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護衛艦「加賀號」第一階段航母化完工 可供F-35B 起降

完成第一階段航母化改裝的加賀號。(圖/日本防衛省)

日本海上自衛隊的護衛艦「加賀號」在 3 月底完成了第一階段的航母化大規模改裝,並於 4 月 8 日在廣島縣的呉基地向媒體公開。將飛行甲板改成長方形以確保戰鬥機安全起飛是這次改裝的一大特徵。未來,加賀號將成為最新型匿蹤戰鬥機 F-35B 在海上的起降基地。

護衛艦加賀號改裝 朝向實質航空母艦

加賀號(JS Kaga,DDH-184)是海上自衛隊最大型的「出雲級」護衛艦的二號艦(全長 248 公尺)。日本政府在 2018 年的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中明確表示,為了加強預警監視和發生緊急狀況的防空能力,要將兩艘出雲級護衛艦改裝成實質上的航空母艦

出雲級上的艦載機 F-35B,可以透過將噴射引擎的噴嘴朝向下方,而使戰鬥機能在短距離內升空以及垂直降落。雖然出雲級一號艦「出雲號」(JS Izumo,DDH-183)已經完成了第一階段的改裝,但僅限於加強甲板的耐熱能力以應對噴射引擎產生的高溫氣流。加賀號是日本第一艘將甲板改成像航空母艦一樣長方形的艦艇。

2017年尚未改裝的加賀號。
(圖/海上自衛隊)
於今年3月29日完成第一階段航母化改裝的加賀號。飛行甲板已從原本的梯形改成四方形。
(圖/日本防衛省)

日本憲法禁止攻擊型航空母艦 加賀號改裝後僅供自衛所需

加賀號的第一階段改裝作業從 2022 年 3 月開始,並於今年 3 月 29 日完工。根據日本防衛省官員的說法,透過將船首形狀從梯形改為四方形,可以減少從船首方向來的氣流干擾,提高起飛時的穩定性。

加賀號將從 2026 年度開始進行第二階段改裝,調整艦內設備規劃。加賀號的艦長國分一郎 1 等海佐(相當於海軍上校)在 8 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兼具運用 F-35B 的能力,將使(行動)彈性增加。」

出雲號將於今(2024)年度進入第二階段的改裝工程,約兩年後完工。預計再過幾年,出雲號和加賀號將使日本建構起具備兩艘「航空母艦」的體制。

日媒報導提到,根據日本憲法的規定,日本政府的立場是不能擁有能摧毀對方國土的「攻擊型航空母艦」,所以並未計畫讓 F-35B 部隊常駐在出雲號、加賀號上。而對於改裝後的「出雲級」護衛艦,日本政府認為它僅有自衛所需的最小限度的裝備,因此擁有改裝後的出雲級不構成問題。

日本改裝成航母的出雲號護衛艦(DDH-183),可供美國海軍陸戰隊的 F-35B 戰鬥機進行短場起降。
(圖/U.S. Marine Corps)

參考新聞連結:
2024/04/08 読売 海自の護衛艦「かが」大規模改修で飛行甲板が長方形に…事実上の空母化で「F35B」発着艦に
2024/04/08 NHK 護衛艦「かが」“空母化”改修一部終わり公開 戦闘機発着可に
2024/04/08 乗りものニュース 海自の巨艦「かが」ついに空母に! “初回改造”が完了 ステルス戦闘機F-35Bを搭載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