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行車的夢不遠了 日企打造世界首輛飛行懸浮機車

在空中懸浮的「XTURISMO」(圖/A.L.I. Technologies)

日本新創公司 A.L.I.Technologies 開發的「飛行懸浮機車」「XTURISMO Limited Edition」在 26 日正式開始接受預約,售價為 7770 萬日圓(約新台幣 1900 萬元),包含保險費用,操作教學費。全球限量 200 台,預計在 2022 上半年出貨。

「XTURISMO Limited Edition」是以 2 個大型螺旋槳和 4 個小型螺旋槳來浮空飛行的空中懸浮機車。引擎為汽油引擎與電動馬達的混合動力引擎。續航時間最多 40 分鐘,最高速度可達時速 100 公里。

懸浮機車 XTURISMO 重量約 300 公斤,全長 3.7 公尺、寬 2.4 公尺、高 1.5 公尺,可乘坐一人。
(圖/A.L.I. Technologies)

開發「XTURISMO」的新創公司 A.L.I.Technologies 的社長片野大輔在 27 日的發表會上表示以 XTURISMO 為首的飛行交通工具將會成為今後生活方式的一部分。懸浮機車可以在賽車跑道飛行,或是運用在山上、海上的巡邏、救難和災害時。

在片野社長的想像當中最終懸浮機車會在公路上飛行,不過這關係到安全性以及相關立法問題,會先從賽車跑道或水上摩托車等作為水上運動開始應用。也非常期待能運用在災害救援為社會帶來貢獻。

懸浮機車「XTURISMO」 的模擬影片。

具體上來說,這天上台致詞的無人航空機普及使用推廣議員連盟的山本拓就提到期待懸浮機車可以運用在救難上,他說日本被海洋包圍,河川猶如網紋般遍佈,常有天然災害,也不斷有人遭水難。如果有人在海水浴場被浪捲走,遇難者求救,而懸浮機車能立即趕到拋救生圈給遇難者,僅僅這樣就能救助多少條人命,他期待能用在山區、海上的災害救難上。

自民黨政調會長高市早苗是重型機車的愛好者,期待飛行交通工具產業和懸浮機車的發展,她也提到政府為了空中移動革命設置了官民協商會議和次世代航空載具企劃室。

A.L.I.Technologies 和山梨縣將攜手合作,讓懸浮機車可以作為新的移動手段以及災害救難等廣泛領域中運用。具體要如何進行還在協商討論中。

山梨縣知事長崎幸太郎就提到他期待能夠先用在山區,山梨縣常因大雪影響導致交通中斷,或是颱風造成道路柔腸寸斷,在這種時候空中載具就能立刻派上用場。

A.L.I. Technologies 社長片野大輔(圖左)與山梨縣知事長崎幸太郎締結合作協議。
(圖/A.L.I. Technologies)

目前駕駛「XTURISMO」不需要駕照或申請,不過只能在經過許可的地方飛行。

全世界「飛行車」的開發競爭

全世界的競爭越來越激烈。由豐田汽車出身的員工創立的新創企業「SkyDrive」正在進行載人的飛行實驗。豐田汽車則向著手研發空中計程車的美國新創企業出資,提供機體量產技術等協助。

另外本田技研工業在 9 月也發表稱作「eVTOL」的機體開發,將結合在商務噴射機事業取得的 know-how,實現續航 400 公里的目標。

另外,德國新創企業「Volocopter GmbH」也在新加坡進行空中計程車的實驗飛行。全世界陸續有企業投入「飛行車」的研發。

日本政府也支持相關產業發展,為了 2023 年能實際運用,正在進行機體安全標準和駕駛技能標準等制度的制定,目標是在 2025 年舉辦的大阪關西萬國博覽會上使用飛行汽車。

10 月 26 日在靜岡縣賽車場實際飛行的影片。

參考新聞連結:
2021/10/27 ロボスタ 空飛ぶバイク「XTURISMO」ついに発売 実用型ホバーバイクが活用されるシーンとは? 操縦免許は? 未来のエアモビリティ社会へ
2021/10/26 NHK 地上から浮く“ホバーバイク”販売へ 東京のベンチャー企業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