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政府國慶日特赦6000政治犯 7月遭拘留的日本紀錄片導演獲釋返家

剛回到日本的久保田徹在羽田機場,回答記者提問(圖/共同社/中央社)

在政變中獲得實權的緬甸軍政府,其發言人透過媒體於 17 日表示,特赦約  6 千名政治犯等,其中在今年 7 月拍攝抗議示威時被拘留的日本紀錄片導演久保田徹也獲得特赦並獲釋。久保田徹在 17 日傍晚離境,經過泰國,於 18 日早上 6 點多抵達日本東京羽田機場。

相關報導:拍攝緬甸示威被捕 日本紀錄片記者久保田徹遭判刑10年

久保田 7 月時在緬甸最大都市仰光拍攝反對軍政府的示威抗議時被拘留。隨後,久保田在監獄中接受了閉門審判,並因涉嫌違反通訊法、煽動群眾和違反移民法等三項罪名被判處總共 10 年的監禁。

軍政府稱,久保田不僅持觀光簽證入境進行採訪,而且還親自參加了示威活動。它還指控,久保田採訪緬甸的穆斯林少數民族羅興亞人的報導是「散佈假消息」。

這次緬甸軍政府宣布特赦政治犯等 5,774 人,其中包含 4 位外籍人士,久保田是其中一人。據軍政府發言人表示,其中還包括翁山蘇姬的經濟顧問、澳洲經濟學家杜內爾(Sean Turnell),他被指控違反國家機密法遭判處 3 年徒刑,還有前英國駐緬甸大使鮑曼(Vicky Bowman),被指控違反移民法判處一年徒刑。

緬甸軍政府經常配合節日宣佈特赦。11 月 17 日是緬甸「國慶日」,紀念 1920 年仰光大學學生在英國殖民下反對大學法令的罷工,這後來發展成了一場全國性的運動。

參考新聞連結:
2022/11/17 産経 ミャンマー国軍、拘束の久保田さん解放へ
2022/11/17 每日 ミャンマーで拘束の久保田徹さん解放 国軍が「恩赦」発表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