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長林芳正點名批評中國「至今未譴責過俄羅斯」

4 月 7 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的北約外長會議(圖/推特 @BelgiumNATO)

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 7 日出席於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的北約外長相關會議。針對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林芳正直接點名批評中國「如今依然有國家直接或間接的支持侵略行為,這是相當令人憂慮的事態。中國至今為止都沒有就侵略烏克蘭譴責過俄羅斯。」

考慮到中國,林芳正強調單方面以武力改變現狀「不管在任何地區都是不能容許的」。他也譴責北韓「利用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局勢,趁隙多次發射洲際級的彈道飛彈」。

在此之上,林芳正指出此次的俄羅斯的侵略行為「證明了創設新的國際秩序的重要性」。為實現「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林芳正也表明日本將強化與北約之間的合作。

另外,林芳正也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進行了會談,考量到中國的霸權主義行為,雙方一致認為「東亞不允許像侵略烏克蘭那樣以武力單方面改變現狀的企圖」。

北約外長會議,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
(圖/推特 @SecBlinken)

而七大工業國集團(G7)的領袖也有共識要階段性減少從俄羅斯進口煤炭等,以加速降低對俄羅斯的能源依賴。

參考新聞來源:
2022/04/07 産経 林外相「中国はロシアを批判していない」と名指し批判
2022/04/07 時事 「中国はロシア非難せず」 林外相、NATO会合で言及
2022/04/08 FNN  林外相 中国名指しで批判 東アジアで現状変更許さず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