅斯有能力建造直升機航母並出口海外。

莫斯科 2011 年與法國簽署了「西北風」級直升機航母進口合約,烏克蘭危機爆發後這批戰艦一直沒能交付俄方。法國政府隨後撕毀了合約並向俄方支付近 9.5 億歐元的賠償金,俄羅斯最後將直升機航母賣給了埃及。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9/11   vm.ru Россия начнет строить свои вертолетоносцы после 2020 года
2019/09/11     烏克蘭工業和經濟資訊分析網     Россия планирует построить в оккупированном Крыму два десантных корабля

反對派候選人在莫斯科市杜馬議員選舉中贏得三分之一席位

9 月 9 日,反對派候選人在今年「莫斯科市杜馬選舉」(2019 Moscow City Duma election)中贏得了 19 席,這回選舉總共選出 45 席次。莫斯科於 9 月 8 日舉行了市杜馬議員選舉,最終投票率為 21.77%。莫斯科市選舉委員會公布,完整計票結果顯示,俄羅斯聯邦共產黨獲得 13 席、亞博盧黨 4 席和公正俄羅斯黨 3 席;自薦候選人贏得 25 席。

蒲亭的政黨在莫斯科選舉中重挫
蒲亭所屬政黨在本次莫斯科市議會選舉中大敗,與2014年相比,席次從38席驟降到只剩25席。
圖/Graphic News

蒲亭的「團結俄羅斯黨」(United Russia)沒有提名莫斯科市杜馬議員候選人,黨員以自薦身份參選,這回選舉結果在一系列城區敗給反對派候選人。團結俄羅斯黨莫斯科支部書記安德烈.梅捷利斯基敗給了俄羅斯聯邦共產黨候選人謝爾蓋.薩沃斯季亞諾夫。從整體上來看,團結俄羅斯黨有 9 名現任議員在 2019 年以自薦身份參選,並成功獲得市杜馬席位。

根據莫斯科市杜馬議員 2014 年選舉結果,團結俄羅斯黨共有 28 名代表當選,自薦候選人獲得了 10 個席位;俄羅斯聯邦共產黨獲得 5 個席位;俄羅斯自由民主黨獲得 1 個席位;祖國黨獲得 1 個席位。

團結俄羅斯黨依然控制著莫斯科市杜馬。該黨中央委員會書記安德烈.圖爾恰克 9 月 9 日向記者表示,團結俄羅斯黨或將獲得莫斯科市杜馬 45 個席位中的 24 至 25 個席位,自薦當選的議員會組成黨團。

2019年7月27日,莫斯科市杜馬選舉前,民眾上街聲援反對黨候選人的示威遊行,訴求自由選舉權。
圖/Ilya Varlamov (CC BY-SA 4.0)

莫斯科市長謝爾蓋.索比亞寧稱莫斯科市杜馬本次選舉是「近代史上最激勵人心的一次選舉」,並指出杜馬的組成在政治上變得多元化,這應對市議會有利。

索比亞寧在其個人部落格上寫道:「也許是最近史上最激勵人心和實際上最有競爭性的一次選舉。每個選區平均約有 5 名候選人爭奪議會席次,競爭太激烈了。」索比亞寧指出,杜馬政治上變得更加多元化,「這將對市議會有利」,議會裡出現了來自亞博盧和公正俄羅斯的代表。索比亞寧總結說:「我祝賀所有當選的議員。我希望為我們所愛的城市和莫斯科人進行建設性工作。」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909   聯邦通訊社 Оппозиция получила места в Мосгордуме без помощи «Умного голосования» Навального
2019/09/09   莫斯科共青團 Выборы в Мосгордуму 2019: онлайн, явка, экзит-полы, результаты
2019/09/09   先鋒報 «Страсти были нешуточные»: оппозиция прошла в Мосгордуму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