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全球3成GDP的RCEP明年生效 日媒:中國加入CPTPP的試金石

已提交 RCEP 批准書的 10 個簽署國,將在 2022 年 1 月 1 日正式生效(圖/中央社・陳家倫)

包含東南亞國家協會 10 個國家,加上日、中、韓、澳、紐等國組成的全球最大自由貿易協定「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議(RCEP)」將在明(2022)年 1 月 1 日正式生效。

在紐、澳 11 月 2 日完成國內批准手續後,達成 RCEP 正式生效的最低條件。RCEP 協定至少要有 6 個東協成員國與 3 個以上非東協成員國通過國內批准,並將批准書提交給東協秘書長,經 60 天後 RCEP 會在這些已提交批准書的成員國生效。

15 個簽署國當中已有 10 國(東協:汶萊、柬埔寨、寮國、新加坡、越南;非東協:中、日、紐、澳)完成批准,其餘 5 個(韓國、印尼、馬來西亞、緬甸、菲律賓)簽署國還未提交批准書,所以明年 1 月 1 日 RCEP 會先在前述 10 個國家生效。而韓國在 10 月 1 日已將 RCEP 批准同意案提交國會,後續完成手續也將追加生效。

RCEP 協定目前有 15 個簽署國。深藍色為東協 10 國,非東協國家則有紫色日、韓、中,以及綠色紐、澳。(圖/wiki)

占全球 GDP 3 成的巨型 FTA

RCEP 是一個透過削減關稅及非關稅壁壘,漸進達到零關稅,建立統一市場的自由貿易協定(FTA)。原本參與的成員還有印度,但因為擔心廉價中國製品會再更進一步衝擊印度市場,於是退出談判,決定暫不加入。2020年 11 月共有 15 個國家正式簽署 RCEP 協定。

根據日媒報導,簽署 RCEP 協定的 15 個成員國的貿易規模達到 5 兆 6000 億美元,國內生產毛額(GDP)為 26 兆美元,人口有 22 億 7000 萬,佔全球人口、GDP 約 3 成

RCEP(圖/中央社・陳家倫)
在 2020 年 11 月共有 15 個國家正式簽署 RCEP 協定(圖/中央社・陳家倫)

RCEP 協定的對象包含汽車零件、農產品等的關稅削減,智慧財產權的保護以及電子商務相關規定等廣泛領域。以工業品為主的 90% 以上貨品將最終實現零關稅,比起全品項 100% 零關稅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要來的寬鬆。

以 2019 年為基期,日本政府預估將會為日本的實質 GDP 帶來 15 兆日圓的經濟效益。

第一個日、中、韓同時參加的自由貿易協定

若 RCEP 協定在韓國生效,將會是第一個包含日、中、韓的自由貿易協定。日媒《時事通信》指出因為 RCEP 協定當中沒有像 CPTPP 一樣規定不允許政府力量補助國營企業所以中國才能加入 RCEP今後中國是否能遵守 RCEP 的規定將會成為中國申請加入 CPTPP 的試金石

今年 9 月,中國和台灣都提出申請加入 CPTPP,但是作為主席國的日本和一些相關國家在經濟安全保障上有疑慮,對於中國加入持保留態度。當時,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就表示會以戰略觀點應對「必須仔細確認中國是否有做好符合高水準(規則)的準備」。

不過,日本經產省官員也指出今後中國應該會向相關國家協調施壓在 CPTPP 增設多個例外以利中國加入

CPTPP 簽署國(圖/中央社)

相關報導:
2021/09/22 中國申請加入CPTPP 專家分析:很難!相當難!
3021/09/24 台灣正式向CPTPP遞申請書 中國堅決反對並派24架軍機擾台

參考新聞來源:
2021/11/03 時事 中国、TPP加入の試金石 RCEP来年1月発効へ
2021/11/03 読売 アジア・太平洋に巨大経済圏、来年1月に誕生…RCEPが日中など10か国で先行発効
2021/11/04 中央日報 「世界のGDP3割規模のFTA」…中・日参加のRCEP、来年1月発効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