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逝世一週年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欲訪台憑弔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欲訪台弔唁前總統李登輝,外交部表示願全力提供協助。(圖/推特 @ritoukitaiwan)

推進台灣民主化進程的前總統李登輝在去(2020)年離世享壽 97 歲,7 月 30 日屆滿一週年。對此,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在接受《產經新聞》專訪時表示「在全世界當中(除了李登輝以外)沒有那麼為日本著想的領導人了,若是狀況允許想去弔唁」。言下之意是指武漢肺炎疫情趨緩後想訪台憑弔李登輝。李前總統被安葬於新北市汐止的五指山國軍公墓。

安倍晉三在 1994 年曾以自民黨青年局的成員身分訪問台灣,首次見到當時的總統李登輝,在那之後也一直有交流。李前總統多次度過像是 1995 – 1996 年台海危機等國防安全上的難關安倍對於李登輝這樣的政治手腕以及行動力給予高度評價

前總統李登輝被認為是台灣民主化的推手
(圖/李登輝臉書 @DrDemocracy )

安倍在專訪回顧「如果沒有李登輝先生,台灣能不能持續保有現在的地位?也許是岌岌可危也說不定」,他也認為「(如果台灣沒有李登輝)就沒有現在這個與多國共享自由、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的台灣」。

安倍在擔任首相期間提倡「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他強調美蘇冷戰時期在歐洲的國際局勢前線已經轉移到中國崛起的太平洋了,能夠撐住局勢的是日本、美國等民主國家,鄰近中國的台灣在地緣政治上相當重要。

關於今後李前總統生前所重視日台關係,安倍則說日台雙方都彼此感到親近,是相當特別的關係,除了會持續交流之外,日本會協助台灣在國際社會當中確立自身的地位

安倍在 2010 年曾以國會議員的身分訪台,李登輝鼓勵他要再次當上首相(圖/推特 @ritoukitaiwan)

具體上來說,包含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以及盡可能協助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CPTPP)

安倍 2007 年辭去首相的職務後,在 2010 年曾以國會議員的身分訪台。當時,李前總統在台北郊外的寓所對安倍建言「你要再當上首相,成立對國家營運有關鍵性重要程度的國家安全保障會議(NSC),也要修憲」,對此安倍說「(李登輝的話)給我非常大的勇氣」。而安倍也在 2012 年再度擔任首相。

外交部在 28 日回應表示「安倍前首相展露對台灣和對李前總統的特殊情誼讓人感動,對安倍前首相願意來訪,外交部深表歡迎,將全力提供必要協助」。也感謝安倍在居中協調促成日本政府 3 度贈送疫苗給台灣。


相關報導:
2021/06/12 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 日本參議院全體起立一致通過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7/28 産経 李登輝氏死去1年 安倍前首相「状況許せば訪台」
2021/07/28 外交部 有關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接受日媒專訪時透露盼訪台弔唁故李前總統事,外交部回應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