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無人機逃過南韓戰機追捕 尹錫悅:文在寅長期忽略無人機的威脅

2017年韓國軍方展示一架墜落在南韓的北韓無人機。(圖/韓聯社/中央社)

(2023/01/05 追加末段老鷹部隊)

北韓 5 架無人機在 26 日入侵韓國領空,並在首爾等地的上空飛行約 5 個小時。韓國軍方雖然緊急派出數架戰機和攻擊直升機對應,並朝向無人機射擊,但並未成功擊落,其中一架 KA-1 輕型攻擊機還失事墜毀。有 1 架的無人機返回北韓,其餘則消失在雷達上。對此,韓國總統尹錫悅指示加速無人機部隊的建立,韓國國防部也在國防中期計畫納入投入 5,600 億韓元用以引進探測、攻擊無人機的裝備。

韓國軍方在事發後,出動偵察機飛往朝韓軍事分界線北側,採取北韓侵犯領空的相應措施。

根據韓國軍方聯合參謀本部,26 日上午 10 點 25 分左右(當地時間)在首爾郊外的京畿道捕捉到多個推測是北韓無人機的航跡。北韓上一次以無人機入侵韓國領空是在 2017 年。

2017年韓國展示一架墜落在南韓的北韓無人機。
(圖/韓聯社/中央社)

共計在雷達上確認到 5 架北韓無人機。最初確認到的 1 架從京畿道金浦和坡州之間漢江河口的中立水域入侵,飛往韓國北部,之後又返回北韓,根據韓國軍方表示這架無人機很可能是在拍攝韓國位於首爾龍山的總統府一帶。其餘 4 架則從京畿道江華島西側進入,有看到在江華島周邊活動的航跡,韓國軍方認為這 4 架的目的是為了分散韓方的監視,後來這 4 架從雷達上消失也沒有再出現航跡。

據韓國國軍的飛官以肉眼觀測到北韓無人機的翼展(機翼左右尖端)寬度約 2 公尺左右。

韓國軍方派出 F-15K、KF-16 等戰機、輕型攻擊機 KA-1 和攻擊直升機共計約 20 架的軍機應對,在喬桐島西側捕捉到無人機的蹤跡,雖然直升機以 20 公釐機砲發射約 100 發,但並未成功擊落。也向北韓方面進行廣播驅離和射擊示警。

其中一架 KA-1 輕型攻擊機在執行任務時,於上午11點39分左右墜落在江原道橫城郡的田裡,機上兩位飛官緊急逃生,意識清醒,隨後送至醫院治療。
(圖/橫城消防署)

韓國陸軍2019 年就在首都圈的主要設施部署因應無人機的二次監視雷達(SSR ),但這次卻讓北韓無人機在大白天入侵總統府周邊領空,沒有起到應有作用,讓韓國軍方的防空網受到外界質疑。

作為北韓無人機侵犯領空的相應措施,韓國軍方以無人機和有人機在軍事分界線附近及北側進行偵查,實施了拍攝北韓主要軍事設施等任務。配合北韓侵犯的距離而沒有深入到北韓內陸。對此北韓軍方沒有回應。

韓國軍方:目前對小型無人機的偵察能力有限

韓國軍方 27 日對於未能成功擊落侵犯韓國領空的無人機一事道歉,並提出將加強應對戰力。

聯合參謀本部議長姜信哲解釋說「雖然可以應對構成實質威脅的敵方攻擊型無人機,但用於偵察的小型無人機的大小不到 3 公尺,因此在軍方目前有些探測和攻擊能力(的對應)是有限的。以結果上來說,因軍方的應對態勢不充分,而引發人民不安。」

姜信哲強調「為了應對敵方的無人機,我們將綿密檢查各部隊的探測、攻擊裝備的運用情況。在不傷及民間的狀況下,有效的運用聯合戰力以擊落無人機,並定期實施聯合防空演習。除了盡快成立具有多種能力的『無人機部隊』,也加強監視、偵察地方主要軍事設施,引進攻擊裝備和匿蹤無人機強化偵察等作戰能力。火速引進可以透過電磁波干擾和雷射打擊敵方無人機的裝備,並盡可能縮短可以增進戰力的裝備引進的時程。」

姜信哲也表示「以往沒辦法探測、識別敵方的無人機,但這次有探測並追蹤到。不過考量到民眾的安全,很遺憾無法適時進行攔截射擊。」

韓國軍方 27 日下午約 1 點左右在西北部的仁川市江華郡也捕捉到疑似北韓無人機的航跡,但出動與前一天同水準數量的軍機前往現場確認後,發現只是鳥群虛驚一場。

尹錫悅:文在寅政府沒有做對應無人機的訓練

尹錫悅總統在 27 日的國務會議上以「想到自 2017 年以來就沒有做無人機應對工作和戰力的建構,也根本沒有訓練,韓國民眾應該清楚地看到,僅僅依靠北韓的善意和軍事協議的對朝政策會有多危險」批評了文在寅政府。他接著提到「我們正計劃建立一支無人機部隊,以監測和偵察北韓的主要軍事設施,但我們希望以昨天的事件為契機,盡可能提前建立無人機部隊。我希望我們的無人機以最先進技術匿蹤,加強監測和偵察的能力。」

尹錫悅總統在12月29日訪問了國防發展局(ADD),視察國內武器系統的發展狀況,包括韓國軍隊的監視、偵察和攔截系統。尹錫悅表示「我們的軍隊必須成為一支強大的軍隊,給人民帶來無法動搖的恐懼和對人民的堅定信任。為了實現和平,我們必須準備一場壓倒性優勢的戰爭。」
(圖/韓國總統府)

28 日,韓國國防部在 2023~2027 年的國防中期計畫納入將投入 5,600 億韓元(約新台幣 135 億元)引進對應北韓無人機的探測裝備和武器。目前韓國陸軍的地面作戰司令部有兩個無人機部隊正在營運中,中期計畫規劃要再成立 3 個中隊。

探測敵方無人機的防空雷達的部署正在依原訂計畫進行,沒有公開量產的規模,26 日最早探測到北韓無人機的也是這個防空雷達。

老鷹抓無人機

韓國公共媒體《JTBC》1 月 2 日報導,韓國軍方正在考慮建立一支狩獵老鷹部隊來對付北韓無人機。

根據報導,韓國軍方透露因為金雕(鷹科)具有護衛地盤的特質,正在考慮在最前線地區進行訓練以保衛領空。

最近,北韓的無人機進入到了首爾上空,但因未能擊落任何一架,韓國軍方正在研究其可能的應對方式。軍方解釋說,這些無人機很小,大約 2 公尺,所以要用攻擊直升機或戰鬥機擊落它們並不容易。

印度軍方已有訓練老鷹來應對敵對的巴基斯坦無人機。法國空軍和尼德蘭(荷蘭)警方也對老鷹進行了「捕捉無人機」的訓練。韓國國防部的一位官員說「正在考慮應對無人機的各種計劃,會在審查老鷹部隊的有效性後再做出最後決定。」

尼德蘭警察訓練老鷹獵捕非法無人機。影片一開始出現的就是金雕,非影片封面。

參考新聞連結:
2022/12/26 聯合ニュース 北の無人機 韓国領空を約5時間侵犯=100発撃っても撃墜できず
2022/12/27 聯合ニュース ソウル上空に侵入の北朝鮮無人機 大統領室一帯を撮影か
2022/12/26 중앙일보 [속보] 강원 횡성서 공군 전투기 추락…”조종사 2명 의식 명료”
2022/12/27 聯合ニュース 北朝鮮無人機 撃墜失敗を陳謝=韓国軍
2022/12/27 聯合ニュース 北西部にまた無人機? 「鳥の群れだった」=韓国軍
2022/12/28 朝鮮日報 尹大統領「韓国軍のドローン対応訓練、2017年から皆無」
2022/12/28 聯合ニュース 北朝鮮無人機への対応戦力確保へ 5年間に600億円投入=韓国軍
2022/12/29 대한민국 대통령실  윤석열 대통령, 국방과학연구소 방문 관련 서면 브리핑
2023/01/02 中央日報 韓国軍、北朝鮮無人機への対応に狩猟用ワシ部隊を検討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