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尹錫悅政府也在看中國臉色?不參加譴責中國侵害新疆維吾爾人權聲明 

韓國雖投票同意舉行中國人權狀況的辯論,但有些顧慮讓韓國決定不加入譴責中國侵害人權的聲明。(圖/中央社)

韓國外交部於 11 月 1 日證實,沒有參加聯合國譴責包括中國新疆維吾爾族在內的少數民族人權問題的聲明。在同一天舉行的記者會上,韓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在這次聯合國大會上,(韓國)在綜合評估狀況後,決定不參加關於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權問題的聯合聲明」。

韓國上個月投票贊成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HRC)舉行關於維吾爾族人權問題的辯論,但現在卻做出了 180 度的相反決定。尹錫悅政府的外交政策雖然標榜以自由人權等價值為基礎,但由於中國的壓力而被批評在政策上搖擺不定。

主要處理人權問題的聯合國大會第三委員會於 10 月 31 日(當地時間)發表聲明,指出「我們對中國的人權問題,特別是持續侵犯新疆維吾爾族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的人權,保持著深切憂心。這些嚴重且有組織的侵犯人權行為不能被正當化」。該聲明有 50 個來自自由民主陣營的國家連署,包括美國、日本、英國、法國和德國。

加拿大駐聯合國大使Bob Rae代表50個國家宣讀聲明。
(圖/Twitter @CanadaUN)

這次的聲明加入了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公署(OHCHR)發表的報告內容。報告中指出維吾爾人的處境「可能構成國際犯罪,特別是對於人道的罪行」。聲明呼籲中國根據 OHCHR 的建議,緊急釋放拘留者和公布失蹤人員的下落。這次的聲明中有 7 個國家新加入,包括烏克蘭、瑞士和以色列。

對此,包含俄羅斯、北韓和古巴在內的 66 個國家以「不干涉內政」為由批評了該聲明。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HRW)」的聯合國主任夏博諾(Louis Charbonneau)則批評「贊同中國聲明的 66 個國家,包含俄羅斯、古巴、北韓、委內瑞拉、敘利亞和厄利垂亞,都是嚴重侵犯人權的國家」,並指出中國「威脅要對任何批評其人權狀況的國家採取經濟報復措施,但看看這次的結果,它顯然已經失敗了。」

上個(10)月 6 日,韓國投票贊成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舉行關於中國涉嫌侵犯人權的辯論,但沒有參與聯合國實際批評中國人權問題的聲明。韓國外交部對此發表評論說,這是「考慮到國家利益所下的決定」,並提到韓國正在「關注國際社會對中國人權問題的討論及後續發展」。

先前中國駐韓大使邢海明對韓國政府投票贊成舉行辯論表達了「遺憾」,而這也導致外交相關人士認為這是「考慮到中國壓力而做出的決定」。還有人認為以政府經濟相關部會為中心擔心會有「來自中國的報復」,影響了「不參加關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權問題聲明」的決定。

擔心中國可能會像在駐韓美軍的薩德系統(THAAD/終端高空防禦飛彈)問題上那樣進行經濟報復。儘管韓國外交部的一位官員反駁說「認為政府是因為(中國)駐韓大使的言論而做出這一決定並不適切」,但仍有不少人認為「尹錫悅政府也在看中國的臉色」。

參考新聞連結:
2022/11/02 朝鮮日報 中国のウイグル人権侵害を非難する国連声明、韓国は不参
2022/11/01 日経 中国のウイグル人権問題、日米英など50カ国が国連で非難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