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美財長會談:必要時締結換匯協定、對俄產原油價格設限

韓美財長討論了外匯、限制俄產原油價格和供應鏈問題。(圖/facebook@ChooKyungho)

韓國副總理兼企劃財政部長秋慶鎬 19 日在首爾市內的飯店與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進行會談,雙方再次確認了會強化在外匯市場的合作。秋慶鎬表示「韓美雙方同意有餘力根據需要,施行(外幣)流動性供給機制等各種合作方案,關於外匯問題,我們有共識會搶先適當合作。」

根據會談後發送的資料,對於最近韓元兌美元(以韓元買進美元,韓元貶值)外匯市場的波動性正在提高一事,韓美雙方的認知是韓國的外幣流動性(交易量大=流動性高)的狀況和過去發生危機時產生的影響是不同的,目前仍是良好且穩定的狀況。

所謂的合作方案可能也包含韓美貨幣互換。在全球金融危機和疫情期間,韓國透過與美國的貨幣互換來平息外匯市場的不穩定。 韓國和美國在貨幣互換都不是很積極推動,比起馬上締結換匯協定,不如說雙方在必要時為協定留下了進行討論的空間。

各國中央銀行之間可以締結「貨幣互換協定」,在自己國家發生貨幣危機時,將自己國家的貨幣交給對方國家,以預先談好的匯率融通對方國家的貨幣。

雙方也討論了如何處理烏克蘭問題。關於俄羅斯原油的價格上限,美國財長葉倫接續 7 月 1 日的電話會談,這次也重申了設定價格上限的必要性,並呼籲韓國積極參與。秋慶鎬表示韓國也認同引進價格上限制度的目的,已準備好參與,並指出需要以有利於穩定國際原油價格和消費者物價的方式有效實施。葉倫對韓國願意參與表示感謝,並提到希望韓國積極參與具體制度的設計。

韓國副總理兼企劃財政部長秋慶鎬(左)與美國財政部長葉倫。
(圖/facebook@ChooKyungho

兩位財長認同,韓國和美國之間的戰略經濟合作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因為全球正因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而陷入複合式的危機,包和供應鏈的混亂。

美國駐韓大使高德柏格(Philip Goldberg)和韓國企劃財政部國際業務管理官朴一泳也出席了此次會談。 當天訪韓的葉倫也會見了尹錫悅總統和韓國銀行(央行)總裁李昌鏞,並參觀了樂金集團(LG Group)的研發中心,考察了次世代電池材料技術。

參考新聞連結:
2022/07/20 朝鮮日報 韓米財務相会談「必要時には外貨流動性供給」…通貨スワップ含まれる可能性も
2022/07/19 聯合ニュース 韓米財務相が会談 通貨スワップ協定の再締結に含み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