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讀賣新聞:中國常態部署4艘軍艦在台灣周圍

照片為中國海軍的054A型護衛艦岳陽號(FF 575)參與2014年環太平洋軍演。(圖/Public Domain)

根據《讀賣新聞》1 月 28 日的報導,中國已在台灣周邊四個方位常態部署了 4 艘軍艦。這被認為是中國以這 4 艘軍艦在平時對台灣施加軍事壓力,而在發生台海危機時,還可以與中國在東中國海空域片面劃設的「防空識別區」(ADIZ)附近常駐的軍艦進行協同作戰,阻止美軍等援軍的接近。

何時開始常態性部署?2022 年 8 月裴洛西訪台後

此消息是由多位日本政府相關人士所透露。2022 年 8 月,中國強烈反彈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的訪台行程,並在台灣周邊進行了大規模的軍事演習。從那時候開始,中國在台灣周邊常態性部署了 4 艘護衛艦。

這 4 艘軍艦分別部署在日本最西端的沖繩縣與那國島附近、與那國島和菲律賓之間、以及台灣西南方和北方海域。

除此之外,還有一艘中國軍艦常駐在尖閣諸島的西北方,而尖閣諸島東北部海域,在中國劃設的防空識別區邊界附近也有多艘中國軍艦常駐。目前尖閣諸島周邊有三面被中國軍艦包圍。

日本西南群島,除奄美大島以外,其餘歸沖繩縣管轄。
(圖/報呱製圖/點圖放大)
東北亞各國劃設的防空識別區。
藍色日本,綠色韓國,桃紅中國,橘色台灣。
點圖可放大
(圖/wiki/Maximilian Dörrbecker/CC BY-SA 2.0 DEED)

防止美軍進入 中國常駐軍艦與第一島鏈重疊

而中國主張尖閣諸島是台灣的一部分,並聲稱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領土,因此尖閣諸島也屬於中國。假設中國入侵台灣,在台海危機爆發的同時也可能發生尖閣危機。

中國正在其本國周邊加強「反介入/區域拒止」(Anti-access/Area Denial, A2/AD)能力,以限制其他國家的軍事活動,目標在於不讓美軍進入連接日本西南群島到菲律賓的「第一島鏈」東側。報導中提到,常駐在中國防空識別區邊界附近以及台灣周邊東部的中國軍艦位置,幾乎與第一島鏈重疊。

中國在 2022 年 8 月的演習中向台灣四周發射彈道飛彈,落點還包含尖閣諸島周邊,以及位於與那國島南方的日本專屬經濟區(EEZ)內。

面對中國威脅,第一島鏈的防衛對美國的印太戰略而言極為關鍵。
(圖/Twitter/報呱製圖/點圖放大)
2022年8月中共實彈軍演.彈道飛彈軌跡示意圖
黃色標示為日本防衛廳公布的9枚彈道飛彈軌跡及落點。其中第⑥至⑨等4枚飛彈還飛越台灣上空。
(圖/報呱/點圖放大)

前自衛艦隊司令官香田洋二(2008 年退役,最終軍階為海將,相當於海軍中將),強調:「如果日本讓中國有可乘之機,有充分的可能中國將利用武力侵犯尖閣諸島。日本需要保持萬全的準備。」

相關報導:中國演習5枚飛彈掉在日本專屬經濟海域  日本:立即停止軍演!

參考新聞連結:
2024/01/28 読売 中国軍艦4隻、台湾の四方にも常時展開…台湾有事で米軍接近を阻止する狙いか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