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世界新聞選摘@俄語世界(2019/07/21-07/27)

澤倫斯基列百億美元合作清單邀中國公司投資烏克蘭

烏克蘭 與 中國 概略地理位置示意圖(非實際比例)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 7 月 19 日與中國商界會面,與會者列出了一份投資項目清單,涉及 100 億美元,烏克蘭計劃與中國公司以公私合營方式共同實施這些項目。

澤倫斯基強調說,他領導的團隊優先項目之一是保障投資安全以及確保護商業不受執法部門騷擾。他說:「我們將盡力吸引投資者前來。我們已準備好保護投資」。 

澤倫斯基建議中國公司向烏克蘭基礎設施農業以及開採天然氣田等領域進行投資。

根據歐洲商業協會7月份公佈的一項調查,烏克蘭的投資吸引力指數為 2.85 分。這指數自 2016 年以來首次出現負增長。最高指數記錄是在 2010 年底,為 3.4 分。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7/19 gordonua.com Зеленский предварительно договорился с китайскими бизнесменами о проектах с инвестиционным потенциалом около $10 млрд
2019/07/22 biz.liga.net Потенциал – $10 млрд. Зеленский встретился с инвесторами из Китая
2019/07/22 fixygen.ua Зеленский на встрече с представителями деловых кругов Китая обсудил инвестиционные перспективы

烏克蘭國會改選,澤倫斯基執政黨大勝實現完全執政

7 月 22 日烏克蘭完成讓俄語世界矚目的國會大選,根據烏克蘭中央選舉委員會估計,總統澤倫斯基所屬政黨「人民公僕黨」(Servant of the People Party)以得票率 42.76% 拔得頭籌,將獲得 424 席次中的 246 至 249 席,創下烏克蘭 1991 年獨立後首次完全執政的紀錄。 

2019 年 7 月 21 日 烏克蘭進行國會大選
圖/OSCE Parliamentary Assembly (CC BY-SA 2.0)

此次選舉被莫斯科抱怨基輔不允許俄羅斯派代表參加監督選舉的觀察團(OSCE PA Election Observation Mission to Ukraine)。按照以往慣例,俄羅斯都會派遣代表來參加監督烏克蘭的選舉,但由於這次基輔撤回邀請,來自國際組織與其他國家的 1700 多名國際觀察員將首次沒有俄羅斯公民在其中。 

另由於烏東內亂尚未平息,頓內茨地區人民並無參與此次投票。歐安組織代表表示,約有七百至一千萬的烏克蘭人受到影響。

烏克蘭的國會選舉制度屬混合制,總計 424 席會分為 225 席的政黨代表席次和 199 席的單一選區席次。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7/26 俄羅斯 TASS社 ”Слуга народа” набирает 43,16% на выборах в Раду после обработки 100% протоколов
2019/07/24 俄羅斯 TASS社 Фотограф, менеджер, владелец пиццерии. Кто сменит старожилов в новой Раде

澤倫斯基:烏克蘭新總理應是位經濟學家而不是個政客

烏克蘭總統 澤倫斯基
圖/U.S. Embassy Kyiv Ukraine (CC BY-ND 2.0)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 7 月 22 日說:「有些現在當選國會議員的人可能不喜歡這個方向,因為他們自認能勝任這個職務。我認為這個人應該是一個絕對專業的經濟學家,沒有從政經歷。我希望他是一個絕對獨立、從未擔任過總理、或拉達議長、或任何黨派領袖的人。」與此同時,澤倫斯基表示他已經就新總理職位的候選人「與一些人進行了磋商」。隨即 7 月 24 日 澤倫斯顧問表示:成千上萬的候選人都可以申請烏克蘭總理的職位。

烏克蘭總統顧問表示烏克蘭新總理職位的候選人名單比媒體和專家要預測的範圍大很多。

報呱小教室
烏克蘭總理候選人先由烏克蘭總統提名,再由烏克蘭議會任命。候選人自議會多數聯盟(門檻為 226 席)中產生。在形式上,總統有 15 天的時間考慮候選人,但《烏克蘭憲法》未提及是否總統能否決候選人。總理統領烏克蘭內閣,簽署由議會通過的法案。總理有權向議會宣布各部會首長人選(除了外交部長與國防部長,這兩個職位由總統提名)總理亦可提出地方首長人選,交由總統審議。總理也副署總統批准的法令與法案。憲法未提及副署的詳細規範。總理(與相關部長)負責內閣通過的法律執行。現任烏克蘭總理是弗拉基米爾·格羅伊斯曼,但他無法在烏克蘭議會得到足夠的選票,預計將會下台。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7/24 俄羅斯 TASS社 Советник Зеленского: на должность премьера Украины могут претендовать тысячи кандидатов
2019/07/24 regnum.ru «Будут рвать бюджет с особым цинизмом и жестокостью» — о будущем Зеленског 

俄羅斯國內對烏克蘭選後情勢分析:沒有奇蹟,烏俄和解可能性低

俄羅斯國內政治評論認為,澤倫斯基在總統選舉期間,把自己定義為中立政治立場的候選人,這也是當初他為何能獲勝當選為總統的主要原因:他是一個愛國者,但不激進,相對溫和親歐,不親俄。烏克蘭社會主流偏向西方,因此他的立場受到歡迎。 

親歐 或 親俄?將烏克蘭一分為二
圖/futureatlas.com (CC BY 2.0)

但是在選舉後,澤倫斯基並沒有急著馬上履行他的選前承諾,例如烏東地區的停火和與俄羅斯和解。值得注意的是,澤倫斯基的政黨裡面有親俄的政客,也有較為中立的幕僚,但這一切沒有那麼簡單,寄望奇蹟發生看來並不實際,他的當選幾乎對烏俄關係沒有什麼影響。甚至可以說,澤倫斯基的團隊根本不打算和俄羅斯進行談判,至少目前看起來是這樣。澤倫斯基的執政黨人民公僕黨將繼續進行改革,加強與西方關係,但和烏克蘭前政府有一點差別在於,澤倫斯基新政府不太有意願進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

穆迪機構認為,俄羅斯和烏克蘭關係正常化可能性較低,烏克蘭新政府的立場是較為防禦性的,而不是對抗性的,但烏東局勢仍然是風險因素站在烏克蘭政府的立場,烏東問題必須歸咎於俄羅斯,烏克蘭政府不能妥協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7/24 pravda-tv.ru Чуда не будет: эксперты оценили шансы сближения Киева и Москвы
2019/07/24 regnum.ru «Будут рвать бюджет с особым цинизмом и жестокостью» — о будущем Зеленского

土庫曼總統被傳去世消息 駐俄大使館駁斥為假新聞

7 月 21 日,據幾家俄羅斯及中亞媒體報導,土庫曼現任獨裁總統別爾德穆哈梅多夫(Gurbanguly Berdimuhamedow)在 7 月 20 日去世,這件新聞引起中亞以及俄語世界不小的轟動,根據媒體說法,去世原因是急性腎功能衰竭,而主要揭露這件事的人是一位叫做阿斯蘭.魯巴耶夫(Aslan Rubaev)的歐亞問題檢測中心主任,他在莫斯科廣播電台爆料土庫曼總統過世,並宣稱是引用來自土庫曼首都阿什哈巴德的消息來源。魯巴耶夫消息是由自己一個在特殊服務部門工作的熟人以及一個商人朋友告知的,而死亡時間則是發生在土庫曼總統 7 月 15 號度假的時候。

此消息傳出後遲遲沒有官方出來確認或否認此新聞。土庫曼斯坦被認為是全球資訊最封閉的國家之一。

土庫曼現任總統 別爾德穆哈梅多夫(Gurbanguly Berdimuhamedow)
圖/Kremlin.ru (CC BY 4.0)

直到隔天 7 月 22 日,土庫曼駐俄羅斯大使館出面澄清這是假新聞。土庫曼大使說道:這絕對是謊言,我們反駁這些報導。俄羅斯國內一些媒體指出:土庫曼總統別爾德穆哈梅多夫自 7 月 15 日以來就沒有公開露面過,平常也鮮少露面和有資訊流出,別爾德穆哈梅多夫現年 62 歲。

報呱小教室
土庫曼被俄羅斯媒體認為是世界上最封閉的國家之一,被稱為中亞版的北韓。土庫曼的前身為蘇聯的一個中亞地區加盟共和國,在1991年蘇聯瓦解之後,成為獨立國家,實行總統制。

自1985年加盟共和國時期就出任當時的土庫曼共產黨中央第一書記的薩帕爾穆拉特·阿塔耶維奇·尼亞佐夫,在1991年12月繼任土庫曼總統,隨即將擁護其執政的土庫曼共產黨改名為土庫曼民主黨,尼亞佐夫被尊稱為土庫曼巴希,他在國內推行個人崇拜,於1994年起修改該國的憲法,逐步將自己行使的總統權力擴大,在1999年獲無限期執行總統職權;傚法古羅馬凱撒大帝更改12個月份名稱—自己名字是一月,母親名字是四月,如此類同。2005年2月,尼亞佐夫宣布放棄終身總統地位的待遇,並將下屆總統選舉定在2010年舉行,而尼亞佐夫本人在2006年12月21日因心臟驟停而逝世,享年67歲。

土庫曼現任總統:別爾德穆哈梅多夫於國內自封「Arkadag」尊號,意指「護國主」。2015年5月,土庫曼總統別爾德穆哈梅多夫的金色雕像在阿什哈巴特落成,總統雕像名叫「庇護者紀念碑」。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7/21 newsone.ua В РОССМИ ПОЯВИЛАСЬ ИНФОРМАЦИЯ О СМЕРТИ ОДНОГО ИЗ ДЕЙСТВУЮЩИХ ПРЕЗИДЕНТОВ ПОСТСОВЕТСКОЙ СТРАНЫ
2019/07/22 echo.msk.ru Посольство Туркменистана в России называет абсолютной ложью информацию о смерти президента Гурбангулы Бердымухамедова
2019/07/21 grozny-inform.ru Посольство Туркменистана опровергло сообщения о смерти президента страны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