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世界新聞選摘@俄語世界(2019/09/01-09/07)

蒲亭開玩笑稱史達林為「老爹」

9 月 7 日,在〈東方經濟論壇〉(Eastern Economic Forum)討論中,一位與會者指出,歷史上有涉及到與島嶼的地位和所有權相關的各種日期。 對此,總統回答道,俄羅斯聯邦認為千島群島(日本則稱北方四島)問題的起點是 1945 年,當時千島群島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併入蘇聯。

蒲亭開玩笑說:「讓我們從這一起點出發,老爹(俄語:папашей,指史達林)全部拿下,畫上了句號,乃國家之父。」

2019年9月5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東方經濟論壇上會晤俄羅斯總統蒲亭
圖/kremlin.ru

缺乏和平條約為俄日關係蒙上長期陰影。日本以 1855 年俄日簽訂的《雙邊貿易邊界條約》為依據,要求歸還擇捉島、國後島、色丹島和齒舞島。1956 年蘇聯和日本簽署《蘇日共同宣言》,蘇聯同意在雙方簽署和平條約後考慮向日本移交齒舞和色丹兩島的可能性,而並未提及國後島和擇捉島的命運。蘇聯希望共同宣言將結束爭端,但日本認為該文件只是部分解決問題,未放棄對所有四島的索求。隨後的談判沒有產生任何結果,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始終未能簽署和平條約。

2018 年 11 月 14 日,俄羅斯總統蒲亭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新加坡舉行會晤,雙方商定在 1956 年《蘇日共同宣言》基礎上加快和平條約談判進程。根據 1956 年簽署的《蘇日共同宣言》,蘇聯同意在雙方簽署和平條約後考慮向日本移交南千島群島齒舞和色丹兩島,但宣言未提及國後島和擇捉島的歸屬問題。該文件得到了雙方的批准,但隨後日本拒絕執行該文件,堅持歸還擇捉島、國後島、色丹島和齒舞島作為締結和平條約的條件。到目前為止,日本的官方立場是要求歸還上述四島,並以此作為簽署和平條約的條件。

新聞資料來源:
2019/09/07 Znak頻道 Путин назвал Сталина «папашей», говоря о присоединении Курил
2019/09/07 TVC頻道 ”Папаша”: Путин оценил хозяйственность Сталина
2019/09/07 共青團報 Путин пошутил про Сталина и Курильские острова: «Папаша все забрал»

蒲亭:國際組織不能缺少印度和中國 西方領導地位消失中

9 月 5 日,俄羅斯總統蒲亭表示,眾所周知,西方領導地位正在消失,而一個有效的國際組織缺少了印度和中國則無法想象。

蒲亭在東方經濟論壇全體會議上說:「我認為,今天所有人都清楚,而且法國總統馬克宏不久前公開表示,西方領導地位正在消失。」

左起:俄羅斯總統蒲亭、印度總理莫迪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9年6月28日G20峰會上會晤
圖/kremlin.ru

蒲亭指出,他無法想象一個沒有印度和中國參與的有效國際組織。

總統蒲亭在 2019 東方經濟論壇全體會議上演說時表示,土耳其可以和中國和印度一起加入類似 G7 更大範圍的集團,這是合適的。他表示,土耳其總統艾爾段不久前與我進行了對話,他在回應相關議題時對我說:「你為甚麼不提出讓土耳其加入這個陣容?我認為,土耳其在購買了 S-400 防空導彈系統後,其空域如今得到可靠保護,當然,土耳其加入這一集團也是必要的,也是合適的,我是指其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作用。」

蒲亭表示,當今二十國集團(G20)是最具代表性的從事經濟問題協調工作的國際組織。

報呱小教室
東方經濟論壇(Eastern Economic Forum)
2015 年 5 月 19 日,俄羅斯聯邦總統蒲亭簽署總統令,宣布每年在海參威(Vladivostok)舉行東方經濟論壇,以促進遠東地區經濟發展和國際合作,並成立組委會,責成俄羅斯聯邦政府提供必要的財政和組織工作支持。本次東方經濟論壇議程一共三天。
今年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蒙古總統巴圖勒嘎(Khaltmaa Battulga)和馬來西亞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也出席這場在海參崴舉行的論壇。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9/05 俄新社 Турция могла бы участвовать в формате наподобие G7, считает Путин
2019/09/05 report.az Путин: Турция, Индия и Китай могли бы участвовать в организации наподобие G7
2019/09/05 先鋒報 Моди вместо Трампа: кто возьмет российское оружие

蒲亭:俄羅斯將繼續與印度展開軍事合作

9 月 4 日,俄羅斯總統蒲亭在東方經濟論壇同時舉行的俄印第 20 次首腦峰會結束後表示,俄印雙邊軍事技術合作計劃正在順利進行,新版計劃將在未來 10 年內完成。

2019年9月4日俄羅斯總統蒲亭、印度總理莫迪
圖/kremlin.ru

蒲亭指出,半個多世紀以來,俄羅斯一直在裝備和升級改造方面向印度武裝部隊,包括海軍,提供協助。印度海軍現役艦船中不少由俄羅斯製造,其中包括「維克拉瑪蒂亞」號航空母艦。

蒲亭表示,俄羅斯不僅向印度提供武器,還與印方夥伴共同製造新型軍事武器。目前在印生產卡拉什尼科夫小型武器、K-226T 直升機和導彈系統的合作計畫正在進行中。俄羅斯和印度都是新興經濟體金磚五國(BRICS)成員,克里姆林宮對外政策幕僚鄂夏柯夫(Yury Ushakov)表示,「逐漸增加的雙邊投資」及「能源合作」將成為議程的重中之重。俄印去年貿易往來金額約 110 億美元(約新台幣 3443 億元)。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9/04 俄新社 Россия и Индия ускорят подготовку нового плана взаимодействия в сфере ВТС
2019/09/04 TASS塔斯社 Путин и Моди приняли совместное заявление об углублении российско-индийских связей
2019/09/04 聯邦通訊社 Такого доверия нет между Нью-Дели и Вашингтоном: Индия продолжит военное сотрудничество с Россией

安倍:日本已投資遠東地區超過150億美元

9 月 5 日,日本首相安倍表示,截至目前為止,日本已在俄羅斯遠東總共投資達 150 億美元,且將繼續成長。安倍接受《消息報》採訪時表示,日本公司在俄羅斯非常活躍。其中與俄羅斯企業合作在遠東地區進行大量投資,包括薩哈林 1 號計畫和薩哈林 2 號專案。

日本首相強調:「日本在遠東地區的總投資,包括這些計畫,已超過 150 億美元,預計未來將進一步成長」,他還補充說:「合作計劃的所有項目中至少有 40% 與遠東有關。」

亞洲國家在俄羅斯的投資狀況,光是在2014年就已達144億美元
圖/Russia Beyond

他還提到遠東聯合經濟活動,已就即將實施的五個項目達成協議。安倍特別提到了旅遊觀光和廢物回收領域。

日本首相補充說:「我認為,在發展合作的背景下,我們的信任關係將得到進一步加強。我準備堅持不懈地繼續我們的對話,以便與蒲亭總統締結和平條約。」

俄羅斯總統蒲亭 2016 年 12 月訪日期間,在俄日峰會上達成討論在南千島群島展開共同經濟活動可能性的協議。2017 年 2 月日本外務省成立了由該部門領導的共同經濟活動委員會。去年 6 月和 10 月由 50 多名日本政府和商界代表團組成的代表團完成了南千島群島之行,以便在現場研究合作計畫的具體前景。根據協議,這一活動不應違反兩國的法律立場。共同項目將朝下列方向:海產開發、溫室經濟、旅遊、風能和垃圾處理

圖/kremlin.ru

缺乏和平條約為俄日關係長期蒙上陰影。日本以 1855 年俄日簽訂的雙邊貿易邊界條約為依據,要求歸還擇捉島、國後島、色丹島和齒舞島。1956 年蘇聯和日本簽署《蘇日共同宣言》,蘇聯同意在雙方簽署和平條約後考慮向日本移交齒舞和色丹兩島的可能性,而並未提及國後島和擇捉島的命運。蘇聯希望聯合宣言將結束爭端,但日本認為該文件只是部分解決問題,未放棄對所有四島的索求。隨後的談判沒有產生任何結果,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始終未能簽署和平條約。

2018年11月14日,俄羅斯總統蒲亭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新加坡舉行會晤,雙方商定在1956年《蘇日共同宣言》基礎上加快和平條約談判進程。根據1956年簽署的《蘇日共同宣言》,蘇聯同意在雙方簽署和平條約後考慮向日本移交南千島群島齒舞和色丹兩島,但宣言未提及國後島和擇捉島的歸屬問題。該文件得到了雙方的批准,但隨後日本拒絕執行該文件,堅持歸還擇捉島、國後島、色丹島和齒舞島作為締結和平條約的條件。到目前為止,日本的官方立場是要求歸還上述四島,並以此作為簽署和平條約的條件。

報呱小教室
薩哈林 1 號(Sakhalin-1)
根據「產品分成」協定實施。埃克森美孚公司(ExxonMobil)是執行專案的廠商,並擁有30%股份。俄石油公司佔20%,日本SODECO公司和印度ONGC Videsh Limited公司分別擁有30%和20%股份。

薩哈林 2 號(Sakhalin-2)
專案是俄羅斯與外國企業最早在石油、天然氣領域開展國際合作的一個重大專案。1994年6月22日,俄羅斯政府和薩哈林州政府代表石油、天然氣資源的所有者,與三井物產株式會社(持有25%的股份)、三菱商事株式會社(持有20%的股份)、英荷皇家殼牌公司(持有55%的股份)組成的「薩哈林能源」投資公司簽訂了「產品分成」協定。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9/05 俄新社 Япония вложила более $15 млрд в экономику Дальнего Востока России
2019/09/05 聯邦通訊社 Япония вложила более $15 млрд в экономику Дальнего Востока России

蒲亭:俄羅斯和蒙古兩國是兄弟

9 月 3 日,俄羅斯總統蒲亭認為,俄羅斯和蒙古國兩國人民之間是兄弟關係。

俄國家元首在與蒙古國總統巴圖勒嘎(Khaltmaa Battulga)會談時表示,哈拉哈河戰役紀念日將我們兩國人民聯繫在一起。當年蘇聯堅定支持蒙古抵抗外國侵略,在偉大衛國戰爭和二戰期間蒙古國也同樣對待蘇聯,盡自已的一切力量支持蘇聯對抗納粹主義。

蒲亭強調,戰後時期兩國關係以最好的方式得到發展,特別是實質的盟國關係以及兩國人民之間的兄弟關係。蒙古國總統也表示,他非常高興在慶祝哈拉哈河戰役(日本稱「諾門罕事件」)歷史性勝利 80 週年之際在烏蘭巴托見到俄羅斯領導人。蒙古總統介紹蒙古熱烈慶祝節日的情景。

2019年9月3日俄羅斯總統蒲亭與蒙古國總統巴圖勒嘎共同慶祝哈拉哈河戰役歷史性勝利 80 週年
圖/kremlin.ru

俄羅斯總統蒲亭與蒙古國總統巴圖勒嘎的會談在國家宮舉行,但具體地點並不是在辦公室內,而是在國家宮五層專門搭建的蒙古包內。氈制蒙古包是蒙古國傳統的住所。

巴圖勒嘎總統舉行元首正式會議歡迎俄羅斯總統蒲亭,在烏蘭巴托國家宮前的蘇赫巴托廣場舉行歡迎儀式。參加歡迎的有儀仗隊、樂隊和身著蒙古帝國第一代大汗私人衛隊制服的騎兵。

圖/kremlin.ru

蒲亭乘坐 Aurus 轎車來到國家宮。一位身穿民族服飾的小女孩向蒲亭敬獻了鮮花。當地市民冒著 30 度的罕見高溫來到中央廣場迎接蒲亭,他們在正式歡迎儀式開始前很久就來到廣場,在圍欄外被太陽烤得炙熱的地方耐心等待歡迎儀式。

兩位領導人對話後,他們計劃參加代表團的對話,並參加共同文件的簽字儀式。其中包括俄羅斯與蒙古計劃簽署新的兩國友好關係和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協議。

報呱小教室
哈拉哈河戰役(日本稱「諾門罕事件」)
是大日本帝國及蘇維埃聯邦在遠東發生的一場戰爭。日本稱 1939 年 5 月 11 日至 6 月上旬的事件為第 1 次諾門罕事件,此後至 1939 年 9 月 16 日停火為止,稱為第 2 次諾門罕事件。蘇聯方主將為朱可夫、日方主將則為小松原道太郎。

戰事在 1939 年於當時的滿洲與外蒙古的邊界諾門罕發生。1939 年 5 月至 8 月日軍在滿洲西北部與蒙古人民共和國交鄰邊境地區挑起諾門罕事件(哈勒欣河事件)。

蘇、日雙方的軍隊各自代表蒙古人民共和國及滿洲國交戰,但蘇、日雙方並沒有向對方正式宣戰,戰事結局是日本關東軍戰敗、蘇聯勝利。蘇、日雙方此後在二戰中一直維持和平狀態,直至 1945 年 8 月 6 日美軍在日本廣島投下原子彈後,蘇聯在 1945 年 8 月 8 日對日本宣戰並發動八月風暴行動為止。

出處:《維基百科》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9/03 RBC電視 Путин назвал братскими отношения между Россией и Монголией
2019/09/03 俄新社 Путин назвал отношения между Россией и Монголией братскими
2019/09/03 先鋒報 Путин назвал отношения между Россией и Монголией братским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