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憂疫情隨中國旅客長驅直入 多國加強邊境管制措施

因應中國疫情急速擴散,各國針對中國入境旅客加強防疫措施。(圖/Daisuke Matsumura/Flickr/CC BY-NC-ND 2.0)

(2023/01/01 更新韓國防疫措施)

中國自 12 月初鬆綁「清零政策」,感染人數大增,並宣布在明年 1 月 8 日恢復中國公民申請護照到海外旅遊,預期農曆春節期間中國旅客將大舉出遊,鑑於中國未能透明公開其疫情資訊,各國紛紛針對中國入境旅客加強防疫措施。包含日本將針對自中國入境旅客實施入境篩檢,以及美國疾病管制中心也宣布中港澳入境旅客需提交出發前 2 日的陰性證明。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27 日宣布臨時邊境管制措施,自 12 月 30 日 0 點起針對從中國(不含港澳)入境以及 7 日內曾到訪中國的旅客,實施入境篩檢,若篩檢結果呈陽性,原則上會移往設施隔離 7 天,並進行基因定序掌握病毒是否有變異。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圖/首相官邸)

差點被丟包的香港旅客

根據外務省發布的消息中國(含港澳)抵達日本的直達航班,限於成田、羽田、關西(大阪)和中部(愛知)等 4 個機場,也要求相關航空公司不要增加航班。

不過之前從中國的日本的直達航班也只有上述 4 個機場。但 10 月日本鬆綁管制措施後之後,全球旅客只要提出接種 3 劑疫苗的證明或是出境前 3 天內的 PCR 陰性證明,就能入境日本,入境篩檢只針對有症狀者。

包含香港從各地入境日本的旅客不再需要隔離,在新千歲(北海道)、福岡、那霸(沖繩)等 3 個機場也有香港的直達航班。11 月從香港訪日的旅客有 8 萬 3 千人是前一年的 800 倍,尤其在不下雪的香港,北海道是很受歡迎的旅行地點。

日本緊急在 27 日宣布的措施,讓一些已經在日本的旅客在 30 日之後差點沒有飛機可以返回香港。香港航空原本還計畫從 12 月 30 日到明年 1 月 4 日,以空機前往新千歲及那霸機場載回旅客。

後來 29 日外務省表示從澳門、香港出發的直達航班也可以抵達新千歲、福岡、那霸等 3 個機場,但僅限於在航空公司確認沒有 7 天內曾途經中國的旅客。

岸田首相指出中國在中央與地方、政府與民間之間所認知的感染情況有很大的歧異,導致目前很難掌握詳細狀況,同時他也提到如果狀況有好轉,也可能取消這次的邊境管制措施。

另外,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28 日(當地時間)宣布自明年 1 月 5 日起,從中國、香港、澳門入境、或近期曾到訪中國、途經中國的所有旅客都必須提交出發前 2 日內的陰性證明。

美國 CDC 表示由於疫情擴散之下中國政府未提供適當且透明的流行病學資訊,這次的措施是為了預防擴散至美國而採取的。

美國疾病管制預防中心在喬治亞州亞特蘭大的Roybal園區。(圖/美國CDC)

在中國解除清零,感染人數大增,並宣布 1 月 8 日將恢復普通護照申請之後,各國擔憂旅客會把大量病毒帶進自己國家,陸續針對中國入境旅客加強防疫措施。除了日本、美國,包含印度、台灣、馬來西亞、義大利等也都將針對從中國入境旅客實施篩檢。

相關報導:中國人要來了!中國將於明年解禁 薛瑞元:擬中國旅客在機場做唾液 PCR

根據義大利媒體的報導,26 日從中國抵達米蘭的兩架飛機,其中一架 92 名乘客有 35 人(38%)在自願性快篩後被驗出陽性,另一架 120 名乘客則有 62 人(52%)驗出陽性。義大利衛生部長斯基拉奇(Orazio Schillaci)即在 28 日宣佈,自當日起對所有來自中國的旅客一律強制篩檢,並進行基因定序。

而韓國防疫當局在 27 日表示「正在關注中國疫情蔓延以及有無出現新的病毒變異株等狀況」,並考慮追加防疫措施。據韓媒報導,韓國政府預計 30 日由總理韓悳洙(後兩字音同德朱)在中央災害對策本部召開的會議後宣佈相關措施。很可能是要求自中國入境的旅客提交出發前 2 天內的陰性證明。

更新:韓國自 1 月 2 日起到 31 日停發短期簽證給中國人,阻止中國觀光客入境。但允許外交或人道上的例外。而中國到韓國的航班只能飛抵仁川國際機場,原訂要增加往來韓中的航班也因此延期。1 月 2 日至 2 月底,所有自中國入境的旅客(韓國人或持有工作等長期簽證的外國人)在出發前必須提交 2 天內的陰性證明,入境 1 天內必須進行 PCR 篩檢,若結果呈陽性則隔離 7 天。

中國外交部:各國應科學防疫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 27 日表示「疫情發生三年來,中國政府始終秉持科學精準原則,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為全球團結抗疫和世界經濟復甦作出了重要貢獻。」

針對多個國家對中國入境旅客實施防疫措施,汪文斌在 27~29 日的記者會上要求「各國防疫措施應當科學適度,不應影響正常的人員交往。」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新華社)

參考新聞來源:
2022/12/27 時事 中国からの入国者、全員検査に コロナ陽性なら7日間隔離―臨時措置、30日開始・政府
2022/12/29 ブルームバーグ 香港・マカオからの旅客便、那覇など3空港も到着可能に-入国規制
2022/12/28 朝日 香港の訪日客、日本の水際対策で置き去りに 「救出便」9機投入へ
2022/12/29 中央日報 日本・イタリアに続き米国も「中国発入国者の新型コロナ検査義務化」発表
2022/12/27 聯合ニュース 中国からの入国 「追加措置の必要性検討」=韓国防疫当局
2022/12/28 ANSA  Italy mandates COVID swabs for China arrivals
2022/12/30 産経 韓国が中国からの入国制限 「コロナ感染拡大予防」
2022/12/31 朝鮮日報 韓国、世界で最も厳しい対中防疫措置…「観光客は原則阻止・入国者はPCR必須」
2022/12/27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
2022/12/28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
2022/12/29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