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單日病例 1.5 萬創新高 40 – 59 歲日本男性過半數自認為不會染疫

日本疫情升溫新增8縣為防止蔓延重點措施對象區域(圖/報呱製圖)

日本政府在 5 日召開武漢肺炎對策的會議,將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的適用對象擴大追加 8 個縣,期間為 8 日到 31 日。主要原因是在印度發現的 delta 變異株的快速傳播,日本首相菅義偉在會議中表示以首都圈為首大部分的地區的疫情擴散是前所未有的。而隨著武漢肺炎疫情擴大社群軟體上對東京奧運持「肯定」意見的內容也跟著減少。另一方面,日本首都圈 40 – 59 歲的民眾有過半數認為自己不會或是不太可能感染武漢肺炎。

delta 變異株疫情急速擴散

目前重點措施的適用地區為北海道、石川、兵庫、京都、福岡等 5 道府縣,新增福島、茨城、栃木、群馬、靜岡、愛知、滋賀、熊本等 8 縣擴大到 13 道府縣。

東京都 4 日才以 4166 例剛刷新單日病例的紀錄,5 日以 5042 例又再次更新紀錄。而日本全國病例數也創新高來到 15259 例。菅義偉指出 delta 變異株被認為比其他病毒株擁有無可比擬的高傳染力,呼籲民眾在暑假期間非必要不要外出,並極力避免返鄉或旅行出遊。

菅義偉在會後向記者表示會追加 8 縣是因為「delta 變異株急速擴散,根據各縣的病例數以及病床狀況所做出的綜合判斷」。以「沒有這個想法」否定了全國性的緊急事態宣言發布。

疫情擴大影響東奧輿論

《讀賣新聞》報導從推特的發文內容分析對東京奧運的評價,對舉辦奧運持肯定意見的比例在開幕式後急速增加,後來隨著武漢肺炎疫情擴大「肯定」意見的內容也跟著減少,8 月 1 日當天肯定與否定的比例相同。

日本行銷分析公司 NTTCom Online 利用「Buzz Finder」軟體分析社群媒體上的評價,在 7 月 1 日和 20 日以及 23 日開幕式以後的每一天,隨機抽出 100 則含有「奧運(五輪)」、「奧林匹克(オリンピック)」的發文,負責分析者閱讀後判斷內容為是否為肯定或否定。

7 月 1 日當天肯定的內容為 5%,否定為 71%;23 日開幕式當天,肯定上升為 24%,否定則下降到 34%;24 日肯定、否定逆轉;25 日日本選手接連獲得獎牌,「很嗨」、「獲得活力」等肯定意見達到 46%。

在東奧滑板男子街頭項目奪得金牌年僅 22 歲的堀米雄斗選手。(圖/NEC 推特 @NEC_jp_pr)

後來,7 月 29 日日本全國單日病例數首次超過 1 萬人,疫情急速擴大,否定意見的發文漸增,8 月 1 日肯定與否定皆為 18%。

從發文當中包含的關鍵字前 10 名來看,7 月 1 日以「中止」最多。開幕隔天 24 日以開幕表演「象形符號(pictogram)」登上第 2 名,「中止」、「武漢肺炎(コロナ)」和「感染」從前 10 名當中消失。接著「金牌」、「選手」變成首位,而「中止」和「感染擴大」又再度上榜。

東京奧運開幕式的「象形符號」表演。

該公司的首席顧問赤田賢一表示「從推文量來看,奧運的關注度很高。可以觀察到在舉辦前持否定態度的人對日本選手活躍的表現也會受到感動。現在是一面關注選手活躍表現,同時也擔憂疫情擴散的複雜狀況」。

問卷調查顯示 40 – 59 歲男性過半數不認為自己會感染

4 日國際醫療福祉大學的日常感染武漢肺炎風險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日本首都圈 40 – 59 歲的民眾有過半數認為自己不會 / 不太可能感染武漢肺炎。但東京都內 40 – 59 歲這個年齡層的住院、重症病患占了相當的比例,和 20 – 39 歲同樣屬於被強烈要求避免疫情傳播的族群。

此問卷調查由公衛學的和田耕治教授實施。在 7 月中旬取得居住在首都圈、埼玉、千葉、東京、神奈川的 1 都 3 縣非醫療從業人員的 20 – 69 歲民眾 3129 人的網路填答。

「認為自己會在日常生活中感染」的提問,回答「認同」與「大致認同」的 20 – 39 歲男性為 59%、女性 56%,高出 40-59 歲男女的 46% 各約 10 個百分比,顯示出年輕族群對疫情有較高的警戒心。而 40 – 59 歲男性「不太認同」、「不認同」的比例加起來為 54%。

國際醫療福祉大學位於東京赤坂的校區。(圖/IUHW_AKASAKA/wiki/CC BY-SA 4.0)

有 53% 的 20 – 39 歲男性感受到「工作中」的感染風險,超過 40 – 59 歲男性的 44%。

若認識的人當中有人感染,20 – 39 歲男性在「日常生活」、「工作中」的警戒心上升到將近 7 成,而 40 – 59 歲男性仍然停留在 50% 左右不因為身邊有無感染者而有大幅上升的趨勢。

在疫情急速擴大的東京都內,40 – 59 歲的住院病患約有 4 成,重症患者則占了約 6 成。另外這一波增加許多 20 – 39 歲的感染者,當中有症狀中等,一部分重症化。新增病例數增加會導致以症狀嚴重度來決定能不能住院治療,相對來說會提升住院的門檻。新的感染者和重症患者以男性居多。負責此次調查的和田教授表示「40 – 59 歲尤其是男性(在公司內多為管理階層)必須以身作則提高警覺採取預防感染的行動,不然沒辦辦法帶領年輕人改變行為」。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8/05 時事 デルタ株、勢い止められず まん延防止13道府県に―菅首相「経験ない感染拡大」
2021/08/05 NHK まん延防止等重点措置 8県を追加 今月8日~31日 政府が決定
2021/08/03 読売 【独自】五輪「肯定する」投稿、開幕後に急増…感染急拡大で一転「否定的投稿」も目立つように
2021/08/04 産経 40、50代過半数「感染すると思わない」 首都圏アンケート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