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韓電話線再次接通了!雙邊期待改善關係解決問題

兩韓聯絡管道再次接起(圖/韓國統一部)

韓國統一部、國防部在 4 日表示和北韓之間的南北聯絡管道再次接起,並在當地時間上午 9 點與北韓進行了聯繫。上一次北韓透過此管道與韓國聯絡已是兩個月前的事了。北韓總書記金正恩在 9 月 29 日最高人民會議(相當於國會)的施政演說中就表示會在 10 月初恢復通訊

北韓官媒朝鮮中央通信在 4 日的晨間報導事先預告在當日 9 點會恢復通訊管道。強調南韓當局要深刻體悟南北通訊管道再次接起的意義,並為了今後兩韓光明的未來,必須積極努力解決重要課題。

北韓在去(2020)年 6 月單方面阻斷了兩韓聯絡辦公室的聯絡頻道和軍方的通訊線。今年 7 月在兩韓領導人的共識下暫時恢復了通訊,不過 8 月的韓美共同軍演引發北韓的強烈反彈,因而不回應韓國的聯絡要求。
  

韓國統一部表示恢復通訊是「為穩定朝鮮半島局勢、恢復南北關係奠定了基礎」,並期待兩韓對話能盡早實現。然而,目前並不清楚北韓是否有意和任期即將在明年 5 月結束的文在寅政府改善兩韓關係。也有觀點認為這是結合發射飛彈等強硬措施,軟硬兼施來撼動韓國。

金正恩在 9 月的演說中提到 10 月初恢復通訊是為了盡快恢復兩韓關係,並努力實現朝鮮民族希望的朝鮮半島和平。另一方面也要求韓國撤回敵視政策作為改善關係的前提。


相關報導:
2021/08/06 美韓聯合軍演在即 北韓放話:軍演會為南北韓關係蒙上陰影
2021/08/13 反對美國南韓聯合軍演 北韓連續三天對南韓已讀不回
2021/08/27 連續16天已讀未回、不接電話!北韓批美國南韓軍演惡化局勢
2021/09/17 南北較勁?北韓試射不規則軌道飛彈 南韓潛射飛彈試射成功

參考新聞連結:
2021/10/04 時事 南北通信線、2カ月ぶり再開 韓国「改善期待」、北朝鮮「課題解決を」
2021/09/30 読売 金正恩氏、南北間の通信線連絡「復旧させる」…韓国を揺さぶりか
2021/09/30 中央日報 金正恩委員長「10月から南北通信連絡線を復元」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