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運送物資供烏無人機 日本再加碼禁俄產品、逐多位俄外交官

日本加碼對俄制裁,禁止伏特加自俄羅斯進口。(圖/Sergei F/Flickr/CC BY 2.0/報呱再製)

日本政府 19 日在自民黨外交部會等聯合會議上表示,受聯合國難民署請託,為支援受到俄羅斯侵略的烏克蘭難民,將計畫以自衛隊運輸機運送物資。21 日遭印度拒絕進入其領域,運送計畫因而將延後到下週。19 日日本禁止 38 品項產品自俄羅斯進口,20 日遭日本政府驅逐的 8 位俄羅斯外交官及其家屬搭乘專機離境。

協助載運物資

運送物資的計畫由自衛隊組成受災民救援空運隊,派遣一架航空自衛隊的 C2 運輸機。前往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杜拜和印度孟買載運聯合國難民署存放的毛毯等人道援助物資,送往波蘭和羅馬尼亞。從 4 月下旬開始到 6 月底,每週 1 次,預計會運送 10 次。

C-1 是日本國產研發的運輸機,特色是在於其裝載系統。只要將貨櫃放上棧板,尾翼下後方的艙門打開,不論是榴彈砲還是吉普車都可以在短時間內有效率進行空投。可以運載 36 名患者或一般人員 60 人或傘兵 45 人。
(圖/航空自衛隊)

這項計畫是受到聯合國難民署的請託,基於聯合國維和行動(PKO)協力法「人道國際救援行動」進行。自衛隊過去在 1994 年的盧安達以後,也依照該法前往東帝汶和阿富汗等國進行運送任務。

不過,後來日本政府在 21 日的自民黨政調審議會上表示,原本預定要載運物資前往烏克蘭的自衛隊運輸機,遭印度拒絕進入其領域。原因是和印度之間的溝通不夠充分,印度仍與侵略烏克蘭的俄羅斯維持緊密關係,自民黨內也有人認為「是不是顧慮到和俄羅斯之間的關係?」據日本政府、自民黨相關人士的說法,是在 20 日晚間遭到印度方面的拒絕。因此,原訂於 22 日要通過關於這次派遣任務的內閣會議決定將會延至下週。

C-2 是 C-1 的後繼機,比起 C-1 有更多現代化裝備,並有約 4 倍(裝載 20t 可飛 7600km)的續航距離和 3 倍的裝載重量。
(圖/航空自衛隊)

提供烏克蘭防護面罩、無人機

另外,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 19 日公布,將對受到俄羅斯侵略的烏克蘭政府,提供應對化學武器的防護面罩和防護衣,以及無人機。預計會以民航機經過第三國家運輸到烏克蘭。

提供給烏克蘭的無人機以情報收集為主。岸信夫證實有受到烏克蘭政府新的物資援助請求,他表示「防衛省今後也會對烏克蘭盡可能地提供支援」。

防衛省為支援烏克蘭,修訂了規定防衛裝備品輸出規則的「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的指引。3 月 8 日之後,日本向烏克蘭提供了防彈背心等裝備,《產經新聞》指出這次要提供的化學防護面罩和防護衣同是屬於三原則所規定的裝備品,也是因為3月的修訂後而得以提供給他國。

追加制裁禁止 38 品項自俄羅斯進口

日本政府 19 日禁止俄羅斯木材、伏特加等共計 38 品項的進口,以作為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追加經濟制裁。這是日本在一連串的經濟制裁當中首次禁止從俄羅斯進口商品。

日本參考了歐美國家的制裁來挑選品項。這 38 品項,包含了 6 品項的伏特加、啤酒等酒精飲料、4 品項的圓木等木材、28 品項的汽車與汽車零件等機械及電機。在這之前已簽約的部分有 3 個月的時間允許進口。

據《讀賣新聞》報導指出這 38 品項 2021 年的進口金額共計大約 167 億日圓(約新台幣 38 億元),佔從俄羅斯進口總額的約 1%。經濟產業省官員表示大部分可從他國、或國內找到替代的產品「對日本經濟的影響並不大」。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之前在 8 日的記者會上,表明禁止進口總額佔 18% 的俄羅斯煤炭,會一面確保可以替代的採購地,一面逐步減少從俄羅斯進口。從日本出口到俄羅斯的部分則已經禁止了豪華轎車和珠寶等。

日本加碼對俄制裁,禁止伏特加等 6 品項的酒精飲料自俄羅斯進口。
(圖/Sergei F/Flickr/CC BY 2.0)

日本罕見驅逐多位外交官離境

另外,據《FNN》20 日的報導,遭日本政府驅逐的俄羅斯 8 位外交官及其家屬已經出境。

被驅逐的俄羅斯大使館外交官和俄羅斯通商代表部的員工共 8 人,在 20 日中午和其家屬一同搭上俄羅斯政府專機從羽田機場啟程。

根據相關人士,這 8 人當中還包含被警察當局標記為主要在日本負責搜集情報的俄羅斯情報機關諜報員

在俄羅斯大使館,相關人員目送他們離去,出發時還播放了音樂。

報導也指出日本一次驅逐多位外交官,是非常罕見的

相關報導:
2022/04/08 前所未有!難民認定率極低的日本派專機接烏人赴日避難
2022/03/18 日本緊跟歐美 撤銷俄羅斯最惠國待遇、追加禁運清單

參考新聞連結:
2022/04/19 産経 政府、自衛隊機派遣計画示す 月内にも開始
2022/04/21 毎日 インドが自衛隊機の経由を拒否 ウクライナ侵攻でロシアに配慮か
2022/04/19 産経 ウクライナに化学防護衣、ドローン提供 防衛省
2022/04/18 時事 木材など38品目輸入禁止 対ロ追加制裁、19日発動―政府
2022/04/19 読売 ウォッカや乗用車など38品目の輸入禁止措置を開始…対ロシア追加制裁
2022/04/20 FNN 国外追放のロシア外交官ら日本出国 日本で情報収集を担当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