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快雲霄飛車發生多起骨折事故 設施卻未發現異常

至少有 4 名遊客搭乘雲霄飛車 DODONPA 後骨折,專家認為姿勢不良可能是主因 (圖/推特 @fujikyunow)

日本富士急樂園在 17 日向山梨縣報告去(2020)年 12 月到今年 8 月搭乘世界最快的雲霄飛車「DODONPA」的遊客當中有 6 人受傷,其中 4 人在頸椎、背部或胸部有骨折。山梨縣方在找出確切原因之前停止該雲霄飛車運轉。20 日成立的諮詢窗口還有另外其他 9 人說搭乘 DODONPA 而受傷。其中有 1 人骨折(有 2 人申報其中 1 人被判斷為個別案例),其餘 7 人有身體疼痛的狀況。

富士急樂園位於日本山梨縣,鄰近富士山山腳,園內有 4 座不同的雲霄飛車,包含創下金氏世界紀錄最大傾斜角度(121°)的「高飛車」、雙腳騰空三種迴轉模式的「eejanaika」、最高時速達 130 公里、最大落差為 70 公尺、最高達 79 公尺的「FUJIYAMA」,以及此次事件主角「DODONPA」。

2001 年開始運轉的 DODONPA 當時時速達 172 公里,是亞洲最快的雲霄飛車。在 2017 年翻新後,出發 1.56 秒即可達最高時速 180 公里,當時媒體報導這是世界上最快的雲霄飛車。

富士急樂園停止了 DODONPA 的運轉,不過園方認為「乘客受傷與雲霄飛車之間並未被證實有直接的因果關係。今年 5~6 月間收到遊客骨折事故案例之後,和業者進行安全檢修,但沒有發現雲霄飛車有特別的問題」。

4 起骨折事故

《朝日新聞》綜合山梨縣和園方的說明,最初的骨折事故是發生在 2020 年 12 月。30 多歲的女性在回家後覺得身體疼痛,到醫院就診後被診斷出頸部和胸部骨折,需要兩個月治療。

2021 年 5 月,40 多歲的男性脊椎壓迫性骨折;7 月,50 多歲女性頸部和背部骨折。園方在每次事件後都有檢查軌道、車輛和裝置。第3個案例之後也測量了加速度,但沒有發現問題。

園方從受傷遊客的說明判斷都是因為沒有以正確姿勢搭乘,所以才持續運轉 DODONPA。每次知道遊客受傷後都有向山梨縣警局通報。有受傷案例的期間共有 21 萬名遊客搭乘過。

園方在 8 月 12 日接到第 4 起 30 多歲男性的頸椎壓迫性骨折的報告後,當天就停止運轉進行總檢修。17 日向山梨縣和國土交通省報告。園方表示「山梨縣方說應該要更早報告,那時對情況理解有歧見,今後會謹慎對應」。

什麼原因造成

有部分觀點指出因為從最高點滑落時身體會承受 3 倍以上的重力,而乘客受傷骨折也許和這有關。

主題樂園顧問清水群表示「遊客的搭乘姿勢因為太害怕而面向下方,或是和隔壁的人搭話稍微轉向旁邊,在這樣的狀態下加上急速的加速,應該會對脖子帶來非常大的負擔」。

清水群也表示「如果機器有異常,平常檢查工作人員每天都會試乘,所以今天好像震動有點大這類的應該都會察覺,老實說我認為機器出問題的可能性很低」。

研究雲霄飛車等結構的日本大學理工學部教授宮里直也說明「雲霄飛車到達最高點的時候,重力加速度和太空人在火箭發射體驗到的重力很像,乘客無法承受這個加速的時候就會受傷」。另一方面他主張「乘客的坐姿可能也有問題,乘客和椅背之間是否沒有空隙好好的固定住,工作人員有責任去確認乘客乘坐的姿勢」。

設計雲霄飛車零件的主題樂園專家也指出不僅要關注機器的狀態還要考慮到運轉時的安全是否適切。

另外,根據山梨縣方, DODONPA 造成 4 名遊客骨折的重大傷害事故,今後若有必要將依照建築基準法和國土交通省進行調查。

看影片在家裡搭富士急樂園的 4 座不同類型雲霄飛車。

參考新聞連結:
2021/08/26 中央日報 乗客に骨折続出…日本の“世界最速”ジェットコースター結局運休へ
2021/08/23 テレ朝 「ド・ドドンパ」新たに9人けが 原因を専門家は
2021/08/24 朝日 富士急「乗車姿勢に問題」と認識 ド・ドドンパ連続骨折
2021/08/23 日刊スポーツ 富士急ハイランド「ド・ドドンパ」骨折の1人が申し出取り下げ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