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走台灣環球晶50億美元在韓設廠計畫 美國遭韓媒指「背刺盟友」

美國快速通過降低通膨法、晶片法,使韓國半導體產業面臨危機(圖/President Biden @POTUS)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 6 日在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表示,她說服了一間考慮在韓國建新工廠的台灣矽晶圓廠在美國投資。而當天她在白宮解釋所謂「晶片法」的同時,也對韓國等外國半導體公司放話稱「如果他們在中國投資,就會收回補貼」。

韓媒保守派《中央日報》、《朝鮮日報》、進步派《韓民族日報》等,對於雷蒙多部長在《華爾街日報》的採訪,皆指控雷蒙多部長用一通電話就搶走台灣矽晶圓廠對韓投資 50 億美元的設廠計畫,而美國還在新成立《降低通膨法》將韓國在韓國生產的電動汽車排除在補助計畫之外,指責美國背刺盟友。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
(圖/CHIPS.gov)

雷蒙多部長在《華爾街日報》採訪時闡述了美國商務部在保護美國高科技產業所取得的成就,也提到她曾與矽晶圓廠環球晶圓接觸。 當時,環球晶圓在 2 月放棄投資 50 億美元在德國的設廠計劃後,正在尋找替代地點。據雷蒙多部長稱,環球晶圓董事長徐秀蘭在 6 月的電話中告訴她,如果沒有美國的補貼,新廠就不得不設在韓國,因為在韓國設廠的成本只有美國的 3 分之一。

對此,雷蒙多部長在電話中掛保證「我們會配合你的(We will make the math work)」花了約 1 小時說服徐秀蘭。環球晶圓在通話 2 週後的 6 月 27 日宣佈在德州謝爾曼打造一座耗資 50 億美元的新工廠。 環球晶圓還提出願景,將在新工廠雇用最多 1500 名員工,每月生產 120 萬片晶圓供應給英特爾等公司。美國政府 7 月也在參眾議院通過了「晶片法案」,迅速回應環球晶圓的補貼請求。

環球晶董事長徐秀蘭(圖/中央社)

雷蒙多部長表示,美國應該要掌控半導體。 她在採訪中強調「為了與中國相抗衡,我們能做的最重要的事就是投資美國,我們需要美國在某些技術領域佔據主導地位,比如關鍵礦產、電動汽車電池、半導體和人工智慧領域。」

同日,雷蒙多在白宮舉行與晶片法案相關的記者會上表示「美國用了全球先進半導體的 25% ,但它們並不在美國生產。我們希望建造一個充足而穩定的半導體供應鏈。」並強調「施行晶片法的首要目標是保護美國的國家安全。根據該法,如果(半導體)公司在中國投資,補貼將被收回。」

如此一來,在中國生產半導體的韓國公司會很難透過這個法案取得補助。三星電子在中國西安和蘇州設有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的生產工廠和晶片封裝工廠。 SK 海力士在大連擁有一家從英特爾收購的儲存型快閃記憶體工廠。

韓媒:美國對盟友也絲毫不客氣「被背刺的衝擊」

雷蒙多部長明確表明,美國政府的真正目的是在於確保自身產業的競爭力。 韓媒《中央日報》指出近日美國提倡以「晶片四方聯盟(Chip 4)」制衡中國的同時,在「晶片國產化」的利益面前,會對其盟友做出無情的舉動。

拜登上任後配合QUAD峰會於2022年5月首度出訪韓國,並在韓國駐留長達三天。
(圖/President Biden @POTUS)

報導舉例美國總統拜登在 5 月訪問韓國時,取得現代汽車會長鄭義宣承諾到 2025 年為止會投資 105 億美元,在喬治亞州設立電動汽車工廠。但上個月簽署的「降低通膨法案」(IRA,Inflation Reduction Act)當中包括一項把不在北美生產的電動汽車排除在補助對象之外的提案,衝擊到現代汽車等在韓國生產電動汽車的公司出口到美國。

對此,韓國汽車業界和韓國政府聲稱這是對「韓國製電動汽車的歧視」。拜登政府公開設定的產業戰前線是「美中競爭」,但作為擁有共同價值觀的核心盟友的韓國,也是競爭對手。

《彭博社》援引韓國官方智庫統一研究院前院長全星勲的話說「韓國對《降低通膨法案》的頒布感到非常震驚『就像美國在背後捅了我們一刀』」。

和歐盟、日本聯手應對美國風險

韓國梨花女子大學國際研究所教授崔炳鎰指出「美國政界雖然會與他國結盟,但有時會在未事先與盟國協商的情況下單方面行動。美國目標在於重振製造業,為了自身的產業利益,他們今後也可能再提出像是《降低通膨法》之類的強硬法案。崔教授補充說「簽署了韓美自由貿易協定(FTA)的韓國不需要接受這樣的對待。如果韓國不能單槍匹馬透過舉出 FTA 相關規定來發聲,就必須與歐盟、日本等國家聯手,對美國作風險管理。」

韓國半導體產業面臨「記憶體」危機

另外,韓媒《朝鮮日報》在 9 月 6 日的社論中提到,韓國商工會議所向 30 位韓國半導體專家詢問半導體產業的現狀時,有 77% 的人表示處於「危機之中」,20% 的人表示處於「危機當前」。只有 3.3% 的人認為「不是危機」。這是因為韓國夾在美中的供應鏈競爭之間,而中國在技術層面的追擊也越來越激烈。而且,有 97% 的專家預估「危機會持續到明年」。佔韓國經濟比重非常大的半導體產業正受到極大震撼。

危機也可以從數字上看出。在今年 8 月韓國半導體出口年增率 26 個月來首次轉負。由於半導體銷售下降,7 月份的半導體庫存與相較去年同期增加了 80%。三星電子的庫存為 52 兆韓元(約新台幣 1.16 兆元),SK 海力士的庫存為 12 萬億韓元(約新台幣 2677 萬元),是有史以來的最高紀錄。韓國擅長的 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和 NAND 記憶體的國際價格在過去 2、3 個月連續下跌。這是由於全球經濟疲弱,導致在半導體產業的榮景不再,顯示出衰退的一種信號。

而中國正在迅速追趕韓國。 就在前幾天,令人感到震驚的是,蘋果指定中國長江存儲為其智慧型手機等設備中使用的記憶體晶片新供應商。還有消息稱,中國半導體代工龍頭——中芯國際成功研發 7 奈米製程。中國「半導體革命」初見成效,與韓國在 NAND 快閃記憶體領域的差距已縮小到 1、2 年。

長江存儲科技武漢廠(圖/瀚亞設計)

競爭對手國家正在竭盡全力支援半導體產業。為對抗中國政府大規模發展半導體產業的舉措,美國頒布了《晶片法案》,為半導體製造提供了 520 億美元的補助。 歐盟也提出 430 億歐元(約新台幣 1.33 兆元) 的補助計劃,目標是到 2030 年實現半導體市占率 20%。台灣,世界頂級代工企業也持續受到國家整體的補助。 結果,經濟規模只有韓國一半的台灣,擁有 28 家銷售額超過 10 億美元(約新台幣 308 億元)的半導體廠商,是韓國(12家)的兩倍之多。

而韓國尹錫悅政府雖然也成立了「加強半導體競爭力特別委員會」,並提出包含各種補助措施的修法案,但國會審議一直沒有進展。這項半導體特別法甚至在上週舉行的國會產業通商資源中小型風險企業委員會上都沒有討論過,甚至也不知道在現在 9 月的國會會期中會不會進行審議。美國國會在短短兩週內就通過了《降低通膨法案》以支援自家的製造業,但韓國國會卻陷入了政治紛爭,連一條支援作為經濟命脈的半導體產業的法案都沒辦法成立。問題相當嚴重。

相關報導:
2022/07/27 晶片大國夢也清零?嚴厲封城重創中國半導體產業
2022/07/27 美國主導美台日韓「Chip 4」晶片聯盟 韓國考量中國市場猶豫中
2022/07/30 美參眾兩院火速通過《晶片與科技法》 520億補貼法案就等拜登簽字!
2022/08/13 《2022 晶片與科技法》的抗中效力夠嗎?
2022/09/07 美國再出手限制NVIDIA和AMD高階運算晶片出口到中國

參考新聞連結:
2022/09/07 中央日報 韓国の対中投資に脅しをかけ…米、台湾の50億ドル規模の半導体工場横取り
2022/09/08 朝鮮日報 台湾企業の50億ドル対韓投資計画、米商務長官が電話1本で横取り
2022/09/06 朝鮮日報 【9月6日付社説】「韓国の半導体産業は危機ではない」とみる専門家はわずか3.3%
2022/09/07 WSJ  美國商務部長主張以更有力的產業政策對抗中俄
2022/09/05 ハンギョレ 「背中を刺された」…米国のサプライチェーン再編に参加した韓国に大きな試練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