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確診數驟降 韓媒質疑日本政府蓋牌

9 月 28 日的記者會上分科會會長尾身茂解釋確診人數驟降的可能要因(圖/記者會截圖/the PAGE)

日本單日確診人數在 8 月 20 日創下最高紀錄 2 萬 5876 人,當時共有 29 個行政區發布了緊急事態宣言或防止疫情蔓延等重點措施,經幾次延長後終於在 10 月 1 日全面解除,10 月 6 日的單日確診人數驟降到 1126 人,是最高紀錄的約 25 分之一。有部分韓國媒體人認為是日本執政黨自民黨為了眾議員選情而竄改數字。而日本政府的專家會議則歸納出 5 個可能的原因。

日本疫情加劇,8 月下旬有 13 都府縣發布緊急事態宣言,16 道府縣為防止蔓延重點措施適用地區。(圖/報呱製圖)

在 9 月 28 日日本決定解除緊急事態宣言的記者會上,提供疫情對策建議的政府分科會會長尾身茂舉出了 5 個確診人數驟降的要因。

▼沒有疫情擴散的因素

7 月下旬到 8 月,有暑假、連假、盂蘭盆節等假期,是返鄉旅遊的人潮流動相當頻繁的時期,到了 9 月下旬已經過了尖峰。

▼醫療危機

媒體廣泛報導了確診後沒有醫院可以收治,被迫在家療養而有人在家中去世等醫療瀕臨崩壞的報導,提高了民眾的危機意識,讓一般人更願意配合政府的疫情對策。

▼夜間外出的人潮減少

容易造成疫情擴大的商業鬧區,東京都在 8 月中旬到 9 月下旬比起發布第 4 次宣言前的 7 月上旬,夜間人潮減少了 25~40 %。再加上,沒有接種疫苗前往商業鬧區的民眾比起 7 月上旬估算減少了 70%。

分科會會長尾身茂(圖/記者會截圖/the PAGE)

▼疫苗接種的成效

根據東京都的數據,8 月 10 日已完成兩次接種的 50 多歲民眾有 18.7%,40 多歲為 11.4%,相當低水準。到了緊急事態宣言的期限 9 月 30 日,50 多歲接種完兩次疫苗有 69.4%,40 多歲上升到了 58.9%,而 30 多歲也有 49.1%,年輕人的接種完成率也提高了。

另外,完成兩劑接種的民眾在 9 月中旬就超過日本總人口的 50%,長者更達到近 90%。特別因為長者優先接種疫苗,在醫療機構和長者照護設施的確診者也大幅減少。

▼天候影響

也有可能受到氣溫和下雨等天氣因素影響。會長尾身茂表示「還沒有科學根據」,不過也指出氣溫下降,民眾比較會在戶外活動,減少待在容易發生群聚感染的室內,使接觸機會變少。

很難判斷哪個要因影響了多少程度,關於日本確診人數驟降的原因還有待進一步分析。

韓媒質疑

韓國持續了好一段時間的嚴格防疫措施,但確診人數並沒有明顯下降,這 3 個月內持續在1000~3000人之間。

4 日,在韓國最高人氣,有不少執政黨幹部會參與的時事廣播節目「金於俊的新聞工廠」中,偏左的時事評論家金於俊聲稱是自民黨政府為了在眾議院選戰取得勝利,而減少 PCR 的篩檢人數來抑制確診數。

金於俊主持的廣播節目新聞工廠擁有相當高的人氣(圖/youtube截圖)

金於俊說「怎麼會有 1 個月確診者就減少到 10 分之一這種事,如果有那種方法全世界早就擊退武漢肺炎了」,也勸「日本政府不能做出詐欺行為」。但他並沒有提出證據證明。

偏保守的《中央日報》則指出日本確診人數驟降「也沒有(日本的)專家提出明確說法」。在介紹疫苗成效和人潮流動減少等複合因素的分析後,也說有可能是「減少篩檢所造成的『錯覺』」。

韓國在單日新增確診人數超過 1000 人的 7 月上旬之後,持續採取了像是限制首都圈晚上的餐廳內原則上只能有 2 位客人等嚴格的防疫對策。日媒《產經新聞》認為韓國媒體會對日本有「不當統計」的質疑,可能是因為對韓國國內疫情沒有好轉的焦躁所造成的

截至 6 日的疫苗接種率,日本第一劑覆蓋率 72.9%,完成兩劑 63.1%;韓國則分別為 77.5%、54.5%,並沒有太大的差距。

相關報導:
2021/08/20 日本疫情加劇單日2.5萬例再創新高

參考新聞連結:
2021/10/07 産経 日本のコロナ感染減少は「政府が数字改竄」 韓国で疑いの声
2021/10/07 NHK コロナ感染者なぜ急減 ワクチン 免疫 人出? 専門家5人の見方は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