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韓外交次長會議:聚焦北韓、中國的蠢動

由左至右分別是韓國外交部第一次官趙賢東、日本外務省事務次官森健良、美國副國務卿雪蔓。(圖/Twitter @DeputySecState)

美日韓三方的外交次長會議 10 月 26 日在東京舉行,鑒於北韓核武飛彈開發的進展,確認了進一步促進日美韓安全合作的政策,並一致同意密切關注「堅定統一台灣」、進入第三任期的中國共產黨總書記習近平(國家主席)與其新領導層成立後的中國動向。

這次會議由日本外務省事務次官森健良、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與韓國外交部第一次官(副部長)趙賢東出席。上一次三方舉行面對面會談是在今年 6 月於韓國首爾。

北韓在 10 月 4 日發射的彈道飛彈飛越了日本上空,並很有可能會在近期強行實施第 7 次核試爆。美日韓 3 位外交次長都認為,這樣的核武飛彈開發是對「國際社會的一個明顯且嚴峻的挑戰」。他們同意為實現北韓的完全去核化做外交上的努力,包含在聯合國安理會採取的應對方式。

對此,趙賢東也在會後記者會上表示美日韓 3 方會持續緊密合作,特別是在北韓強行進行第 7 次核試爆時「必須採取前所未有的強力措施」。而且他也表示「如果北韓決定無核化並進行對話,將透過一項『大膽的想法』提供所有政治和經濟支援。」

10月26日美日韓外交次長會議的會後記者會。
(圖/Twitter @DeputySecState)

雪蔓則提到「北韓最近幾週反覆發射彈道飛彈和炮擊是具有挑釁性的軍事行動。美國將最大限度地發揮其軍事能力,包括核武、常規武器和飛彈防禦,以保衛日本和韓國盟友」接著她警告說「北韓需要明白,美國對日本和韓國安全的承諾是確實的。」

考慮到中國日益增長的海上擴張,三位次長也就東、南中國海局勢交換了意見,並一致認為絕不允許試圖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在會後的聯合記者會上,雪蔓談到台灣局勢時說「我們支持台灣海峽的和平。將繼續與日本和韓國合作,並協助台灣提升能力自我防衛。」

關於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三人一再強烈譴責,認為「這種行為不僅在歐洲也包含在亞洲都威脅到國際秩序的基礎」。他們也反對俄羅斯聲稱烏克蘭可能使用「髒彈(dirty bombs)」來傳播放射性物質這樣的說詞。並一致同意「絕不會容忍俄羅斯進一步升溫(局勢)」。

專訪雪蔓

10 月 25 日三方會議的前一天,美國副國務卿雪蔓在訪日期間接受了《每日新聞》的專訪。關於北韓核試爆的可能性,她提到「普遍認為北韓近期就會採取行動」。

美國副國務卿雪蔓
(圖/Twitter @DeputySecState)

雪蔓指出「北韓的核試爆是全世界都應該關注的嚴重問題」,並補充說「美國、日本和韓國從副部長級到領袖級,正在各個層級共同應對這一問題。這也是我訪問日本的原因。」北韓沒有回應美國拜登政府重返對話的呼籲。

雪蔓強調以制裁威懾北韓的同時,「我們一直在呼籲外交和對話,而這取決於北韓的選擇」。關於北韓,雪蔓也提到「日本還有北韓綁架日本人的問題,我讀了一篇關於被綁架者家庭的文章,我感到非常揪心。出於這個原因,我們必須保持對話的道路暢通。」

另外,她直言在中國共產黨大會上取得史無前例的第三個任期的習近平總書記已經「完成了對全中國的統治」。並批評中國曾在基於法治的國際秩序下發展,但「現在他們正試圖改寫規則,使自己而不是整個世界受益,這是不公平的」。

而關於習近平不放棄使用武力統一台灣,雪蔓說「台灣海峽的現狀至今都有發揮作用,改變現狀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並強調維護台海穩定與和平的重要性,雪蔓也感謝日本在台灣海峽維持和平的議題上採取的堅定立場。

另一方面,她譴責關於入侵烏克蘭的俄羅斯聲稱「烏克蘭準備使用會傳播放射性物質的『髒彈』」這樣的說法是「完全錯誤和極其令人擔憂」。並補充說「日本比任何其他國家都更了解北韓或俄羅斯使用核武的後果,我們感謝日本在這些問題上的領導能力。」

相關報導:
2022/10/07 北韓以射彈排解不安感?金正恩是冷靜理性還是焦躁衝動?
2022/10/21 不想被無視、硬刷存在感?北韓一週內狂射超過750枚砲彈
2021/12/03 韓國高層突訪獨島引日方不滿 日美韓外交次長聯合記者會臨改為美國接受單訪
2021/10/15 大談遭北韓綁架日本人已無生還 日本在野黨眾議員挨批後退選

參考新聞來源:
2022/10/26 産経 日米韓次官、対北で安保協力推進、中国動向も注視
2022/10/27 中央日報 韓日米外務次官「北が核実験すれば前例ない対応」
2022/10/25 毎日 米国務副長官「北朝鮮は近く7回目の核実験」 単独インタビュー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