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經濟安保法:調查20尖端技術領域 再篩出「特定重要技術」

日本國會議事堂(圖/ume-y/Flickr/CC BY 2.0)

根據 5 月成立的經濟安保法,日本政府 7 月 19 日在自民黨經濟安全保障對策本部提出政府將重點支援的「特定重要技術」基本方針草案。草案當中提到在針對生技、人工智慧等 20 個領域的調查研究的同時,將從中挑選出特定重要技術,再投入大規模資金來研發。考慮到中國以國家戰略傾力於尖端技術開發,日本也將強化在重要技術的國家支援和參與。

基本方針草案將「特定重要技術」定義為對維持人民生活與經濟活動而言重要的「尖端技術」當中,如果被外部不當利用而有損國家、人民安全的技術。為了防止技術遭到不當和研發情報外洩,也明文記載要求技術的適當管理和相關人員的保密義務,而負保密義務的期間,則標明「根據技術的進展狀況,當不再需要保護時,必須儘快解除」。

要進行調查研究的 20 個領域為:

▽ 生物科技
▽ 醫療和公共衛生技術
▽ 人工智慧/機器學習技術
▽ 尖端計算(Computing)技術
▽ 微處理器/半導體技術
▽ 資料科學/分析/累積/運用技術
▽ 尖端工程/製造技術
▽ 機器人
▽ 量子計算科學
▽ 尖端監控/定位/感測器技術
▽ 腦機介面(brain-computer interface,BCI)技術
▽ 尖端能源/儲能技術
▽ 高度資訊/網路技術
▽ 網路安全技術
▽ 太空相關技術
▽ 海洋相關技術
▽ 運輸技術
▽ 高超音速
▽ 化學、生物、放射性物質和核子
▽ 尖端材料科學

量子電腦的基礎理論和技術雖然是由日本人提出,但首先推出商業化量子電腦的卻不是日本。
(圖/D-Wave)

召集相關省廳與專家的會議將會再篩選出特定重要技術,再依個領域募集研究員。研究員若外洩、盜用機密技術情報,將會被處以 1 年以下有期徒刑或 50 萬日圓以下的罰金。

政府機關協同民間企業與智庫組成的理事會,會提供協助研究開發,研發資金會由預估 5000 億日圓規模的「經濟安保基金」支出。

自民黨經濟安保對策本部也在 19 日同意這份基本方針草案。日本政府預計在 9 月下旬通過內閣會議定案。

「特定重要技術」方針草案概要

【制度的目的】
促進特定重要技術的研發並善加利用成果,對於日本中長期在國際社會當中,持續維持穩固地位上不可或缺的元素。

【特定重要技術的定義】
特定重要技術定義為尖端技術當中符合下列任一類型的技術。
① 該技術遭外部不當利用時;② 該技術研發所使用的情報遭外部不當利用時;③ 該技術所使用的原料或服務依賴外部提供,而因外部行為導致無法穩定運用時——會產生損害國家及人民安全的風險。

【官民理事會】
在特定重要技術的研發中,有必要建立一個的夥伴關係以有效維持相關政府機構和私營企業,超越產官學的伴隨支援,使包括機密情報在內有用的情報可以順利、安心地交換和協商。

相關報導:
2021/11/19 日本「經濟安保法案」概要出爐 將審查外國產品及系統以減少基建安全受威脅

參考新聞來源:
2022/07/19 産経 経済安保「重要技術」選定へ AI・宇宙・バイオなど20分野
2022/07/18 読売 経済安保の「特定重要技術」、極超音速やAIなど20分野から選定し資金投入
2022/07/19 NHK 経済安全保障推進法「特定重要技術」20の分野で絞り込み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