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塩野義武肺疫苗將進入第三期試驗 口服治療藥已進入最終試驗

進行臨床試驗的同時,塩野義製藥也在進行疫苗生產設備的建造。(圖/シオノギ)

日本大型製藥公司塩野義製藥的社長手代木功在 11 月 1 日召開記者會,宣布開發中的武漢肺炎疫苗將在 11 月中旬進行最終階段的臨床試驗,預計最快在明(2022)年 1 月開始量產。另外,正在開發的口服治療藥物,由於日本國內病例數減少,所以臨床試驗也會在海外進行。

該公司的疫苗(S-268019,與台灣高端疫苗同屬蛋白質次單元疫苗)研發,第二期的臨床試驗在 10 月 20 日開始實施,目前已進入尾聲,受試者約 3,000 人規模,當中包含長者、曾感染過武漢肺炎和已接種過他牌疫苗的民眾。12 月將會有初期報告產出,預計在今年內提出許可申請。

進行臨床試驗的同時,塩野義製藥也在進行疫苗生產設備的建造。(圖/シオノギ)

手代木社長提到只有進行過第三期免疫原性試驗的疫苗才有可能成為 WHO 認證疫苗。而塩野義的疫苗第三期臨床試驗預計會在 11 月中旬實施,分別進行以抑制病毒的「中和抗體」效價和現有他牌疫苗數值做比較的試驗,還有在越南等亞洲地區做傳統安慰劑對照試驗

塩野義的疫苗預估在獲得許可後,一年可提供最多 1.2 億劑。

另一方面,治療武漢肺炎輕症患者的口服藥(S-217622),在今年 9 月進入最終階段的臨床試驗,透過日本國內約 2,100 位受試者確認其藥效及安全性。

塩野義製藥的社長手代木功表示由於日本感染人數顯著下降,只在日本很難收集到足夠病例,為了能儘快提供治療藥物,有能做的事就會做。
(圖/推特 @asahicom)

對此手代木社長表示因為日本國內新增病例大幅減少,有可能招募不到足夠的受試者。因此塩野義公司表示口服藥的臨床試驗也會在病例數依然居高不下的新加坡、韓國和英國等海外地區進行。

預計在 12 月中旬收集藥效等相關數據,按照計畫進行,快的話口服藥也能在今年內準備向日本政府提出申請。


參考新聞來源:
2021/11/01 産経 塩野義、11月中に最終段階の治験 コロナワクチン
2021/11/01 NHK 新型コロナ 軽症者向け飲み薬 塩野義製薬が海外でも臨床試験へ
2021/11/04 化学工業日報 塩野義製薬、月内にコロナワクチン最終治験3本、年内承認申請めざす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