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英國防合作新里程碑 英國航空母艦將停靠日本

英國國防大臣華勒斯和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日本是英國在印太地區的重要國防伙伴之一(圖/英國國防部推特 @DefenceHQ)

20 日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在防衛省與英國國防大臣華勒斯(Ben Wallace)會談了約 1 小時。英國派遣至印太地區的航空母艦打擊群在 9 月將靠泊日本港口,雙方也確認了與自衛隊進行聯合演習的方針。日本藉由英國軍艦靠港強化日英關係,並牽制海上擴權的中國。

航空母艦打擊群在 5 月從英國出航。編制由最先進航母伊麗莎白女王號、驅逐艦、補給艦等組成,加上美國的驅逐艦與荷蘭的巡防艦共計 9 艘艦艇一同航行。

會談當中日英雙方皆反對中國在東、南中國海以武力單方面試圖改變現狀。英國的伊麗莎白女王號將靠泊美國海軍橫須賀基地(神奈川縣),其他艦艇將會分散停靠在多個海上自衛隊的基地。

華勒斯在會談後的聯合記者會上表示英國在今年底以後將常態性派遣兩艘巡邏艦至印太地區。岸信夫表示「英航母打擊群透過停靠日本,讓日英國防合作進入了新的階段。兩國之間的防衛合作交流會再進一步深化」。

華勒斯當天也和日本首相菅義偉在首相官邸進行會談,考慮到中國他表示「我們要再提升作戰能力,必須展現給沒有共享價值的國家看」。

參考新聞連結:
2021/07/20 テレ朝 中国を念頭に連携強化で一致 日英防衛大臣会談
2021/07/20 每日 イギリス空母打撃群、9月に日本で共同訓練確認 日英防衛相会談

Tagged: