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幕在即東京奧運外交開跑 僅15位領袖到訪有點寂寞

美國第一夫人吉兒與菅義偉夫婦(圖/首相官邸)

從 22 日起日本首相菅義偉將與配合東京奧運開幕式訪日的各國高層進行馬拉松會談,啟動所謂「奧運外交」。因為受到武漢肺炎疫情蔓延的影響,訪日的領導人級人物預估比往年都還要少只有大約 15 位。下屆奧運舉辦國的領袖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則預計在開幕式當天抵達日本。

日本首相從 22 日開始與訪日的各國高層在東京的迎賓館進行個別的會談。其中和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的會談,菅義偉向盡力協助東奧防疫的譚德塞表達了感謝。並表示「想從日本向全世界說全世界團結一心,依靠人類的努力和睿智可以渡過難關」。

對此譚德塞回應「奧運東京大會可以舉行真的令人非常高興,日本在防疫上做了最大的努力,感謝日本對全世界防疫做出的貢獻」。

菅義偉也表達會對 WHO 的檢驗、改革議題積極做出貢獻,並且指出全世界的國家、地區的情報廣泛共享以及武漢肺炎的起源調查都是很重要的,對此譚德塞向日本為 WHO 的貢獻表達感謝。

接著菅義偉和蒙古總理奧允額爾登(L.OYUN-ERDENE)進行會談,雙方有共識會再進一步合作實現「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並且會在北韓綁架問題持續合作。

菅義偉在 22 日晚間也和美國第一夫人吉兒(Jill Biden)進行懇談。在疫情尚未緩解且無觀眾的奧運舉辦,各國代表對於訪日行程特別謹慎的狀況下,這是展現日美同盟團結關係的機會。菅義偉夫婦一同出席晚餐會,作為防疫對策也在迎賓館設置了壓克力板,與吉兒夫人的懇談約進行了一個多小時。

菅義偉表示「由衷歡迎吉兒夫人訪日,吉兒夫人出席開幕式在日美關係上有很重大的意義」。這次訪日也是今年 1 月拜登就任後,吉兒夫人的首次單獨外訪。

美國第一夫人吉兒與菅義偉夫婦(圖/首相官邸)

對此吉兒夫人表示「自上次在英國的 G7 峰會以來很開心能再次見面。希望東京大會成功舉辦」。另外雙方也針對東奧、教育等廣泛的主題交換了意見。

七大工業國集團當中法國總統馬克宏將會是唯一到訪日本的領袖,作為下一屆 2024 奧運舉辦國的領導人觀看日本舉辦奧運的經驗,為巴黎大會做準備。

2012 年倫敦大會約有 80 國領袖到訪,2016 年里約大會因為茲卡病毒的影響約 40 國參加,日媒《朝日新聞》認為這次訪日的領袖僅剩 15 人是「寂寞的奧運外交」。外務省官員表示「因為變種病毒的流行,沒辦法」。

另一方面,輿論對東奧的不滿日益升高,日本政經界跟奧運保持距離的重要人物也變多了。爭取東奧舉辦權的主角前首相安倍晉三也表示不會出席開幕式,執政黨自民黨的高層對於要不要出席也是很苦惱。從日本「經濟三團體」,到東奧最大贊助商的豐田汽車和 Panasonic 的高層也都不會出席


參考新聞連結:
2021/07/22 NHK 菅首相の「五輪外交」がスタート 各国要人と相次いで会談
2021/07/22 時事 「五輪外交」幕開け 各国要人の来日本格化
2021/07/22 朝鮮日報 菅首相の寂しい五輪外交…首脳級の訪日は15人にとどまる見通し
2021/07/21 朝日 コロナ禍しぼむ「五輪外交」 首脳級の来日は15人程度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