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籃高手從漫畫走出 日本男籃時隔48年憑實力射下巴黎奧運門票

日本男籃確定取得2024巴黎奧運的參賽資格。(圖/JBA)

在日本、菲律賓和印尼合辦的世界盃男籃賽中,本(9)月 2 日舉行了 17~32 名的排名賽,日本(世界排名第 36)在最後一場比賽中以 80-71 擊敗了維德角(世界排名第 64),拿下了明年巴黎奧運的參賽門票。 

日本對上維德角的比賽精采片段。日本全隊以歸化選手霍金森(背號24)上場40分鐘拿下29分外帶7籃板為最高成績,河村勇輝(背號5)拿下14分、送出8助攻,但也發生5次失誤,富永啓生(背號30)替補18分鐘就高效率的攻下22分。
22歲的日本代表富永啓生(背號30)投進6個三分球攻下22分,為日本隊取得優勢。投8中6的三分射手,讓人聯想到《灌籃高手》中的三井壽。
渡邊雄太(左)和富永啓生(右)擊掌的模樣彷彿《灌籃高手》的一幕。

今年來自亞洲、非洲的 11 支球隊,無緣晉級 16 強,因此要在排名賽中爭奪奧運參賽資格。日本從分組預賽到排名賽總計 5 場比賽中取得了 3 勝 2 敗成績

日本在分組預賽中,從最大落後 18 分到最終以 98-88 逆轉勝擊敗了芬蘭(第 24);排名賽中先是擊敗委內瑞拉(第 17),在奧運參賽資格爭奪戰中取得優勢,迎接了與維德角的最後一場比賽。

這是自 1976 年蒙特婁奧運以來,日本以非地主國身分(1972、2021 年為地主國),時隔 48 年再次憑藉自身實力取得奧運的參賽資格,也是日本在團體球類運動拿到的第一張奧運門票。

《灌籃高手》讓人喜歡籃球

籃球漫畫經典作品《灌籃高手》的作者井上雄彥在日本男籃勝利後在推特(現稱為 X,以下為閱讀方便續稱推特)上發佈了一則煙火短片,祝賀選手們的壯舉。

日本籃球迷紛紛在該則推文下方留言發表感謝之詞,「灌籃高手讓我喜歡上籃球,今天我見證了如此感人的一天,都多虧了老師謝謝!」、「井上老師為籃球界做出的貢獻非同凡響」、「謝謝灌籃高手教會我籃球的樂趣」等等。

井上雄彥創立「SLAM DUNK 獎學金」
除了透過漫畫推廣籃球運動之外,井上雄彥為回報籃球還創立了「SLAM DUNK 獎學金」,以在畢業後希望繼續參與籃球競技的高中生為對象,獲得獎學金的學生將被派往先修班,協助他們後續進入美國的大學就讀。資金來源為《灌籃高手》的版稅,以及擁有版權的集英社

主力球員馬場雄大 9 月 4 日在推特上表示:「井上老師也親自前來現場支持我們!井上老師的另一部代表作《浪人劍客》在世界杯期間我也一直帶在身邊。你知道我從老師的文字中得到了多少力量嗎?老師!我們贏得了亞洲代表隊的席位!再次感謝您!」

他還放了井上雄彥在《灌籃高手》第 5 卷書封折口的一段話。那時日本代表隊未能參加 1992 年的巴塞隆納奧運,井上寫道:「日本就這樣沒辦法再參加奧運嗎⁉︎擊敗中國和韓國,贏得亞洲代表席位已經不可能了嗎⁉︎加油,全日本~~~~~~⁉︎」

日本打入奧運 《灌籃高手》世代 完成創作者願望

此外,粉絲之間再次注意到井上雄彥在 31 年前留下的一段話,有多位推特用戶發文附上了《灌籃高手》單行本(第 9 卷)書封的照片,折口上有標注是連載在《週刊少年 JUMP》「H4 年 14號~23 號」,H4 年指的是平成 4 年也就是 1992 年左右。

《灌籃高手》第9卷書封折口。推特上有許多粉絲拍照分享。

井上雄彥在那時寫下:

「開始創作《灌籃高手》的時候,我心中的兩個夢想已經實現了。

一個是以取材為名義,去美國看 NBA 總決賽。另一個也是以取材為名義,親臨現場觀看巴塞隆納奧運。非常由衷感謝。

接下來,我希望看到日本隊參加奧運。如果那些說『因為看了《灌籃高手》開始打籃球』的孩子們,長大後能幫我實現這個夢想⋯⋯我會哭出來喔。」

誰能想到在 31 年後井上的夢想可以成真?這在推特上引發了許多討論,粉絲「(老師)現在應該在痛哭流涕吧」「《灌籃高手》世代,真的辦到了!」「伏筆回收,令人震撼」「井上雄彥老師,終於做到了欸!」「誰能想像到這樣的發展?」等等,大家驚嘆於這個漫畫也沒有描繪到的結局。

這次在日本確定取得奧運參賽資格後,位於沖繩的比賽場館還播放了《灌籃高手》電影版《THE FIRST SLAM DUNK》主題曲,10-FEET 的「第零感」,粉絲們跟著一同大聲合唱。隨著日本男籃的優異表現,《灌籃高手》的影響力也再次受到關注。

確定日本取得奧運門票後,比賽會場播放了《灌籃高手》電影版主題曲。(上)

賽前熱身時則播放了《灌籃高手》電視動畫片頭曲「直到世界的盡頭」。(下)
從16歲為日本代表隊效力的渡邊雄太,今年已滿29歲,他在世界盃賽前表示成為日本代表的這13年來,沒有能留下亮眼成績,若這支隊伍沒辦法前進巴黎奧運,就會卸下日本代表選手的身分。

渡邊雄太也是美國NBA鳳凰城太陽的球員。

參考新聞連結:
2023/09/02 読売 バスケ日本代表、カボベルデに勝ち「パリ五輪」決定…自力での出場権獲得は48年ぶり
2023/09/03 THE ANSWER  バスケ日本の快挙で「スラダン」井上雄彦氏に感謝の声が殺到「功績とんでもない」「先生のおかげです!」
2023/09/03 THE DIGEST 48年ぶりに自力で五輪切符掴んだ日本代表にスラムダンク作者も歓喜!“31年前の言葉”がSNS上で話題沸騰「今頃号泣してる」「伏線回収」【バスケW杯】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