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用水下核武打美國航母? 韓國:捏造誇大

日本海上自衛隊、韓國海軍和美國海軍第一航空母艦打擊群,在1月中旬於韓國濟州島海域進行聯合海上演習。(圖/U.S. Navy)

北韓國防省發言人於 1 月 19 日透過官媒《朝中社》發表談話,聲稱其國防科學院在日本海進行了「海嘯-5-23」水下核武系統的重要試驗,以對抗美日韓三方於 15~17 日在韓國南方濟州島周邊海域進行的聯合海上訓練。不過,韓國在綜合分析後,傾向於認為北韓誇大、捏造了說法。

美、韓海軍和日本海上自衛隊自 1 月 15 日起,在韓國濟州島以南的公海上實施為期三天的聯合軍演,展現三方對加強印太地區安全與穩定的承諾。

在此次演習中,美國海軍派出尼米茲級核動力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CVN 70)率領的第一航母打擊群旗下 5 艘軍艦,韓國海軍出動神盾驅逐艦「世宗大王」(DDG-991)等 2 艘艦艇,日本自衛隊金剛級飛彈驅逐艦(DDG-173)等 2 艘艦艇參與演習,規模之大為近年罕見。
(圖/U.S. Navy)

相關報導:韓美日三方於首爾磋商警告 俄朝合作將使北韓走上絕路

美日韓軍演 北韓:不容敵人冒險的軍事對抗狂熱

「海嘯-5-23」,據信是一種核魚雷。北韓認為可以藉由水下核爆來引發大海嘯,進而破壞敵方的艦艇和港口。由於美國核動力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也參加了這次聯合訓練,北韓正努力開發用於攻擊美國航母的武器。

然而,北韓沒有提及試驗的時間表和潛航距離等詳細資訊,也未公開相關照片。

北韓國防省在談話中譴責了美日韓的軍事訓練,稱其「造成地區局勢動盪,也是嚴重威脅我們國家安全的危險行為」,並強調「絕不容忍敵人冒險的軍事對抗狂熱」。

同時還警告說「我軍水下核子應對態勢正在進一步完善」,將繼續實施「在海上海底遏制美國和盟軍海軍的軍事敵對行為的各種對應行動」。

平均時速 14 公里 無人潛水攻擊艇難被察覺

北韓在去(2023)年 3 月進行了核無人潛水攻擊艇「海嘯-1」的潛水式戰略武器系統試驗,並在同年 4 月公布了「海嘯-2」試驗的消息。

當時北韓聲稱在 4 月 4 日進行的試驗中「模擬 1,000 公里距離的橢圓及八字形航線潛航 71 小時 6 分,並於 4 月 7 日下午到達預定目標水域,試驗用戰鬥部在水下成功爆炸」。

無人潛水攻擊艇屬於一種魚雷,而一般魚雷的時速約 60~100 公里,若按照北韓發布的資訊計算,「海嘯-2」的平均時速約 14 公里,如果速度這麼慢的話,螺旋槳推進器的噪音就會被抑制住而難以被察覺。

北韓在2023年4月公開核無人潛水攻擊艇「海嘯-2」的照片。
(圖/朝中社)
對於北韓核武進入周邊海域,美國海軍第七艦隊「無人水面艦艇第一分隊」(Unmanned Surface Vessel Division One, USVDIV-1)的兩艘新型無人水面艦艇「遊騎兵號」(USV Ranger)和「水手號」(USV Mariner)在去年9月18日首次停靠日本橫須賀基地,那時此無人艦隊才剛和卡爾文森號帶領的第一航母打擊群一同參加完大規模演習。

北韓提到此次的水下核武系統試驗由「國防科學院水下武器系統研究所」負責,這表示北韓已在國防科學院旗下建立了一個專門從事水下武器開發的單位,以加速進行改良。

脫北者、「世界朝鮮研究中心」研究員安燦一向《法新社》表示,考量北韓的國防科技水準以及還處於開發階段等,此武器尚未達到能構成重大威脅的階段。

韓國:可能是一種魚雷 但用核動力⋯⋯?

對於北韓聲稱進行水下核武試驗,韓國總統府官員截至 22 日向《韓聯社》表示,「綜合目前的分析來看,我們傾向於認為北韓的主張可能被誇大和捏造。」

該位官員解釋說「若北韓進行了試驗,我們推測它可能是某種魚雷,但使用核推進系統的可能性極低」,他進一步說明,這是因為目前世界上並沒有能夠收進直徑小於 1 公尺的魚雷的小型反應爐。

不過,他也指出「由於北韓未公開相關照片,因此要確認其真偽受到限制」。

在北韓19日宣稱進行水下核武試驗的三天後,美國空軍RC-135V「鉚接」電子偵察機(Rivet Joint)在1月22日飛抵朝鮮半島上空。

此外,他補充表示:「我們的軍隊正在利用韓美聯合的情報收集、監視和偵察(ISR)能力,密切關注北韓的核魚雷、潛射彈道飛彈(SLBM)等水下武器系統的發展動向。」同時,他強調:「在緊急時刻,我們擁有對發射該武器的基地進行壓倒性打擊的能力,反潛戰力和港口防護體系將進一步加強。」

參考新聞連結:
2024/01/19 朝中社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防省发言人发表谈话
2023/03/28 朝中社 我国进行潜水式战略武器系统试验
2023/04/08 朝中社 我国进行潜水式战略武器系统试验
2024/01/19 産経 北朝鮮が日本海で「水中核兵器」実験主張、日米韓共同訓練に対抗
2024/01/20 読売 北が人工津波起こす「水中核兵器」実験…日米韓訓練に対抗、性能改良した可能性
2023/09/24 FNN  “泳ぐ核兵器”「ヘイル2」北朝鮮の核兵器の脅威は海にも…米最新鋭「USVレンジャー」の能力は【日曜安全保障】
2023/09/21 U.S. 7th Fleet Unmanned Surface Vessel Division One Makes Its First Port Visit in Yokosuka, Japan
2024/01/19 BBC N Korea conducts ‘underwater nuclear weapons system’ test – state media
2024/01/22 聯合ニュース 韓国大統領室 北朝鮮の水中核兵器実験主張に「誇張・捏造」
2024/01/17 U.S. Navy Japan, Republic of Korea, U.S. Navies Partner in Trilateral Maritime Exercis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