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康威視遭美制裁繞道採購日台韓電子大廠零件 組裝迫害人權的監視器

海康威視的監視器被用來監控維吾爾人,因涉及侵害維吾爾人的人權,而被納入美國出口管制的實體清單。(圖/日本維吾爾協會)

日本維吾爾協會和日本的國際人權組織「Human Rights Now(HRN)」於 19 日在日本國會召開記者會,指出多家日本企業的零件被用於「一體化聯合作戰平台」(Integrated Joint Operations Platform,IJOP)的監視器中,這是用來蒐集、監視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維吾爾人的大規模監控系統。分析過中國當局內部文件的人權團體都提出 IJOP 被用來隨意拘押維吾爾人的問題。

日本維吾爾協會與國際人權組織 Human Rights Now 共同舉行記者會,直指中國用來監控維吾爾人的海康威視監視器當中含有7家日企的零組件。
(圖/日本維吾爾協會)

根據去年 5 月公佈的維吾爾自治區公安當局的內部文件《新疆公安檔案》,中國當局一直在利用中國的監視錄影器製造商杭州海康威視數位科技有限公司(簡稱海康威視)的監視器的「臉部辨識」功能來識別該地區的收容對象。

日本維吾爾協會與 HRN 取得了與檔案所列產品型號相同的產品,並委託專業機構進行調查。其中確認到有來自大型電子零件製造商羅姆(ROHM)和精工愛普生(Seiko Epson)等 7 家日本企業的感測器、儲存裝置等。當中也使用了來自韓國和台灣等海外製造商的零件,依此推測以中國企業的技術能力無法製造的零件是從日本等海外製造商採購來的。

日本維吾爾協會與 HRN 向這 7 家公司發函詢問,並收到其中 6 家公司的答覆。其中,羅姆在接受《產經新聞》採訪時透露,針對這兩個團體的問題,回覆表示「因為沒有方法可以掌握組裝有敝公司零組件的最終產品的購買者以什麼用途使用,所以沒有認知到這一點。」

精工愛普生則表示「將避免回答有關與特定公司之間的交易的問題」。

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公佈的「中國電文」內部文件顯示,IJOP 自 2017 年左右開始運作,整合了來自智慧型手機和監視器等取得的資訊,在 2017 年 6 月的短短一週內就辨識出約 2 萬 4 千多個「可疑人士」,有 1 萬 5 千多人被送到收容所進行「教育培訓」。

流亡到土耳其伊斯坦堡的維吾爾難民,他們幸運的還能將孩子帶出中國,許多被抓補進再教育營的婦女都遭到節育的酷刑。
(圖/REUTERS/Osman Orsal)

2020 年 7 月,美國以涉及侵犯維吾爾人的人權將海康威視納入實際出口管制對象的實體清單(EL)中。日本維吾爾協會副會長 Afumetto Retepu 在記者會表示「(中國)有可能會從沒有管制的國家尋求無法從美國採購的技術。日本被用來當作迴避制裁的手段的風險可能會增加。」

東京大學尖端科學技術研究中心的特任講師井形彬向《產經新聞》表示「作為七大工業國集團(G7)的主席國,日本應該在人權外交方面展現出領導能力,但關於會幫助侵犯人權行為的技術法規的討論卻落後了。沒有法制化會很難改變企業行為。」

參考新聞連結:
2023/01/19 産経 ウイグル監視カメラに日本企業の部品 人権団体などが指摘
2023/01/13 日本ウイグル協会 記者会見のお知らせ 「ウイグル人らに対する大規模監視および深刻な人権侵害を助長する日系企業の技術と責任」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